识奥运 识奥运

考考你

立即测试!挑战过后,保证你和朋友一起收看奥运赛事前已经成为「奥运专家」!
著名的「奥运五环」(Olympic Rings)标志,在哪一届奥运正式出现在会场?
答案: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
奥运会在哪一年首次有女运动员参与赛事?
答案:1900年。当年巴黎奥运共有22位女运动员参赛。
香港代表队于历届奥运共取得多少面奖牌?
答案:3面
今届奥运香港代表团会参加几多个项目?
答案:14个,包括游泳、风帆、帆船、体操、乒乓球、单车、马术、空手道、剑击、赛艇、羽毛球、三项铁人、田径及高尔夫球。
香港第一次获得奥运金牌是哪一年?
答案:1996年,李丽珊于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滑浪风帆项目为港人拿下史上「第一金」。
香港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奥运是哪一年?
答案:1952年,香港首次参加第十五届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
东京奥运赛程横跨多少日?
答案:19日
因应疫情,今年的奥运入场观众上限是多少人?
答案:10,000人。人数上限由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官员召开五方会议后设定,不过由于东京奥运将在紧急事态宣言下举行,部份赛事将采用没有观众的「空场」方式作赛,以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
今届奥运选手村会有多少个床位?
答案:26,000张
奥运场馆使用再生能源电力的比率是?
答案:100%
今届奥运积极采用回收物料。东京奥运圣火火炬的铝材,再生铝材的使用比例是百分之几?
答案:30%
今届东京奥运新增了几多个比赛项目(不包括重新回归的奥运比赛项目)?
答案:4 个,分别是运动攀登、滑板、滑浪及空手道。
今届奥运在第二阶段售票结束后,日本观众总共购买了多少张门票?
答案:448万张。可是在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官员召开五方会议后,奥运入场观众人数上限设定为1万人,再加上东京都于奥运期间实施紧急事态宣言,部份赛事将采用没有观众的「空场」方式作赛,门票数量将进一步减少。
将会举行奥运开幕式及闭幕式的新国立竞技场,设计上最多可容纳多少名观众?
答案:60,000名。而在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官员召开五方会议后,奥运入场观众人数上限设定为10,000人。
今届奥运竞赛场馆有几多座?
答案:今届奥运竞赛场馆共43座,当中10座为临时场馆。
今届东京奥运是第几届现代夏季奥运会?
答案:第32届
上一次在东京举办奥运会是哪一年?
答案:1964年
今届东京奥运有多少个比赛项目?
答案:33个
为什么场地单车比赛时,运动员使用的单车没有煞车系统?
答案:因为场地单车运动员通常会在彼此之间近距离的情况下高速骑行,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煞车,将会导致撞车事故。不过,场地单车具备减速设置,反向蹬脚踏板便能慢慢降低速度。
足球场上,对赛任何一方最少要有几多名球员作赛,比赛才能继续?
答案:七名。如果一支球队由于红牌或球员受伤导致球员不足七人,比赛就不能继续。但是,这规则至今从未在奥运会赛场上实施过。
羽毛球比赛中,司线员向裁判员以双手掩眼有什么意思?
答案:当司线员向裁判员做出这个动作时,代表自己未能看到羽毛球的落点。若果裁判员也未能判断的话,则会裁定为「重发球」(let),在这个情况下,这一分将不作计算,原先发球的一方将会重新发球。
高尔夫球手比赛时误击其他选手的球有何罚则?
答案:球手误击其他选手的球,会被罚加两杆,并重打属于自己的球。被误击的球由所属选手重置在原来的位置再打。
举重比赛是如何计算成绩?
答案:奥运举重比赛分为抓举和挺举,在这两个环节选手都有三次试举机会。每项的最好成绩(重量)相加计算总成绩。
艺术体操鞋跟其他项目的鞋有何分别?
答案:艺术体操鞋没有后半部,只包覆了脚掌的前半部,脚跟部位是裸露的。
乒乓球比赛允许最小和最大的球拍尺寸是多少?
答案:球拍可以是任何尺寸,形状或重量,但必须平坦坚硬,使用至少85%的天然木材制成。大多数球拍的尺寸相差不多(包括手柄在内,宽约15厘米,长25厘米),重量不到200克。
在曲棍球赛事中,除红、黄牌外,球证可使用的第三张牌颜色是?
答案:绿牌表示警告,并要求犯规运动员离场两分钟。黄牌表示将犯规运动员罚离场五到十分钟,而红牌(针对最严重的犯规)表示取消犯规运动员的该场比赛资格。
韵律泳选手在比赛时如何能保持发型不变?
答案:选手以制作食物用的鱼胶固定发型:先以温水溶掉鱼胶,在造型时抹在头发上,再等待五至十分钟待其变硬。
参加马术比赛的马匹需要什么证件才能进入主办国?
答案:为了要分辨马匹和确认健康及卫生状况,它们跟运动员一样需要护照才能进入境。如果马匹未有护照,或护照上的资料不正确,则不能参加比赛。
滑板是今届奥运新增的比赛项目,共有两种比赛形式,分别是什么?
答案:公园赛、街式赛
今届奥运的比赛项目中,只设有女子参赛的竞赛项目包括花样游泳、艺术体操及哪一个?
答案:垒球。同时,它亦是2008年北京奥运后重新回归的奥运比赛项目。
奥运排球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每局25分。如果比赛双方各赢取两局,于决胜局要打几多分?
答案:15分
今届奥运新增了哪个水上比赛项目?
答案:滑浪
棒球比赛中,其中一队领先多少分或以上,在六局半之后就可以结束比赛?
答案:10分。这项来自世界棒垒球联盟的规则,适用于今届奥运的棒球赛事。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