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节目 | 新闻特写(2024-03-19) - RTHK
A A A
气温 湿度
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

新闻节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闻特写
新闻特写
节目简介:
以不同专题环节,跟进焦点新闻,探讨时事议题,专访新闻人物,捕捉时局最新走势。
主持人:
新闻部记者

2024-03-19
新闻特写

现正播放: 烟火及无人机表演料5月推出
分段播放:
烟火及无人机表演料5月推出  收听facebook
旅发局公布,今年首两个月访港旅客录得780万人次,相等于疫情前同期的7成3。内地及东南亚市场继续是访港旅客主要客源、近四分一东南亚旅客选择「香港及澳门联游」。

旅发局提到,会进一步推广香港成为「穆斯林友善」旅游目的地。有旅游业界人士说,有不少准备工夫要做。

旅发局又计划趁节庆和大型活动,举办不同主题及设计的烟火及无人机表演,预计5月推出。有餐饮业界期望,当局公布详细时间表,让旅客及业界预早规划。

记者任顺熙报道
内地工业投资及零售数据表现较预期好  收听facebook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今年首两个月,工业、投资、零售数据表现较预期好。统计局认为,随着宏观组合政策发力,国民经济持续恢复、起步平稳,今年有条件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

数字亦反映,内地零售数据增速减慢至5.5%,重返去年9月水平。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升至5.3%,按月升0.1个百分点。

记者方嘉莉访问了星展香港高级经济师兼执行董事周洪礼,他认为,内地零售表现受制于不同因素,包括就业及房地产市场,估计上半年难有突破,有待经济明显反弹、就业市场显著改善,下半年零售才会有高单位数增长。
前资科总监杨德斌倡政府带头使用人工智能  收听facebook
早前先后有公营机构电脑系统被黑客入侵,前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接受本台专访,认为公营机构应要采取与政府部门相同的网络安全指引,私营机构亦需要提高风险意识,选用相关工具时不应只考虑价钱。

杨德斌说,香港较少自行研发网络安全工具,做法较被动,希望香港可以与内地专家合作共同研发;他又认为,香港发展智慧城市的步伐可以更快,建议政府带头使用人工智能,推动企业应用,提高营商效率。

本身亦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杨德斌,早前在两会期间提出深化香港与内地科技融合发展的建议。

记者陈晓筠报道
科学馆推出极地科研展览 展示「雪龙2」号任务及成果  收听facebook
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将于下月8日起一连五日访港。科学馆昨日推出「极地科研与气候变化」展览,展示「雪龙2」号的任务及科研成果,希望啓发公众思考气候变化的严重性。

今次展览免费入场,以「雪龙2」号为设计蓝本。市民入场后,有如置身船舱,现场有大型屏幕播放极地破冰影片,希望带来沉浸式体验,展期至6月26日。
  
展览由环境运动委员会与绿色未来基金总会合办,绿色未来基金总会创会会长兼董事何建宗说,重点展品包括「雪龙2」号的1:100模型及极地生物标本。

新闻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