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建筑科技与未来

2024-02-04
要提高建屋效率、减低制作成本、准确预测工程跟环境的相互影响、改善工作环境、以至保护建筑工人的安全,科技的帮助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房屋署团队自二千年代初开始研究及应用模拟讯息系统(BIM)及地理讯息系统(GIS),经过多年的试验及改良,演变至2023年最新推出的智筑目系统。在电子资讯科技的协助下,工程团队可轻易掌握地盘状况,监测建筑进度,预防意外发生。而为了减少地盘工人于高空及危险环境工作的机会,自动机械人及无人机等亦成为了重要的辅助工具。
 
另外,房委会于2023年首次于工程中引入组装合成建筑法(MIC),由承建商于厂房生产大型预制组件,再运送至地盘装嵌。『先组后装』可大大减轻建筑工人的负担,组装合成建筑法将会是房委会未来重点研发项目。

编导:傅诗涌


安居

2023年香港房屋委员会成立50周年,与香港电台联合制作纪录片「安居」;自五十年代起,香港公屋成为无数港人的安乐窝,公屋的文化特色别具一格,每当提起公屋,门户相对的楼层与单位设计、邻里守望相助、小朋友在大堂走廊嬉戏玩乐等,成为映入眼帘的经典场景;狮子山下,公共屋邨林立,同时带动了香港经济的起飞,而公共屋邨七十年来的人情、文化与历史,展现出港人努力拼搏、刻苦耐劳、同舟共济的独有精神。

旁白:敖嘉年

香港电台与香港房屋委员会联合制作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