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寻

载入中 ...

#149 崂山道士

2019-08-03

崂山道士 《聊斋志异》

邑有王生,行七,故家子。少慕道,闻劳山多仙人,负笈往游,登一顶,有观宇,甚幽。一道士坐蒲团上,素发垂领,而神观爽迈。叩而与语,理甚玄妙,请师之。道士曰:「恐娇惰不能作苦。」答言:「能之。」其门人甚衆,薄暮毕集,王俱与稽首,遂留观中。

又一月,苦不可忍,而道士并不传教一术,心不能待,辞曰:「弟子数百里受业仙师,纵不能得长生术,或小有传习,亦可慰求教之心。今阅两三月,不过早樵而暮归,弟子在家,未谙此苦。」道士笑曰:「我固谓不能作苦,今果然,明早当遣汝行。」王曰:「弟子操作多日,师略授小技,此来为不负也。」道士问何术之求,王曰:「每见师行处,墙壁所不能隔,但得此法,足矣。」道士笑而允之。乃传以诀,令自咒毕,呼曰「入之!」王面墙不敢入。又曰:「试入之。」王果从容入,及墙而阻。道士曰:「俛首骤入,勿逡巡。」王果去墙数步,奔而入;及墙,虚若无物;回视,果在墙外矣。大喜,入谢。道士曰:「归宜洁持,否则不验。」遂资斧遣之归。

抵家,自诩遇仙,坚壁所不能阻,妻不信,王效其作为,去墙数尺,奔而入,头触硬壁,蓦然而踣。妻扶视之,额上坟起如巨卵焉。妻揶揄之,王惭忿,骂老道士无良而已。

中国寓言

  • 声音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结
寓言─属于讽刺文学的一种,而幽默为其最鲜明的艺术特征。

寓言─以极小的篇幅,发挥最大的逻辑力量;会心微笑之中,表现出深刻的讽喻精神。

透过朗诵、广播剧以及陈耀南博士的解读,一则则著名的中国寓言会在空气之中向大家娓娓道来。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