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叶封弟辨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吾意不然。王之弟当封耶?周公宜以时言于王,不待其戏而贺以成之也。不当封耶?周公乃成其不中词解之戏,以地以人与小弱弟者为之主,其得为圣乎?且周公以王之言不可苟焉而已,必从而成之耶?设有不幸,王以桐叶戏妇寺词解,亦将举而从之乎?

译文

我认为这是不可信的。成王年幼的弟弟应当受封吗?如果是这样,周公应该及时告诉成王,不应趁他开玩笑时而去祝贺,以促成这件事。不应当受封吗?周公这样做便是将这个不恰当的玩笑变成事实,把土地和百姓交给成王年幼的弟弟,让他成为封地的统治者,周公这样做难道能算是圣人吗?况且周公只是认为君王不能随便乱说罢了,那里一定要依照他的话并要他付诸实行呢?假设有这样不幸的事,成王拿着梧桐叶跟妇人和太监开玩笑,也要全部照他的戏言去做吗?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