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互动年代漫谈特首选举2.0

2011-10-17

  二零零七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曾荫权对梁家杰,黑白分明,拳拳到肉,虽然结果亳无惊喜,但有竞争的特首选举,总比没有竞争来得好一点。还记得我们到现在还挂在嘴边的:「我会做好呢份工」与及「有得拣,你至系老板」这些选举标语?用词虽然通俗一点,但配上特首辩论比赛加上传媒大肆报导,到现在舌剑唇枪的场面还是历历在目。

  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长官选举,原本各人都以为是唐先生的囊中之物,却杀出一位本来民望不太高的梁先生。比赛还未开始,两边阵营已经磨拳擦掌,原来热身赛早已展开。梁先生苦心经营的部署,也令到他的民望由原本远远的落后,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一度反超前唐先生。除了两位疑似候选人之外,还有民主党也会派出的泛民候选人何俊仁,再加上叶刘淑仪女士也说有意竞逐。叶太由在二零零三年沙士时候民望掉进谷底,到早前一个香港电台委托香港中文大学做的民调中,在一众立法会议员的民望仅次于余若薇,这头黑马无论她是全心参选特首,或是纯粹争取更多政治本钱,也不能小窥。还要记着有一个时常在大后排攻击的大后备:范太。

  曾特首曾经说过:「民望如浮云。」既然如此,参选特首何须顾虑太多别人的指指点点,与及传媒的说三道四?在此说唐梁两营是否势均力敌,还是言之尚早,但如果多加两个疑似候选人,再加上今年小圈子选委会增至一千二百人,要稳操胜券,绝不容易,胜负的落差也可能在百票之内。所以两阵除了铁票之外,也需要极力争取游离的「建制派中间」票,甚至是「不可能」的泛民选委选票。笔者不是政治评论员,不太看得通今年特首选举的战情,但既然要争取游离票,所有功夫也要做足,包括传统式的集体拜访、个人面谈、接受传统传媒的访问、与及非传统的网上攻势等等。

新媒体宣传的禁忌
  在报章上拜读过一份疑似特首竞选政纲的报导,有提及过一些传统的宣传攻势,也有在新媒体上要采用什么的方针。笔者在新媒体打滚了几年,感觉有这样的铺排也是不过不失,却心想这与推销一般产品或明星有什么分别?选特首,和选其他领袖一样,首是要给人有君临天下的感觉(当然只是感觉,因为毕竟还有中央政府在背后,但今次建制派有分歧,所以不容有失),可惜几位疑似候选人却在传媒一而再、再而三的追访下,尽是左顾而右盼的说着在考虑中、在检讨中、在辞职中,感觉上有点婆婆妈妈,日后如何处理大事?连传媒朋友也说报导得太多但没结果,感觉有点腻了。也许正如传闻所说,这几位疑似候选人都是「实干型」,不太会吹嘘自己的「长处」,但你看几年前奥巴马选美国总统时,眼神如何坚定,说话何等斩钉截铁,连种族障碍也给冲破,可见一斑。我们的特首选举不是民选,只是比例代表制,但有些选举理论,却应该是大同小异。

  另外一点相似的,是政纲。由九七回归至今,由董特首到曾特首,纵使有政策上的转变,可惜也有太多旧政策变成了老调,我想全港市民也受不了,也就很自然希望新一届政府会有新转变,正如奥巴马于选举时说着要 〝CHANGE〞,才能给市民一点希望。市民,也包括了新一届选出来的选委。现在的特首选委会是小圈子选举的附属品,但在无可奈何之下,这也是唯一能给与新一届特首要许下选举承诺的小数渠道。

  说回网上攻势,要在网上宣传自己,除了要制造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外,也要如网下一样,异常勤力。网下要事事亲力亲为,走访十八区看尽民情,网上亦然。在社交媒体内,会有更大量的网民,希望跟下一任特首作「近距离」接触,在什么也是互动的年代,要做到亲力亲为,比在网下难上百倍。有市民会在你的社交媒体涂鸦场上,写上赞美、奉承、讽刺甚至辱骂的字句,怎么办?要么亲手回答?不想看的就删掉?笔者在许多社交媒体的研讨会中,三番四次跟许多企业市务人员说过,要办好自已企业的社交网页,首要条件,是勤力,即是不要假手于第三者回覆查询;第二就是千万别要删文,删文的后果,就是可能会有更多投诉、辱骂的句子会以不同人物、不同形式在不同地方出现,这就如要对抗病毒,却只懂胡乱使用抗生素,害得病毒变了种,更加难以控制。

  在网上宣传的另一种忌讳,就是无中生有。所以真正的社交活动一定要如实记下,相片、视频当然不能或缺,但在加以对这些「事实」描述的时候也不容夸大。无中生有的后果就是每每会成为对手甚至传媒挑剔、攻击的对象,更甚变成了黑材料的时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说着黑材料,有政界的老前辈曾说过,在选举的时候,高手是永远不需用黑材料去攻击低手,避免出现反效果,但另一边就可能会从多方渠道发放消息;所以我们不太惊奇地已经见到这次特首选举有黑材料漏出来的时候,也是朝着我们的「高手」那边走。但在网络年代,谁是刘德华,谁是李嘉欣,我们很多时是无从稽考,所以黑村料是谁放在网路上,有几多是事实,正如唐先生所说,是极具「娱乐性」的。当然黑材料漏出来后,如何去快速而造成最小伤害的「拆弹」,也是公关界一门高深的学问。但谁是「高手」,谁是「低手」,现在极难定案,政治跟股市一样,情况时常会逆转,一天也可能太长。

《穷富翁大作战—特首编》
  上次的特首选举,梁家杰代表泛民出战的意义,是要令曾特首无论在口号上、辩论中,也要交出一些承诺,就算最终有否兑现也好,至小也是一场「有竞争的特首选举」。今次选举不同的地方是建制派可能最终会有两个,甚至三个的候选人,泛民代表相对能发声的机会也小了。但建制派加上建制派还是建制派,要在建制派没兴趣的议题上多加讨论,例如言论自由、环境保肓、种族歧视等,泛民主派的参与仍然是有一定的作用。只可惜今年泛民主派的内讧,消耗了太多的正能量,在此只能祝愿一众民主战士,及早要悬崖勒马,认清目标,以大众市民福祉为依归,努力帮大部份支持民主的市民,争取多一点权益。

  其实要赢出这次的特首选举,有些基本功还是必先要做好的。勤政爱民,瞻前顾后,有胆识和魅力的领袖,不难会受到市民和下属的爱戴。当然如今香港贫富悬殊严重,仇富情绪日益高涨,所以要平衡各方利益的同时,也要做到赏罚分明,谈何容易。但正所谓「食得咸鱼抵得渴」,不能将这大众愿意变成选举政纲时,还是应该三思应否参战,免得浪费精力;而胜利的一方因为有竞争而开出大量空头支票,日后却不能全数兑现时,亦只会令民怨再度升温。

  笔者有一个建议,就是在明年初当特首选战白热化时,香港电台应该加演一场《穷富翁大作战》,让几位特首候选人尝试过着七天低收入家庭生活,体验民间疾苦。有心人可能会说成是给他们机会「做show」,如上次田二少只捱了两天两夜,但亦有个别参赛的中产之后或富二代,因为参加过这节目后,对自身价值观起了变化,甚至担起了扑灭贫富悬殊及跨代贫穷等重任!我们热切期待着《穷富翁大作战—特首编》播出的一天!

  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升斗市民,我们还是希望见到今次的特首选举会在更有竞争的情况下举行,选出一位会为民请命的特首,虽然这个祈望,似乎越来越遥远。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