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1-06-15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及演变历史,已有出版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论述,在此从略。现在模式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开始达成共识,并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有线电线有限公司于翌年加入),至今已踏入第四个年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去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继续担任「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队成员以及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担任的角色维持不变。

  跟往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每季一次。调查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二零零一年首轮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二零零一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总数为九十九个,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一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七个,亚洲电视占二十四个,香港电台占十七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未列入调查范围以内。调查于四月四日至廿二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一百九十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七十五点一,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一如以往,为提高调查的准确性及代表性,研究队把调查的原始数据按照香港人口的年龄及性别分布加权处理,而文中所列的全部数据皆以加权样本为准。

  「200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第一阶段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1分,平均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为25.5%。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寻找他乡的故事Ⅲ(亚视/资讯)
(二)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妙手仁心Ⅱ(无线/娱乐)
(五)校际时事学术常识及资讯科技问答比赛(港台/资讯)
(六)警讯(港台/资讯)
(七)头条新闻(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星期日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廉政追击(无线/娱乐)
(十二)集体回忆六十年代(港台/资讯)
(十三)西北开发之旅(亚视/资讯)
(十四)探访人间|一人有一个故事(亚视/资讯)
(十五)知法有办法(无线/资讯)
(十六)始终系天主(有线/资讯)
(十七)基督2000(有线/资讯)
(十八)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中国民间故事(港台/资讯)
(二十)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新登场节目挤身前廿位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及香港电台制作的本地电视节目各占六个,而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的制作则各占四个,可见四台第一季度的优质节目表现十分平均。至于节目类型方面,半数乃「资讯」节目,当中包括播映以来深受观众欣赏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Ⅲ」,而教育意味浓厚的「校际时事学术常识及资讯科技问答比赛」亦荣登最高欣赏指数节目的第五位。其次,八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榜首不乏港台的长寿节目「铿锵集」及无线的「新闻透视」,而有线新闻台的重头节目「有线新闻」亦首次挤身十大,位置比无线的「新闻/财经/天气报告」还要高一位,成绩令人鼓舞。最后,二十大当中只有二个属于「娱乐」节目,分别为叫好叫座的「妙手仁心Ⅱ」和「廉政追击」,两套皆为无线电视的出品。

  值得一提的是,是次能挤身二十大节目之列的名单上出现不少新登场的电视制作,例如港台的资讯节目「集体回忆六十年代」(第十二位)和探讨中国内地真实个案的「中国民间故事」(第十九位)、亚视的「西北开发之旅」(第十三位)与及无线的「知法有办法」(第十五位)等等。由此可见,新鲜感对观众来说已渐趋重要。

  此外,第一阶段的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较少,但整体表现则较佳,二十二个此类型的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3.3分,其次三十六个「资讯」节目的欣赏指数亦有68.6分,而四十一个「娱乐」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3.5分。就个别电视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电台以72.2分的平均欣赏指数居首位,无线电视则以65.7分排行第二,而亚洲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跟无线的非常接近,为65.6分。最后,有线电视取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3.6分,稍为落后。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新闻透视」、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Ⅲ」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

  本刊较早前曾经刊载由苏钥机博士及钟庭耀博士编写的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的出版详情。在一轮分派给本地及内地之学者及有关人士后,现尚余小量印本,读者如欲免费索阅此书,请尽快联络本刊或两位编者。《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总结了过去十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在香港发展的历史及演变,当中包括三篇由学术界朋友在一月份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一篇由广告业界代表在同一场合发表的分析文章、各与会代表发表的意见纪录和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发展等参考资料,对学界及业界皆极具参考价值。有兴趣人士,欢迎浏览「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网页详列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结果及《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全书内容。网址为: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1/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