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进无强界信息年代

1998-03-15

  去年初,苏格兰复制羊「多莉」的面世,震撼了欧美各地社会。不少人猛然惊觉,原来现代生化科技的发明也可对人类社会的法律、伦理及人性尊严造成重大冲击。不过,对于华人社会来说,能对我们的产业经济、金融贸易、工商管理,乃至个人工作与生活有重大影响者,并非复制羊技术,甚至不是生化科技,而是在最近几年间把本地华人社会推进「信息年代」的信息科技!

信息革命影响深远

  试看过去几年间,流动电话的普及形成了一个蓬勃的电信市场,微型电脑的应用革新了传统华人的管理营运;互联网近年的急速发展,更营造了一个跨越地域的电子空间。透过此一空间,营商者可以在网上介绍产品和服务,从政的可以宣示自己的管治哲学和政纲;银行可以在此办跨国金融,政府可以在此发放官方通告与资料,民意机构更可以在此搜集民意、举行网上选举;个别网民除可在网上购物、发放电子邮件、下载音乐电影外,尚可自制网页,将自己的生活爱好与人生观与同道者分享,甚至可以主动参加网上的政治及社会论坛、发表政见,俨如一个海德公园……。

  鉴于互联网资讯包罗万有,而又深入至每个网民的生活空间,有研究大趋势的学者预测,互联网将会在未来二十一世纪成为全球最大,而又无远弗届的通信网络及互动媒体,亦是对今后人类社会影响深远的一项科技,其重要性将较十九世纪的工业革命为大。

  际此二十一世纪即将来临之期,我们在此就目前信息科技发展的趋势,展望今后二十年间,此项科技对华人社会究竟有何重大的冲击和影响。

全球资讯开放革命

  随微型电脑的普及,今日全球上网的人口以每月百分之十五的速度增长,预料不出十年,网民的人口将接近各地电话用户的数目。为应付日益膨胀的上网需求,美国百多所大学正与多间信息科技企业合作,拟于可见将来推出一个较目前互联网快一百至一千倍的第二代互联网。此崭新一代互联网将为未来二十一世纪带来全球资讯开放的革命。

  为此,今年七月美国克林顿政府发表一项有关「全球电子商业基建设施」的策略报告,极力强调政府不能干预互联网的设立和使用,并鼓吹全球自由化的电子贸易。美国各大电信媒体及航天企业如微软、麦克考和波音等公司已纷纷投入巨资经营「太空互联网」计划,预计在二○○一年斥资九十亿美元发放二百八十八颗通讯卫星,使由互联网带动的商贸、金融和互动媒体服务能二十四小时涵盖全球各大小城市,这项透过卫星转播的互联网服务将容许网民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上网,届时整个世界将是一个资讯地球村。

  上述这种跨越国界、不受监管,而又融合通讯、电子商业和媒体产业的第二代互联网,现正觊觎以中国及台湾为主的华人市场,一旦成功登陆,国内现有旳电讯、金融、证券、保险、媒体及一般消费服务将面对空前强大的竞争对手。我们预测在未来二十年间,由互联网牵头和信息科技推动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将是二十一世纪必然出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而此一革命将对华人社会现有的经济金融体系、工商贸易服务,及文化事业构成空前严峻的挑战。如何应付此项由信息科技引发的工业革命与文化冲击,将是研究经济发展策略者的当急之务。

改变人际通讯联系

  其实,信息科技的发展对生活在华人社会的个人生活与工作同样有重大影响。我们不妨先从个人通讯看。今日功能多而细巧的流动电话,将随制造技术的改进及市场的竞争而普及至人手一机;就近年微型晶片计算功能的跃进式发展,预料未来二十年后的流动电话会是戴于腕上的手表,表面上可以看到来电者的容貌,而且使用的是经人造通讯卫星的转播技术,所以不论你身在世界何处,都可以使用腕上的微型电信系统和外间世界保持联系。

  这些精密的电讯技术无疑使人与人之间的联络更加方便和紧密,同时亦缩短了地域的距离。今日许多生活在海外华人社会的移民,不但可随时随地和远方的亲友交谈,而且还可以透过视象电话彼此看到对方的容貌。

但电讯科技的发展不仅改变个人的通讯方式,亦同时拓展了个人的遥控能力。今日,我们可以利用无线电防盗器在近距离开关车门车灯,实则同一技术可透过流动电话遥控家中电器开关,例如你在下班前拨电家中电脑,使之按预定程序开动洗衣机,同时按着电饭煲煮饭,之后再调控焗炉烧鸡。经过一天辛苦工作,你踏入家门即闻饭味鸡香扑面而来。

  这一切听来匪夷所思,但在未来二十年间,这种电讯结合电脑的遥控技术将会普及每一家庭。对于向来重视传统大家庭的华人社会,这种科技将使未来的年青一代倾向远离父母的独立自由生活,因为科技的发明,已使独居的生活琐务由电子器材所分担。

  信息科技的发展虽使个人通讯和人际间的维系变得简捷方便,但同时亦增加人与人之间的疏离和隔膜。试看近年引进本港社会的电子游戏 Game Boy 和电子宠物他妈哥池。这些电子玩意已使今日不少青少年沉迷终日,不愿与人沟通;而互联网的引入亦使一些网民患上所谓「互联网综合症候群」,即患者终日以上网为乐,而自囿于一个虚拟的电子天地,不思与人交往,这种不易自拔的自我疏离将会是信息科技对我们生活所造成的顾虑。

电子服务足不出户

  信息科技的广泛应用,尚为华人社会的传统工作模式带来重大的改变。就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在未来二十年间,不少商业机构可能已毋须雇员每日前赴工作地点工作;一切业务管理的工作,大可在雇员家中的电脑完成,然后透过互联网传返公司;客户可由雇员在家以电话或电脑联络,甚至贮存在公司中央电脑系统的档案资料也可以在家中透过内联网提取;至于管理阶层业务会议则可以视象会议形式透过电话举行,再把议决的工作经内互联网传送至雇员家中由他们执行。这种安排一方面可为公司节省办公室开支,另方面给予雇员在工作压力较少的家居环境工作,因而工作表现更佳。目前,美加已有多间大型企业试行这种家居办公室计划,所得的效果令人满意。倘这种家居办公室日后流行于华人社会,将为传统的工作模式带来重大的改革。

  不过,最大的疏离还会出现在电子服务广泛流行之后,一切服务都直接经互联网选择而间接提供。试想在未来二十年间,市面有的不再是货物齐全的超市,或店铺林立的肉市场与蔬菜栏,或挤迫的银行与诊所,而是电子市场、电子百货店、电子银行,及电子医院。日后,一切食品的订购、衣物的选择、存款提款、进行股票买卖及外汇交易,都可在网上进行;甚至感染微恙,都可以先在互联网上联络自己的家庭医生,然后透过遥距诊断系统获得医生诊断开方。除非诊断显示须赴医院作进一步诊治,不然可经电子药房订药,再由专人送上。

  由此而看,在未来世纪中,信息科技的广泛应用使我们不但可以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而且尚可透过电子服务获致生活上所需的大部分物品与服务。如你喜欢的话,即使你生活在大都市之中,仍可以远离外间世界的一切纷繁人事。

华人传统文化的冲击

  由于根深蒂固的文化传统,华人社会一向自诩有顽抗外来文化侵略的能力,是以近百年来,中国虽然几经外族的入侵而仍然保有传统文化的特色与生活方式。但近二十年间,在信息科技的冲击下,华洋杂处的香港华人社会在经营、工作与生活上已有明显的科技化趋向。

  预料在未来二十年间,信息科技将成为本地及国内外华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由于互联网有跨越时空的渗透力,本地工商百业势将面对来自欧美各地的激烈竞争,我们必须尽量把传统管理与营运的方式现代化,然后才能适应生存。

  至于未来华人社会如何在应用科技发明、驾驭科技发展之余,仍不致在个人、家庭及工作上陷于人情间的疏离,甚至使中国传统的伦常关系在科技世界中消失得荡然无存,将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