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与创造的重新阐释——从组织机构看新闻实践的职业化

2008-09-15

  职业化是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的必然产物。而一种行业的职业化水准高低,更主要的是其职能角色通过职业理念和精神内化形成职业良心,从而强调个体在从业过程中的社会道义和服务公众的责任。

  如何从新闻机构的层面入手,探讨其对中国(大陆)新闻生产,特别是职业化的新闻实践活动的塑造、培养和维护?

  随着部份西方新闻操作理念进入中国,「新闻专业主义」(Journalistic Professionalism)愈来愈被强调,促使了新闻界重新界定新闻实践的观念和行为。如何落实和改进这些理论,使之更符合中国的具体语境,选取组织层面的切入角度,要比单纯的探究作为个体的新闻从业者活动更有难度,对于推进新闻生产的职业化也更具意义。

解读新闻机构功能
  在中国具体语境下,新闻机构的功能按照其结构与表现形式可分为三种:

  (一)授权(enabling),即理解、吸收并整合新闻制度与组织规范,建立起新闻工作的共同价值观,它由意见、信念、分辨的准绳和行为的标准形成。当一种组织价值观被新闻从业者认可,它会成为一种黏合力,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赋予专业以地位和一定的社会职能,从各方面把新闻从业者聚合起来,完成指示性或组织性的使命。

  (二)规范(normative),指在新闻工作中形成的,对新闻组织整体及其成员个体的价值取向和行业取向,起引导、规范和约束作用的行为准则。新闻组织自律对新闻工作整体及每一个成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取向,起引导、规范和约束作用,各种不合理的需要,亦首先通过自律与规范来调节。

  (三)功能(functional),即新闻媒体组织的自律管理不仅会在组织内部发挥作用,同时也会通过新闻报导内容,经营活动等各种管道对社会产生影响。

  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从实质资源(物质层)、组织能力(制度层)和个人能力(行为层)三个角度,对新闻机构影响新闻实践的职业化进行监测与考虑:

  (Ⅰ)实质资源(物质层),即现代传媒科技的发展和新媒介的推陈出新,使得新闻活动涉及的采集工具、编播出版设施、内部工作流程等需要相应的高科技资源辅助。

  (Ⅱ)组织能力(制度层)作为研究的重点考虑部份。每一个新闻机构,其内部都有一个复杂的管理和制作系统,通过在传播过程中发挥作用,为社会承担任务。

  制度层面上的新闻实践需要明确选择是以宣传(讯息可能扭曲)为主且单向沟通的新闻传播方式,或是以告知(尽量不扭曲讯息)为主但仍为单向沟通的公共谘询方式,或是以说服为主而透过讯息交流的双向不对等方式,以及为促进共同了解并进行双向沟通的双向对等方式进行资讯加工活动。

  其次,是对于资讯与传播途径的争取,新闻机构影响的资源包括:

  * 组织能力基础,即组织能够透过管理能力或各方面的专长与社会地位等,招募、吸收和采纳优秀新闻工作者;

  * 资讯流通基础,亦即组织能够让资讯容易取得(如中央级媒体拥有采访特权),从而使得拥有特定讯息管道者很方便地从中选择需要的资讯予以披露;

  * 社会互动基础,就是使组织能够建立起与社会具有影响力者之间的关系,而透过他们的意见,使讯息更具正当性,从而更容易获得受众青睐,受众也乐意向媒体机构披露讯息;

  * 人事保障机制下的行业奖励和生存保障。新闻行业是一项充满挑战性和创造性的职业,它要求从业者必须长期处于一种高压力满负载状态。新闻从业者在履行自己职责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重负与压力。新闻媒体需要责任感,但又有谁对这些新闻从业者负责。这是推动和促进新闻从业者恪守职业规范,坚持职业信念的一大影响因素。

  同时,新闻工作是一项创造性精神产品的生产,需要综合考虑报导的政治性与新闻性因素。新闻机构的工作考核体系应当尽量避免因纯粹量化考核和考评带来的负面效应,而把重点放在如何设置职业目标上。

  新闻机构在组织层面上要实现以内激为主,建立一种以新闻媒体价值观为导向来规范和统一媒体整体行为,以利于消除在传统制度管理下所形成的被动服务的消极心态,促使自觉产生一种强大的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力量,培养和造就出适应现代新闻竞争需要的新闻采编队伍。

  制度和组织是文化的载体,制度管理的内涵之一就是把价值观渗透到制度层,通过制度建设实施文化管理。当制度内涵被组织成员心理接受并自觉遵守时,制度便成为一种文化。只有所有员工对新闻事业都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对细节持之以恒,才能逐步树立和实践新闻组织的文化理念,并将一些核心文化理念逐步渗透到工作各项制度中。

  (Ⅲ)最后,制度安排与组织机构往往落实和体现于个人能力(行为层),其间差别是组织如何将个人能力予以累积与转化,以避免组织内成员离去更迭而影响其核心能力。

  新闻实践能力的发展过程多半是低层要求(新闻采写、消息)的专精之后,再往高层素质发展(如策划能力)。组织能力的建构,其成效关键往往在于成员的学习意愿与企图高低,透过一些个人专长的结合,经验的专精,外部知识与人才的引进和吸收之后,再逐步形成并转化为组织的核心能力。

新闻工作者的角色责任
  中国新闻工作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新闻工作者应当承担资讯提供者、舆论引导者和文明传播者的角色责任,特别讲求把关于责任的共同意识形态,贯穿所有新闻活动实践,保证在责任与权利之间,务须有一个精致的平衡。

  其次,新闻工作者的权利、责任和义务,须得到准确的规定,并最大可能的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而最重要的,是要使角色规定和角色规范不但作为一种客观的、外界的东西,更需要将其内化为实际表现及角色行为,变成实践活动的基础,变成新闻工作者协调一致和活动的要素,变成精神和道德的结构要素,成为新的和有目的之世界观的基础。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