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的移动广播发展看中港合作商机

2009-02-12
  CMMB的英文全称是China Mobile Multimedia Broadcasting,即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该服务通过卫星使用2.6GHzS波段频率、25MHz带宽,在城市地区使用UHF覆盖。中广移动广播有限公司的成立,意味着CMMB标准手机电视的产业运营市场部署基本定型,由国家政府部门主导逐渐向公司化运作转型。CMMB的发展历史如何?在技术革新、产业选型上又将走向何方?在中国的核心优势体现在哪里?基础业务、内容运营上又有什么突破?政府的各大利益机构会怎么影响行业走势?

中国手机电视的发展
  政府、广电、电信及其他相关行业对手机电视业务一直非常关注。二零零五年九月,中国移动与上海文广共同开通基于GPRS的手机电视服务「梦视界」。而除了与广电企业合作,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移动运营商也不示弱,分别联合SP(Service Provider)推出了各自的手机电视业务,如中国联通的「视讯新干线」业务以及广东移动的「万花筒」业务等。

  广科院、泰美世纪联合开发,中央广电支持的CMMB,利用S波段卫星信号实现「天地」一体覆盖,采用STiMi技术,实现全国漫游。

  T—MMB曾经是CMMB强烈对手,它是T—MMB的衍生技术。零八年六月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审查,曾有分析认为,国内的手机电视标准将在T—MMB和CMMB之间进行融合。现在看来,由于广电的不认可,T—MMB产业化进程停滞不前,处于比较尴尬的状态。

  几经波折,奥运再次创造了CMMB的新契机。在广电主导下,将使用地面U波段网络覆盖约三百六十个城市,4.5亿人口。原定于零八年六月发射的CMMB卫星推迟发射时间,有望于零九年中期发射,将可经济的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此外,广电也与中移动合作,计划从零九年上半年将转入商用。

核心竞争力优势
  CMMB在中国体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政府支援、技术优点及内容源上:

  (一)相关频谱分配等政策及环境上,有广电的强力支持,又是零八年奥运会的直播机构,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二)技术上,广电借助卫星通信,能解决手机电视信号流畅的问题。同时,CMMB也在应用上有相当的灵活性,在地广人稀的范围,可通过卫星传播信号,而在人口稠密的中心城市,则可通过地面UHF基站转播。

  (三)内容源上,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使得推广CMMB的广电系统在内容源方面有着垄断优势,任何运营商很难在内容源上面绕过广电系统。例如现在国内正在艰难发展的IPTV,电信运营商无法取得内容牌照,只能通过和上海文广、央视国际、南方传媒合作。

  虽然占尽优势,但是不得不提其发展还是有很多阻力的。中广移动广播有限公司将经历漫长的转型过程,而且某些部属各省市的执行能力有待提高。

  从现有手机电视行业运营情况看,主要基础业务分为:点播类视频、直播移动电视、随身视频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某公司手机电视业务的分析,体现出了热门节目采用广播,个性化节目采取单播业务策略,主体分别来自电视的广播内容与互联网的草根内容。从长尾理论角度研究,大量的用户是集中在长尾的末端的。

发展动力要素
  利用发展动力方程分析:

  Driving Force(DFm) = Mm (R, P, M, O) * GDP-per-capita* T(J.Yip;Mobile TV Development: Techno-economic Issues and Terrain Factor,二零零八年三月《传媒透视》)

  其中推进要素的影响因素包括Mm是关于监管/价格/市场推广及其他因素的一个运算式。GDP-per-capita即人均GDP(PPP)为支付的因素,而当0=< Mm <1时它起延缓作用,但大于1时起推进作用。主要分析两个软性因素,监管和价格。

  政策监管因素(R)绝对是决定性因素。手机电视的监管、政策变换,可看出各利益主体的博弈走势,对行业起着指导性作用。

  分析主要部门及利益主体的态度可以看出,中央部门的态度是从促进民族工业角度出发,支持拥有自主知识的标准,并且向广电倾斜,坚持广电主导。而广电的态度则一直坚持,手机电视业务应归广电总局管理,手机电视牌照也应由广电局而非信产部发放,从而在管道和源头上都握有掌控权。原资讯产业部支援的T—MMB手机电视前景已经不明朗,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资讯产业部对手机电视业务主要站在产业发展角度上看,则相对客观。

  价格因素(P)考虑,CMMB目前用户可免费接收六个电视频道和两个广播频道。相信以后各种套餐以及增值业务可以带给用户及SP带来共赢,除了免费的频道之外,其他收费模式将陆续出台。而终端价格,由于众多厂商已经能够提供CMMB手机,大约五百元左右CMMB移动多媒体数位电视棒的价格,CMMB的终端在类似产品中比较有竞争力。

  市场推广因素(M)考虑,广电总局已经在众多媒体上投放CMMB广告,并以各种丰富的套餐及个性化选择,从客户群中取得市场。

  其他因素(O)考虑,终端的性能、用户习惯的调整等也是相当有挑战性的。例如刚确定的终端加密技术,需要现在市面上流通的近一百万台CMMB手机上进行软体升级,才能正常收看到节目,对每个用户都是个「不便」。这种用户习惯的培养过程,保障用户体验是关键。

中港潜在合作商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电讯管理局将会在二零零九年进行2.3GHz和2.5/2.6GHz频谱拍卖,以提供宽带无线接达(BWA)服务,以及VHF/UHF频谱拍卖,以提供手机电视及其他服务。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公布在香港发展移动电视服务的推行框架,「按照市场主导、科技中立和利便规管的方针」,「旨在推动创新、鼓励投资和引入竞争」。

  内地有雄厚的设备制造业,而香港拥有丰富的服务业基础,香港手机电视发展与内地的企业合作一直存在。零六年一月,香港电讯盈科采用华为研发的CMB(Cell Multimeida Broadcast)技术,推出手机电视服务,业务包括直播、点播;now TV业务包括十三个频道,点击率最高的两个频道now Business News Channel和24-Hour ATV同时通过单播和广播方式(CMB)提供服务,每天CMB流量超过五千人次点播、超过三万分钟使用量。

  纵观全球手机电视业务发展现状,Informa的预测报告显示,两年后全球约有1.25亿手机用户将使用手机观看电视节目,手机电视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这对于中国香港地区的运营商也一直都有巨大诱惑。提到随着内地经济成长而迅速壮大的中资企业,已成为香港上市集资的主体,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均在香港和纽约上市。频谱拍卖在即,可以期待两方更多的合作。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