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妥协下的公共广播

2009-10-15
港台作为政府部门去履行公共广播险阻重重。
  公共广播服务的存在理据,在于一个多元开放的社会认为,为了坚持言论和表达的自由,让社会上不同阶层、团体、族群等的声音(特别是在政治和经济上弱势的声音)均能在包括大气电波在内的公共空间得以交流交锋,让社会上的主流、主流以外、甚至还未知道是否入流的创作得到培育和发表的机会,社会便应投放一部份公共资源,成立一个独立于政治(包括政府)和商业利益的公共广播组织,以持平、公正、客观准确等专业广播方针,为所有社会人士服务。

  公共广播服务提供的平台必须是开放的,既可以让受众接收到多元、具视野、有质素但又雅俗共赏的新闻、娱乐、教育资讯,亦可以让社会上不同的人士能参与或制作有关的节目,让公众同时拥有社会中的公共广播服务。

  这样的一个机构,理所当然地要有高度的专业水平,同时得向公众负责。换言之,出任公共广播机构的人士,必须是具有公共广播服务抱负的专才;而监督他们运作的方式,应同时包括上而下和下而上的两种机制。上而下方面,应设立一个独立于政商利益、德高望重、有代表性的董事局,督促该机构秉承公共广播的方针办事。下而上方面,则应有定期渠道让各类受众反映他们对公共广播机构的节目和表现的意见,以保证有关服务获社会人士接纳和认可。

举步为艰 顾忌重重
  如果用以上的理解去审视港府日前提出关于「公共广播服务和香港电台的未来路向」的政策建议,那显然是不能完全符合正规而全面的公共广播服务的要求。有关建议的最根本问题,便是作为提供公共广播服务的香港电台,仍得保留其政府部门的地位。这一地位使香港电台在结构上最终不能独立于来自于政府的政治制约。

  当然,香港电台从来都是一个港府部门。而且,这一事实在过去三十年并没有阻碍港台逐步发展出公共广播的服务和使命。可是,这一事实也使港台要在公共广播服务上更上层楼时,如果不是变得不可能的话,最少也是举步为艰。

  作为政府的一份子,广播处长虽然根据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签定的架构协议而享有编辑独立,但一方面这个协议需要每两年检讨一次,而港台的高层人士任命以及每年的资源调配最终都是由政府决定,使广播处长在作出编辑上的决定时,不能不多考虑政府的利益和立场。其次,在面对亲政府人士对港台用政府钱却不为政府说话的责难时,港台在公众面前特别容易显得左右为难。如果港台高调反驳这些责难,管理层很可能会担心开罪了接近政府的有力人士,因而影响政府对港台的支持或对港台高层的互信。但如果港台面对这些责难保持缄默或低调回应,市民大众便会有印象认为港台维护公共广播方针不力,并非真正编辑独立。在这种情况下,港台如何能够成为真正有份量的、独立而有权威的公共广播机构呢?

  其实政府今次关于港台未来的建议,在公共广播服务方面是有些进步的。首先,行政长官正式指令港台负起公共广播服务的职能和使命。其次,目前关于港台编辑自主的架构协议将会升格成为一份正式的约章,更全面和明确的去界定港台在公共广播服务方面的权责,并由政务司司长代表政府与港台签订和发出。不过,这些进步相对于上述结构上的先天不足而言,始终是次要的。港台作为政府部门而要履行公共广播服务的职能和使命,始终是顾忌重重。

  政府不接纳二零零六年成立的公共广播服务政策检讨委员会的建议,决定不成立一个独立于港府的公共广播机构,可以被视为是一项政治妥协的决定。自八十年代以来,不少意见认为,香港应该有一个真正独立的公共广播机构。但是来自北京和亲政府的力量始终担心,独立的公共广播会对政府施政在舆论上会造成相当大的压力。在权衡轻重之下,政府一方面肯定港台在公共广播服务和编辑独立上的角色,另方面同时保留港台作为政府部门的身份,使香港未来在发展公共广播服务的路途上,只能在妥协中行进。

顾问委员会的职权与遴选
  在这妥协中,公共广播服务能否在港台取得进展的一个关键,是政府建议成立向广播处长提供意见的顾问委员会的组成和运作,是否真的能以公共广播服务的使命为依归。观乎顾问委员会的职权,包括对编辑方针、节目质素、公众期望等方面监察港台或向港台提供意见,可见委员会是很有影响力的。因此,有关的委员的独立性和他们对公共广播服务使命的承担,是决定委员会成败的一个要素。我同意政府的建议,应由非政府人士担任委员会的主席,并且不应让有主要政治职位的人士出任委员会成员,以确保港台的运作免受政治干预。

  有些意见担心,顾问委员会成员由行政长官任命,在特首用人唯亲的倾向下,这个委员会很容易变成未来港台的「太上皇」。不过,对政府公平一点说来,政府的谘询文件清楚列明,港台的政治中立和不受政治干预原则是要确保的,因此,特首在任命顾问委员会的成员时,所用的标准必须有异于任命政治问责官员的标准,必须做到大公无私。

  事实上,公共广播服务政策检讨委员会在二零零七年向政府提交的报告中,就如何选出他们建议中的独立公共广播机构的董事局成员时,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他们认为,在特首委任来自具备行业/专业经验的成员(即传播媒介、新闻、教育、艺术及文化、科技、法律、会计及/或财政、管理,以及为小众利益及/或弱势社群服务等每个范畴至少一人) 前,应刋登广告邀请有兴趣人士申请,并由一个主要由董事局现任或离任成员组立的提名委员会进行遴选,在每个有空缺的界别中选出两名人士,然后交由特首二中选一任命。在未能组成正式的提名委员会时(例如首届的任命) ,则由行政长官委任不少于三名的人士组成临时委员会进行提名的工作。

  我相信在成立建议中的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时,检讨委员会的建议是非常有参考价值,以确保这个向广播处长提供意见的高层次谘询组织,成为香港公共广播服务使命的捍卫者,协助港台在发展和提供符合社会多元和开放的公共价值和广播上,努力前进。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