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学解
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国子先生词解,晨入太学,招诸生立馆下,诲之曰:「词解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方今圣贤相逢,治具词解毕张词解拔去词解凶邪,登崇俊良词解。占小善者率以词解,名一艺者无不词解爬罗剔抉词解刮垢磨光词解。盖有幸而获选,孰云多而不扬词解?诸生业患不能精,无患有司词解之不明;行患不能成,无患有司之不公。」

译文

国子先生清晨走进太学,召集学生站在校舍下面,教导他们说∶「学业的精进在于勤奋,而荒废在于嬉玩的态度;德行的成就在于思考,而失败在于随便。现在圣君和贤臣相遇在一起,各种政策健全完整地施行。除掉凶恶奸邪的人,提拔俊杰善良之才。稍有优点的人都被录取,凡有一技之长的人无不被任用。当局搜罗、选择人才、培训他们,去除他们的缺点、发扬他们的优点。获选者是有幸运的因素,谁说有才能的人多了,就出头不易呢!同学们只要担心自己的学业不够精进,不用担心主管官员看不清;只须担心自己的德行不能成就,不必担心主管官员不公正。」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