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三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10-12-14
  201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三季度调查的结果显示,香港电台的《铿锵集》连续两次荣登榜首,第二及第三位则由无綫的《新闻透视》及《星期二档案》夺得。亚视的《感动香港》和有线的《至FIT男女》,则是所属电视台今季的最优质节目。剧集方面,无綫的《公主嫁到》,是自去年口碑载誉的《巾帼枭雄》之后,再有长篇剧集跻身十大优质节目,可见此剧深得香港观众的喜爱。至于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方面,有线电视再一次名列前茅,得72.6分;其后依次为无綫、亚洲、now宽频电视和香港宽频电视,排名与上季完全一样。然而,五个电视台中有四个的新闻节目录得升幅,特别是有线及无綫,分别显著上升1.45及2.44分,相信是因为近期发生很多重大事件,包括香港人质在菲律宾遇害、钓鱼台主权争议、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等,都可能令市民加倍关注新闻时事,并因而给予新闻节目较高评价。

调查背景
  现时调查所采用的模式大致上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1998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现有十位成员,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三个年头(1998-2010)。自1999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2010年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于无綫翡翠台、亚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   

  就调查节目名单的产生方法(每阶段最多可容纳100个节目),民研计划的队员在每次调查进行的数星期前,先根据各电视台已公布的节目表编撰一份草拟名单,然后交由各电视台代表作出增减及覆核资料,有需要时会由非电视台代表投票决定如何分配名单余额及某某节目是否合资格等等。到目前为止,由于资源有限,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皆以本地制作为主轴,而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2002至2008年期间,为了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及至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各电视台的节目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名额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然后,由2008年开始,每个电视台每季会先预设15个节目名额在调查名单内(包括各台提名的节目),余额再按各台节目的数量按比例分配,以确保制作数量明显较少的电视台在每次调查中的结果亦有若干份量及代表性。再及至2009年,顾问团通过对调查设计再作出微调: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80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各占20个,并透过电视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后调查名单,而并非按各台制作数量的比例分配。节目长短和次数不限,唯一条件是节目必须为本地制作。此外,如有个别电视台未能在顾问团指定的日期前提交入选节目名单,顾问团中非电视台的代表,将以等额投票方法,替有关电视台选出其入选节目名单。倘若出现同票或其他特殊情况,则交由研究机构以随机抽签方法解决。自2009年第一阶段开始,无綫电视的节目皆由顾问团的代表以此方法选出。   

  与此同时,调查亦决定拨出资源探讨各电视台(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初步探讨本地观众对收费电视的欣赏程度。由于收费电视台的认知率普遍较低,有关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整体评分的题目会同时出现在两组问卷中,即每间收费电视台占用两个节目名额。连同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各一个节目名额,调查共用了8个节目名额以探讨各电视台整体新闻财经报道的评分。换言之,每个季度调查的节目名额依然维持在100个或以下,若个别电视台未能尽用每季的名额,余数可拨作其他意见或试查题目,以深入探讨欣赏指数或与整个业界发展有关的专题性项目等。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而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按上述方法,本年度第三阶段的调查名单所包括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总数为80个:香港电台、无綫、亚视及有线各占20个。

调查结果
  第三阶段的「2010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于2010年10月11至26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28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6.3%。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而80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55分。   

  调查结果显示,被评分的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所获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6.87分,较上一阶段再下跌0.34分,数字已连续下跌三次(累积跌幅2.48分),并再次录得调查自九八年开展以来的新低,但需留意的是整体节目的筛选准则已经跟以往有别,因此结果只宜用作粗略比较。另方面,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认知率为25.8%,同样自去年第三季起拾级而下,累积跌幅超过两个百份比。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顺序为:
一. 铿锵集 (港台)*
二. 新闻透视 (无綫)*
三. 星期二档案 (无綫)*
四. 黄金岁月 (港台)
五. 一念之间 (港台)
六. 警讯 (港台)*
七. 感动香港 (亚视)
八. 时事追击 (亚视)*
九. 公主嫁到 (无綫)
十. 2010海底漫游 (港台)
十一. 头条新闻 (港台)*
十二. 滋味科学 (港台)
十三. 香港筑迹 (无綫)
十四. 至FIT男女 (有线)
十五. 跨世纪礼宾府–155周年特辑 (港台)
十六. 原来钱作怪 (港台)
十七. 世纪蓝图 (港台)
十八. 功夫传奇 (港台)*
十九. 议事论事 (港台)
二十. 楼盘传真 (有线)
*同为2010年第二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7个   

  首20位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4.19分,较上一阶段上升0.39分,所有廿大节目的认知率均高于5%。当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12个,成绩卓越;而无綫、亚视及有线的制作则分别占4、2及2个。值得一提的是,7个节目已连续两季甚至长期上榜,包括三甲位置的《锵锵集》(港台)」、《新闻透视》(无綫)」及《星期二档案》(无綫)」,以及其后的《警讯》(港台)」及《时事追击》(亚视)」等。与此同时,本阶段亦有不少新登场节目获得非常不俗的成绩,当中的表表者计有港台的《黄金岁月》(为电视系列的第六辑制作)及同为港台制作的家庭实况剧《一念之间》。娱乐剧集方面,无綫的《公主嫁到》可谓一枝独秀,勇夺第九位,名副其实是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就个别电视台的整体表现而言,香港电台以71.53分继续居首位,排名第二的是无綫电视,其平均欣赏指数65.81分,比首位的港台相差近6分之多。紧随无綫之后的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则分别以65.16和64.96分排名第三及第四。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无綫的《新闻透视》、亚洲电视的《感动香港》及有线的《至FIT男女》。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