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运算与资讯保安

2011-01-13
  泄密、侵犯私隐及资讯保安事故频生,轰动国际的维基泄密,25万份美国政府绝密文件被揭露,令美国和各国蒙羞;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被指不安全,有可能泄漏客户资料;香港八达通被揭发出售约200万名「日日赏」客户的资料,获利4,400万元,香港市民咆吼,私隐专员和立法会也介入调查;这些事故令市民忐忑不安,笔者藉此分享一些观点,让大家多些思考。   

  发生这些事件,有多种原因:系统漏洞、程序问题、人为疏忽、恶意行为、利益引诱等,影响商誉、私隐条例、管治威信等,各方都誓言检讨及改善,堵塞漏洞,事件接踵而至,始终仍未能杜绝,更突显了资讯系统在保安上的结构性问题。笔者不是保安专家,可用常理及浅易的角度探讨资讯保安问题。   

  泄密和侵犯私隐不单在现今才发生,远在互联网时代之前都常有发生,相信自有人类以来就有。互联网时代由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短短二十年,发展迅速,资料的传送以接近光速来实施,95%的市民对新科技一知半解,就算天天在用,只知其言,而不知其所矣焉,将问题全部归究现今的资讯科技,好像有点不公道。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每种科技都为人们带来方便和价值,可能也有副作用,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去不复反。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传真机,除了传送文字,更可传送图像,但互联网和电子邮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更快更便宜,重覆转发都保持真迹,渐渐取代传真机。拥有五亿用户的Facebook,其行政总裁Mark Zuckerberg扬言Facebook将取代电子邮件,因为电邮太慢。今年初,他曾说「隐私权的时代已经结束」。他的言行,会令有些人觉得震惊和失望。  

  尽管人人在大声疾呼保障私隐,要求政府立法和加强执法,保护自己的秘密,但对他人的私隐及疮疤,却有浓厚兴趣,千方百计去窥探和揭露。这正是针不拮到自己,怎知痛!在现实生活中, 2008年艺人艳照风波,报刊、杂志、光碟和在网上流传多时,很多人搜寻、下载和保存,直至警察拉人才收敛。近日流行的苹果iPhone手提电话,机内有保护密码,限制一些功能,但十居其九都被破解(Jail break),这也侵犯了版权,政府有无执法?所以,不要「喊贼捉贼,五十步笑百步」。   

  香港特首曾荫权于2010年10月13日在立法会发表2010-11年的施政报告,勾划出明年的施政方针。报告罕有地提到尖端资讯科技,例如:云端运算和下一代互联网等。自始,云端运算成为热门话题,这不是什么崭新科技,只是一个新名词,将所有互联网的应用,给予一个统称,让用户更清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