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11-09-15
 
  2011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继续沿用过去两年的方法,即调查节目名单由提名产生,被评节目的数量基本上由各台平均分配,转眼已完成两个季度的工作。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无綫的《星期日档案》荣登榜首,随后是港台的《铿锵集》和无綫的《新闻透视》,全部皆为长期入选廿大的热门节目,再次名列前茅属意料中事。与此同时,亚视的《第三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是二十个优质节目中唯一一个特备节目,值得一赞。

调查背景及方法
  现时调查所采用的模式大致上仍然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1998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1999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现有十位成员,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四个年头(1998-2011)。自1999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2011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于无綫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

  就调查节目名单的产生方法(每阶段最多可容纳一百个节目),民研计划的队员在每次调查进行的数星期前,先根据各电视台已公布的节目表编撰一份草拟名单,然后交由各电视台代表作出增减及覆核资料,有需要时会由非电视台代表投票决定如何分配名单余额及某某节目是否合资格等等。到目前为止,由于资源有限,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皆以本地制作为主轴,而所有重播、配音、体育直播、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由2008年开始,每个电视台每季会先预设15个节目名额在调查名单内(包括各台提名的节目),余额再按各台节目的数量按比例分配,以确保制作数量明显较少的电视台在每次调查中的结果亦有若干份量及代表性。再及至2009年,顾问团通过对调查设计再作出微调:于每个季度的调查中,预留80个节目名额予经常性的本地制作节目,但不包括新闻财经报道节目,各电视台的名额平均分配,即各占20个,并透过电视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后调查名单,而并非按各台制作数量的比例分配。节目长短和次数不限,唯一条件是节目必须为本地制作。此外,如有个别电视台未能在顾问团指定的日期前提交入选节目名单,顾问团中非电视台的代表,将以等额投票方法,替有关电视台选出其入选节目名单。倘若出现同票或其他特殊情况,则交由研究机构以随机抽签方法解决。自2009年第一阶段开始,无綫电视的节目皆由顾问团的代表以此方法选出。

  与此同时,调查亦决定拨出资源探讨各电视台(两间免费电视台: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三间收费电视台:有线电视、now宽频电视及香港宽频电视)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分,以初步探讨本地观众对收费电视的欣赏程度。由于收费电视台的认知率普遍较低,有关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整体评分的题目会同时出现在两组问卷中,即每间收费电视台占用两个节目名额。连同无綫电视及亚洲电视各占一个节目名额,调查共用了8个节目名额以探讨各电视台整体新闻财经报道的评分。换言之,每个季度调查的节目名额依然维持在100个或以下,若个别电视台未能尽用每季的名额,余数可拨作其他意见或试查题目,以深入探讨欣赏指数或与整个业界发展有关的专题性项目等。至于何谓「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研究组暂将之定义为以主播形式报道之新闻财经新闻的节目,清谈形式、专题探讨、专家分析等类型则不计,而新闻财经报道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所得的欣赏指数亦会于报告中分开列出和描述。按上述方法,是次调查名单所包括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总数为80个:香港电台、无綫电视、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各占20个。

第二阶段结果分析
  2011年第二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于2011年7月9至20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088名9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8.4%。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同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1,000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分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六个百分比,而80个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61分。

  调查结果显示,被评分的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所获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8.33分,较上一阶段再下跌了0.53分。另一方面,80个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认知率为24.9%,较今年第一季下跌了1.5%。

  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20个节目顺序为:

一. 星期日档案 (无綫)*
二. 铿锵集 (港台)*
三. 新闻透视 (无綫)*
四. 警讯 (港台)*
五. 头条新闻 (港台)
六. 天下父母心 (港台)
七. 香港故事 (港台)*
八. 我的父亲母亲 (有线)
九. 世界遗产名录 (无綫)
十. 我未成年 (港台)
十一. 香港百人 (亚视)*
十二. 轻狂岁月 (港台)
十三. 至FIT男女 (有线)*
十四. 时事宽频 (有线)
十五. 香港望族 (亚视)*
十六. 怒火街头 (无綫)
十七. 时事追击 (亚视)*
十八. 第三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 (亚视)
十九. 一屋住家人 (港台)
二十. 非常平等任务 (港台)
*同为2011年第一阶段二十大节目之一,共9个

  首20位非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3.87分,较上一阶段大幅下滑1.43分,跌至2010年第二季的水平,亦结束了过去连续三季录得的升势。值得一提的,是今次全部入围廿大的节目认知率均高于5%,因此只有一个廿大名单。当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9个,保持上一阶段的优势;而无綫、亚视及有线的制作分别占4、4及3个。接近半数(9个)上榜的节目已连续两季甚至长期上榜,包括金牌时事节目《星期日档案》(无綫)、《锵锵集》(港台)及《新闻透视》(无綫),以及长寿节目《警讯》(港台)和相对较新的《香港故事》(港台)等。此外,亚洲电视亦有三个优质节目「冧庄」,分别为《香港百人》、《香港望族》及《时事追击》,表现值得嘉许。

  就个别电视台的整体表现而言,香港电台以71.19分继续居首位,远远抛离第二及第三位的无綫电视和亚洲电视,两者的平均欣赏指数可谓叮当马头,分别为68.12及68.04分。最后是有线电视,其整体欣赏指数有65.96分。相比上一季度,除亚洲电视有所改善外,其余电视台皆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当中以有线电视的跌幅最为显著,多达2.86分。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无綫的《星期日档案》、亚视的《香港百人》及有线的《我的父亲母亲》。

  至于观众对各电视台的新闻财经报道节目的整体评价如何?以收看者计算,有线电视的新闻报道节目重上榜首,并已连续10次评分达70分以上,成绩卓越;其最新整体评分为71.50分,与紧随其后的无綫电视(71.17分)相距只有0.33分之微。第三及第四位分别是now宽频电视及亚洲电视,得分为69.88及68.87分。最后,香港宽频电视于过去9个月的评分持续上升,由64.00分拾级而上至67.06分,与其他电视台的距离逐渐拉近,但仍然排列榜末,尚有改善的空间。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