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03-02-14
香港电台制作的《铁窗边缘》在第四阶段调查中排名榜首。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自香港电台于一九八九年向英国广播公司(BBC)借镜引入本港进行试查,并于一九九八年扩展成一个业界的参考指标以来,至今已累积接近十五年的本地发展历史。无可否认,在业界、学术界及广告界多年来的积极推广下,「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已逐渐获得本地、甚至海外人士的认同及关注。近日,其他范畴如广播节目、艺术表演、展览项目亦尝试探讨应用此调查范本的可行性,可见「欣赏指数」此等优质指标概念获进一步推广乃指日可待之事;笔者亦喜见更多社会人士关注到「质」的重要性,以平衡商业竞争中对「量」的偏重。

现行模式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共识(有线电线有限公司于翌年加入),并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负责所有调查工作、数据分析及撰写报告的工作,迄今已踏进第五个年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零零零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及至二零零二年一月再转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管辖,期间一直紧守研究工作的岗位,至今未变。


第四阶段调查结果

「二零零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调查工序已圆满结束,第四季的结果亦于早前公布。跟过往数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每季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二零零二年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二零零二年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为了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经顾问团成员商讨并通过,自二零零二年度各个阶段的调查中,四个电视台可各自提名一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但是,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列入调查范围以内。最后,调查名单共有九十九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四个、亚洲电视占廿三个、香港电台及有线电视各占廿一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调查于二零零三年一月七至十五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233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七十二点四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

第四阶段调查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82分,平均认知率为29.6%。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 铁窗边缘(港台 / 娱乐)
二 新闻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星期六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情常在(无线 / 资讯)
五 爱子方程式(港台 / 资讯)
六 铿锵集(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法证如山(港台 / 资讯)
九 警讯(港台 / 资讯)
十 时事追击(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  有线财经(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 头条新闻(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 二零零二年大事回顾系列(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 西南开发之旅Ⅱ:大地恩情(亚视 / 资讯)
十五 有线新闻(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谈判专家(无线 / 娱乐)
十八 百载炉峰(港台 / 资讯)
十九 燃点光明路(亚视 / 资讯)
二十 流金岁月(无线 / 娱乐)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及无线电视的制作各占七个,亚洲电视占四个,而两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就节目类型方面,十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资讯」节目占七个,而「娱乐」节目则占三个;三个类型中最受观众欣赏的节目分别是无线的《新闻透视》、无线的《情常在》及港台的《铁窗边缘》,后两者皆为第四阶段始入围的佳作。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铁窗边缘》、亚视的《时事追击》、无线的《新闻透视》与及有线的《有线财经》,差不多全为解读社会现况兼长年制作的新闻时事财经节目。


总结全年成绩

总结「二零零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8,989名,回应比率则介乎六成七与七成二之间,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合共二百一十八个。在全年的节目名单之中,无线电视占七十一个(33%)、香港电台占五十五个(25%)、亚洲电视占四十九个(22%)及有线电视则占四十三个(20%)。

本年度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十二个,超过半数;无线电视的节目占四个,亚洲电视的节目占三个,其余一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二十个节目中八个为「资讯」节目,而「时事及公共事务」与「娱乐」节目则各占六个。全年综合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较少,但整体表现则较佳,全年廿九个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2.39分。其次,七十一个「资讯」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亦有71.32分,表现不俗。至于全年产量过百(共一百一十八个)但质素较为参差的「娱乐」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则有68.80分,相对逊色。

一如以往,香港电台继续在四台之中取得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3.06分。居次的为无线电视,其全年电视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0.05分。而亚洲电视所得的全年平均欣赏指数为68.85分,排行第三。至于排行第四的有线电视,其全年电视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7.75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由香港电台主办的「欣赏指数调查 最佳电视节目颁奖礼」至今已有五年光景(本年度的颁奖礼将于二月廿八日举行),为庆祝五周年,有关单位正筹备一本「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纪念特刊,以搜集历年来其发展历程、最佳节目名单、有趣资料、珍贵图片和难忘时刻等等。与此同时,按照「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工作流程,调查所得的所有数据(包括可供交叉分析的个人背景资料)在每次结果公布后一星期后便公开予顾问团成员,半年后再公开予学术界及社会人士使用。换句话说,到目前为止,可公开的数据已累积达五年之多,即样本总数有近四万个。这无疑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宝藏」,各界人士如有兴趣积极「发掘」,欢迎随时向有关单位或调查机构查询。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