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1-08-15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自香港电台于一九八九年首次引入本港进行试查后,至今已累积超过十年的本地发展历史。由最早期的藉藉无名演变至现今由四大电视台联手合办,并获得业界及学术界的积极推广,成就令人鼓舞。在各单位的努力拓展下,不得不承认「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已渐渐建立起其「江湖地位」,而每个阶段的调查结果亦不期然使人引颈以待。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及演变历史,已有出版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论述,但笔者在此亦想简略介绍一下现在模式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之调查背景及方法以作参考。如前文提及,现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开始达成共识(有线电线有限公司于翌年加入),并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踏入第四个年头。而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去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继续担任「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研究工作,其研究队成员以及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担任的角色维持不变。

调查节目总数一百个

  跟二零零零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二零零一年第二轮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调查总数为一百个,当中无线电视及亚洲电视的制作各占三十一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个,香港电台占十八个,而在该段期间累积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

  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未列入调查范围以内。此外,据最近几季搜集的数据显示,本地制作的经常性节目(定义为四集及以上的节目)有陆续增多的趋势,因此有部份定期制作的大型综合节目与及二十分钟以下的短节目亦未能纳入调查名单以内,实属可惜。

港台入围成绩远抛他台

  是次调查于七月九日至十六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一百九十八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八十四点五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

  「二零零一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第二阶段结果显示,一百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1分,平均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为26.9%,整体成绩跟上一季十分接近。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百万富翁(亚视/娱乐)
(二)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反斗英语II(港台/资讯)
(四)头条新闻(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星期日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香港人在故乡(亚视/资讯)
(八)大漠长路(港台/资讯)
(九)春风伴我行(港台/资讯)
(十)勇往直前(无线/娱乐)
(十一)小学校际问答比赛(港台/资讯)
(十二)童话童真(港台/资讯)
(十三)探访人间-一人有一个故事(亚视/资讯)
(十四)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集体回忆──六十年代(港台/资讯)
(十六)乐满童心(港台/资讯)
(十七)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八)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西部大开发(无线/资讯)
(二十)十亩地(港台/资讯)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半数(十个),无线电视占五个,亚洲电视占四个,而余下一个为有线电视的新闻制作,可见港台第二季的优质节目数量远远抛离其他电视台。

  至于节目类型方面,十一个为「资讯」节目,当中包括第一辑大获好评并全新推出的《反斗英语Ⅱ》(第三位),构思跟《寻找他乡的故事》雷同的《香港人在故乡》(第七位),而主题围绕中国西北部近年发展的资讯节目亦甚受港人欢迎,例如港台制作的《大漠长路》(第八位)和无线的《西部大开发》(第十九位),可见港人对祖国的发展非常关心。其次,七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成绩最优异的不乏港台的长寿节目《铿锵集》(第二位)与及深受观众爱戴而复播的《头条新闻》(第四位),而无线的《星期日档案》及《新闻透视》亦分别荣登最高欣赏指数的第五及第六位。最后,廿大当中只有二个属于「娱乐」节目,分别为新登场但旋即叫好又叫座的游戏节目《百万富翁》(第一位)和唯一上榜的无线剧集《勇往直前》(第十位)。

  此外,第二阶段的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较少,但整体表现则较佳,二十个此类型的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3.1分,其次四十个「资讯」节目的欣赏指数亦有71.8分,而四十个「娱乐」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6.9分,表现稍为逊色。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电台以74.2分的平均欣赏指数居首位,无线电视则以69.9分排行第二,而有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跟无线的非常接近,为69.0分。最后,亚洲电视虽然有《百万富翁》坐镇,但其所有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8.7分,相对落后。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星期日档案》、有线的《有线新闻》与及亚视的《百万富翁》。

《百万富翁》新登场一跃榜首

  不得不提的是《百万富翁》这个近期最炙手可热的节目。跟据过往数年的纪录,除播映以来一直高踞全年欣赏节目榜首的《寻找他乡的故事》系列与及无线九八年制作的重点剧集《妙手仁心》之外,《百万富翁》是近年唯一一个新登场便获得超过八十分平均欣赏指数的节目。

  再者,《百万富翁》的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亦高达八成四,只仅次于无线的《新闻/财经/天气报告》(其认知率为八成五)。由此可见,《百万富翁》式旋风确实已席卷香港。至于其吸引力会否败给来势汹汹的《一笔OUT消》,下一阶段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自有分晓。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