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电讯市场掀幕战

2000-02-15

  关乎香港电讯市场发展的消息近日一浪接一浪,继港府公布发出五个无线固网牌照和十二个对外通讯设施牌照,i-Cable同时获准经营宽频服务,香港电讯随即公布重整架构,甚至洽商与星加坡电讯合并,种种迹象不单点出本地电讯市场的前景生机勃勃,而未来变化的幅度更可能令人刮舌。

  颁发无线固网、对外电讯设备牌照及有线宽频牌照,既引进新的经营者,但对电讯市场、消费者及电讯服务将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些牌照的重要性可从它们的功能和发展潜力来说明。

开展宽频竞争市场

  对外电讯设备既包括卫星传送、海底电缆等不同设备,它的功能便是担当传送本地讯息往海外的管道。过往香港电讯是提供这种对外传送服务的唯一供应商,现时加入十二个新的经营商,不单提供更多选择,亦间接令以这些管道提供国际话音、互联网服务的供应商有下调价格的空间。

  无线固网技术更被认为是打破网络樽颈的法门,它的功能是让电讯商利用无线传送,把讯息传到各用户大厦的接收器,让更多电讯服务公司能迅速入户,扩大电讯商的渗透率。而且现时投得牌照的无线固网商,不单能提供传统话音服务,还具备宽频传送的能力,促进本港宽频网络的发展。

  过往只有香港电讯能提供的宽频网络服务,这种垄断性局面将于未来一年内迅速被打破。况且,无线固网技术与现时流动电话的服务有可能互相渗透,若技术进一步成熟,势必令宽频服务、流动电话以至传统话音服务进一步融合,发展潜力不容忽视。至于有线电视名正言顺获准经营宽频网络,正式为有线进占电讯业务开绿灯,同时亦加速了宽频市场的竞争。

催生电讯消费新服务

  这些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网络容量激增,以至不同环节的电讯服务互相渗透,对用户的影响除了价格的优惠外,相信将催生更多新服务;宽频互联网服务、透过家居、办公室电子设备,如电子手帐、电脑、多功能话音器材等等介面完成消费或商业交易的服务,相信有更迅速的发展。

  不过,从消费市场的角度看,未必每一种服务皆获得用户接受,而且新颖服务有多大的市场空间,本港的宽频互联网市场又有否充足的承接力等问题,经营者还需要不继摸索。面对市场变化迅速的环境,个中涉及的风险不可谓不高。

综合业务多元化

  从电讯业的经营者及经营模式的角度看,港府引入无线固网牌照亦掀动了本地电讯业业务融合和多元化的契机。

  过往在香港电讯独大的年代,只有香港电讯才较具规模地转型为一间综合电讯服务机构,它不单经营传统的话音、流动电话服务,随后又进占互联网市场(Netvigator)和收费电视市场(ITV),可说兼备经营电讯网络、电讯服务、电视或内容供应商的角色。本港其他经营商的多元化发展策略虽然起步较慢,但仍不乏如数码通、CTI等机构,提供流动电话或国际话音服务之余,还涉猎互联网市场。

  是次引入无线固网牌照及对外电讯设备牌照,进一步加速了一些电讯经营者业务多元化的步伐,如有线兼营电视和互联网、中建电讯旗下的HKNet兼营互联网及无线电讯服务、CTI兼营互联网、流动电话及电讯服务等。这些机构似乎亦有意发展为综合电讯机构,显示依靠单一市场的经营者将难有立锥之地。未能赶上这多元化势头的经营者,很可能迅速被市场遗弃。

地产集团加入电讯业战圈

  在这种电讯业务相互渗透的环境下,经营商透过策略联盟、引入新股东、收购或合并方式重整本身的结构,以改进本身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素,相信是未来电讯经营者必走之路。这次竞投新牌照的过程,个别竞投者如HKNet,透过与Teligent合作引入无线技术,亦印证了上述的情况。

  业务多元化策略更不限于电讯商,由于本港经济亦处转型阶段,地产业务备受冲击,亦促使部份地产商致力发展电讯业务。过往和黄与新世界涉足传统电讯和流动电话业务,新地购入数码通是一例,而今次竞争恒基亦加入战圈,以裕基科技投得无线固网牌照,势将进一步加强本港电讯业务与地产业的连系。

下一轮的竞技场

  如上文所言,电讯网络的效能迅速提升,经营者业务多元化,最终令过往不同业务性质的电讯服务互相渗透,而未来电讯消费市场对以『内容为本』的服务有更大的需求。所指的服务内容,亦非传统的话音、流动电话或互联网的内容,而是能跨越不同媒介的话音视像服务,以至是综合不同消费模式的平台,才能发挥电讯网络的最佳潜能。从这角度看,电讯经营者有必要跨进传统的传播媒介(电视、电台、影音产品、印刷媒体等),以至电脑软件业,才能确保本身提供的电讯服务内容,能容纳更丰富的元素。

  本港的传播媒介过往除香港电讯和有线电视染指外,传媒经营者多缺乏经营电讯业的经验,而且更多是个别企业家或家族经营的业务,究竟可否腾出更广阔的空间,与电讯业进行全面的整合,相信是未来开拓电讯服务关键的一步。

  踏入新世纪的首个月,AOL(美国在线公司)与时代华纳合并,正好说明电讯商与传统媒介重新整合的趋势,这种发展怎样在本地电讯和广播市场体现,相信要拭目以待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

数码广播 七年之痒

林永君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