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研究到文化教育

1999-05-15

  九七回归,香港的殖民统治划上休止符,诱发了香港必需寻找其本土文化身份,也为香港发展她的文化研究提供原动力。香港的文化研究雏型可说是在九一年开始,其出发点除了回应香港探求她的文化定位需要外,也配合了当前国际学术趋势。

港式文化研究

  文化的含义博且远,如威廉士(Raymond Williams)所说,它可以指人们的思想价值,也可以泛指人类整体生活形态(a whole way of life)。根据这个概念,文化可以指涉一个社群通过共同生活所累集的生活经验,及通过互相交往所形成的传统及历史。这种只强调「后验」的生活文化定义被霍尔(Stuart Hall)修定,他指出文化包含「对抗性」,并引用(Antonio Gramsci)的霸权概念(hegemony),引证出文化所伸延的权力关系,因此「身份政治」也成为文化研究中一些主要讨论。

  文化研究在早于四十、五十年代开始萌芽,初期只隐身于社会学系中,但其后所引发的讨论引证了「文化」在介入社会、历史及政治之间的关系的影响。因此文化研究强调环境性」(Contextuality),探讨不同文化与当地社会、政治及历史的关系,除有助了解文化与身份认同的问题,也以此发展当地的文化政策。亦因文化的定义如此广泛,故此文化研究不断从文学、电影、艺术及广告等「文化表现」来介入探讨这个错综复杂的关系。

  文化研究在香港植根以来,一向的宗旨是既要顺应国际学术潮流,亦要建立一套全面的属于香港的文化研究。香港一向在教育制度及整体社会上缺乏文化视野,尤其有关香港殖民统治前的历史几乎荡然无存。

  故此香港文化研究要负起探讨香港多样文化形式之外,也要重新建构香港历史,以企帮助确认香港本土文化身份。研究范畴触及文字与艺术、普及文化如电影、商品及广告;亦有从历史角度看这些文化形式怎样彰显香港特有的文化身份。另外一些讨论则围绕对当前的传媒现象作出批判,如过去一年的「陈健康事件」,「电波少女」等现象怎样反映香港传媒渲染色情暴力的趋势,除了上述等文化艺术外,有些讨论则从生活形态发掘其「香港性」,例如商场文化、饮食文化、茶餐厅文化等。有些专论更集中研究文化所涉及的权力关系、批判香港的文化政策,从而进一步探讨文化与政治的关系。

文化教育课程

  岭南学院将于九月正式开办文化研究学位课程,在中港台均属首创。开办此课程的目的,在于将本土的文化讨论进一步推广及深化,扩阔学生的文化文化视野(包括国际、中国及香港的)。也培养他们品评文化的触觉及能力,并介入文化的建设、继承、反省及实践。

  课程设计要设立一个全面而有系统的文化教育,就要强调两点:(一)彰显文化研究的广泛与多样性,(二)富有香港特色。故此,文化研究课程设有综合学科及专科训练。学生完成一些核心科目,如文化理论、电影及传媒理论、普及文化、文化价值、文化诠释、香港文化评论等。学生需要在第二、第三年选修「社会及政治科」、「文学科」及「文化及思想史科」三个专科课程其中一科。课程设计亦强调跨学科制度,科目遍布于学院内的「通识教育学院」、「文学院」及「社会科学院」。学生既学习到从不同角度介入文化反省外,亦领略到文化研究所倡议的灵活性及学术空间。

  在强调课程的「香港特色」方面,课程既需要引进西方理论,也务使学生可以透过探讨身边熟悉的事物,了解香港文化。因此课程包括一些以香港作焦点的科目,例如「香港普及文化」、「文化评论在香港」,及「论述香港」。这些科目以历史角度看香港在上述文化形式上的发展,从而找寻在思想上,内容上及手法上这些表象所突显的「香港性」。

  为使课程能够以理论及实践并重,学生于三年课程内将参与不同的工作坊,例如文化评论写作坊、当代问题探讨,及专题研究计划等。这些科目旨在培养学生对文化的全面触觉及分析能力,并积极介入文化的建构历程中。


「陈健康事件」彰显本港传媒文化怪异现象,值得探讨研究。

  在课程的架构上,第一年设有基础课程训练,目的为学生培养对文化有基层意识。科目包括探讨中国及西方文明、介绍文学及物质文化与掌握分析文化的工具。学生于第二及第三年需修读核心科,包括一些必修及可以选修科,例如探讨文化价值、文化的表现,以至集中讨论传媒、文化人类学及文化理论等。学生亦会按所选的专科而修读必修的及选修科目。

  文化研究学位课程除了供学生作主修科外,也供其他学系学生作副修科目。学生需符合课程要求修读五科文化研究课程的科目,就可获取副修资格。

培养年青新一代

  设立一套完善的文化研究教育,除了希望在学术层面上令香港学生培养对文化的触觉及思考视野,同样重要的是为他们开拓更多职业机会。课程策划之初,有关方面曾征询各文化、传媒及艺术机构,了解到发掘及训练这方的专业人士的需要,故此学位课程更希望与不同有关机构紧密联系,安排学生于就读的三年内到这些机构作短期训练或研究,务求使学生能预早争取实际工作经验,确立自己的工作方向。正因课程理解到香港发展文化事业的需要,故此收生政策除以中七学生为目标,亦鼓励有关方面的在职人士报读,为已累积的工作经验找寻一些理论根据。

  这个文化研究学位课程无论在课程内容多元化及课程结构的综合性和跨学科制度均是崭新尝试,但这正是我们面向廿一世纪教育所需的视野及挑战。而在我们找寻香港的文化定位好应付面前的考验,将文化意识植根于年青一代更是刻不容缓。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财经新闻教育模式

宋昭勋、吴静、赵应春
2016-11-24

拒绝废话的自由

傅景华
2015-05-02

学生记者调查:渐趋成熟的新闻采访与社交媒体应用

马伟杰, 李丽芳, 戚韵瑶, 黄锦瑜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