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看电视广告

1999-06-15

  青少年代表儿童过渡至成人的必经阶段,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着明显的变化,市场推广者对这个年青市场尤其重视,因为青少年较儿童有更高的购买力,而且如能在青少年消费者中建立品牌,容易吸引他们日后成为忠诚顾客。香港的小学很多仍采用半日制,中学则主要为全日制,青少年留在学校的时间加长,和朋辈有更多接触时间,午膳的空档,更是逛街消费的好时机。

  不少饮品、食品和快餐店广告都针对青少年市场,例如家乡鸡、阳光柠檬茶、维他奶等电视广告,均采用青少年生活片段为广告主题。

喜欢但抱怀疑态度

  香港青少年人对广告抱什么态度?朋辈、家长和电视广告对他们消费行为有何影响,值得我们探讨。了解年青人对电视广告的意见,有助广告商迎合年青人的口味,亦帮助政府制定广播及广告管理策略。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系三年级同学最近进行一项电视广告意见调查,共访问了九十五位中二至中四学生,被访者平均每天收看三小时电视,超过一半被访者每星期零用钱介乎港币 101-300 元。

  香港青少年对电视广告的整体意见可算正面,参见【表一】,分别只有百分之十一及百分之九被访者表示讨厌电视广告或认为电视广告是差,喜欢电视广告或认为电视广告是好的分别有四成半及五成。

表一 : 青少年对电视广告的整体意见

项目 百分比
整体来说,你喜欢还是讨厌电视广告?  
非常讨厌 2
讨厌 9
中立 45
喜欢 39
非常喜欢 5
整体来说,你认为电视广告是?  
非常差 2
7
中立 42
47
非常好 2


  在香港青少年心目中,朋辈及电视广告对消费有什么影响?【表二】总结了一些意见。青少年在购买产品前,会否先向朋友搜集资料?七成被访者表示在购买不熟悉的产品时,会先向朋友查询。由此可见朋辈是青年人的主要产品资讯来源。但当问及朋辈的社交影响时,结果颇为有趣,四成被访者并非只买朋辈接受的产品和牌子,但五成青少年人表示他们很希望朋友喜欢他们所购买的产品和牌子,由此显示出青少年人作购买决定时颇为独立,购买时不愿接受束缚,但购买后则渴望得到朋辈认同。

表二:朋辈影响及市场资讯

项目

百分比

  反对 中立 赞成
如果我要买些不太熟悉的产品,我多数先问问朋友 17 12 72
买东西前,我通常先向朋友查询 22 32 46
我只会买那些我的朋友会接受的产品和牌子 42 30 29
我很希望我的朋友喜欢我买的产品和牌子 18 32 51
我对产品的市价十分熟悉 35 44 21
我对各种商铺十分熟悉 35 55 10
电视广告提供的产品资讯往往不足够 12 33 56
大部份电视广告内容值得我相信 44 31 25


  香港青少年对市场资讯的掌握又如何?三成半被访者表示他们对产品的市价及各种商铺并不十分熟悉,而分别有四成半及五成半表示中立,显示青少年并未充份掌握市场资讯。青少年是否满意电视广告的内容?超过五成半被访者表示电视广告提供的产品资讯并不足够,近四成半被访者认为大部份电视广告的内容不值得相信,显示香港青少年对电视广告持质疑的态度。

青少年消费自主性

  父母会否介入青少年购买决定?【表三】总结了这部份的意见,接近一半被访者表示父母经常让他们决定怎样消费,三成半表示间中让他们决定,三成半被访者父母经常表示购买产品时不需要理会其他人意见,超过六成青少年表示父母从不和很少告诉子女应该购买什么产品和牌子,但有七成青少年父母告诉子女有些东西不可以买。

表三:家长对青少年消费的关注及指导

项目

百分比

  从不 很少 间中 经常
父母让我决定怎样消费 2

15

35

48

父母表示买东西主要看自己是否喜欢

4

20

41

34

其他人意见并不重要

.

.

.

.

父母告诉我应该买什么产品和牌子

19

43

23

15

父母告诉我有些东西不可以买

12

22

32

35

 

  由此显示香港青少年的家长对子女消费大都采取积极不干预政策,他们让子女进行主要消费决定,很少指定他们要买什么产品和牌子,但会主动提出规范,指示什么产品不可以买。

 


为吸纳青少年消费,电视广告设计迎合年青人口味。

  总括而言,香港青少年喜欢电视广告,但对电视广告抱有怀疑态度,他们接受朋辈提供购买资讯,但作购买决定时并不刻意选择朋辈接受的牌子,青少年的市场资讯并不足够,对电视广告资讯并不满足,青少年受家长影响不大,在购物时有颇大自主性。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植入式广告之规管探析

陈芳怡
2017-12-01

植入式广告之研究发展

陈芳怡
2017-09-25

网络时代,儿童对广告的认知

陈家华
黄安琪
2014-04-18

财经公关如何为企业建立信誉

陈家华
曾良伦
2013-09-11

「收视」何去,「广告」何从?

刘建南
邵亦修、林靖怡
20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