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七十五年系列(二)盛世DJ论今昔

2003-08-15
(由左至右)陈任、Uncle Ray、邓蔼霖均为本港DJ文化的殿堂级前辈先锋。
在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期,电台的音乐节目相当盛行,是DJ(Disc Jockey)文化的光辉岁月,当时主持音乐节目的DJ更是万千年青乐迷的偶像。但时至今日,音乐节目的受欢迎程度大不如前,DJ文化亦一落千丈。作为第一代DJ的陈任认为,电台DJ已经消失,现在有的只是节目主持人。

香港电台为庆祝香港广播七十五年而举办的「口述历史座谈会系列」,七月五日以「DJ文化」为题,邀请了DJ前辈陈任、邓蔼霖及Uncle Ray主讲,亲述与分享他们DJ生涯的经验与感受。

在DJ文化极为流行的期间,香港的音乐节目百花齐放,每个DJ具有自已的独特个性,主持人一走到广播室,不单能以纯熟的技巧操控器材,并透过说话和音乐,把个人的品味和性格充份反映出来。整个节目无论在选择音乐、歌曲编排、讲话内容、歌手访问,全部都是由主持人自已包办。当时的音乐节目深受年轻人欢迎,听众可以多达数十万人,甚至近百万人,受欢迎程度与今天比较不可同日而语。而DJ更加炙手可热,纷纷走出幕前当上歌手,甚至成为电视、电影红星。

DJ行业的演变

早于七七年加入香港电台当DJ,曾是年青人偶像的邓蔼霖表示,DJ这份工作的魅力是来自一份满足感,主持节目的时候就好像一个人走入坐驾,一边讲话, 一边操控汽车,而为做好一个节目,每个环节都会相当执着,例如,为寻找一首合适的歌曲,不惜花上大量时间四周挑选,而为了一个三分钟的访问,可以花上一个月的时间去追踪歌手和搜集资料。

DJ文化随着八十年代的结束而日渐式微,到了九十年代,电台节目亦非个人表演的舞台。由一个人主持的节目,背后可能已有三个或以上的助手帮忙,无论在写稿、联络嘉宾,甚至访问各方面,都有专人代办,然后把几个访问及不同环节凑合在一起。邓蔼霖认为,这样的制作方式已令到节目失去DJ的灵魂,斩件式的内容,美其名是杂志式节目,实质上已失去了风格。

她说,在七、八十年代,DJ行业不断有新人加入,电台提供不少锻炼的机会,一个DJ可以担起三小时的节目,而二十多岁亦可以当上节目监制。但反观今天,不少节目的主持人多达三个,节目不时邀请两个嘉宾,以及接听一些听众来电,这些场面自然形成「争咪」讲话的情况。这类热闹的组合,可能因为担心一个人难担大旗,另一个原因可能与九十年代的时代背景有关,当时流行风花雪月,多谈一些如何拣选红酒、找寻美食的节目。不过,假如电台找不到一个可以独担大旗的主持人,恐怕DJ的技巧会失传。

事实上,现时主持人对音乐的认识亦大不如前,曾经出任新城电台首任台长的陈任表示,在主持音乐节目上, 音乐的编排十分重要,因为歌曲的出场次序可以影响听众的情绪起伏,由于现在的新人对音乐的认识较浅,很难短时间掌握音乐编排的技巧,所以早在新城工作的时候,他曾利用电脑协助选曲,只要预先输入一些资料和要求,电脑可以为主持人编排歌曲出场次序。

DJ文化盛行的时候,著名的主持人大多是年轻人,但现在受欢迎的不少是资深人士。从近年的调查发现,香港电台受欢迎的主持人包括车淑梅、曾智华、梁奕伦、梁继璋、贵花田等;商业一台有郑经翰、黄毓民;商业二台则有林海峰、森美、小仪、芝See菇Bi等,这些受欢迎的名单中除森美、小仪、芝See菇Bi等较年青外,其余大多数都是年纪比较成熟或在电台多年的主持人。邓蔼霖认为,这个现象可能与香港人口老化有关, 现时香港人口的年龄由三十五至五十的一群占多数。


探究DJ文化衰落原因

DJ文化的消失与音乐节目受冷落不无关系。陈任指出一个有趣现象,音质较佳的FM频道给倾谈节目占用了,而音质较次的AM频道,则用作音乐广播,反映音乐节目的受欢迎程度大不如前,而音乐对节目主持人来说,只是用作过场的插曲。他说,现在三个电台的高层出身都是来自公共事务部,所以比较重视公共事务的节目,九七交接时这类节目证明受欢迎,但也不应过份侧重于一方面的发展。

对于DJ文化的衰落,有人认为DJ已死,电台更加是黄昏行业,不过,邓蔼霖并不认同。她说:「我对电台还未死心的,我仍带有希望,不论节目主持人或DJ,如果懂得走位,就有生存的空间。」

邓蔼霖说,近六年以来, 香港经济疲弱,电台在发展上也起了变化,空间依然存在。首先,电台为大众提供免费的娱乐,而电台亦是歌曲收集最多的地方,只是没有充份利用这个优势。此外,DJ讲话有血有肉,那一种感觉是其他媒体难以取代的。

她指出,要电台再展光芒,最重要的是培育新人。现在电台甚少出现新人,个中原因,可能是电台担心新人成名之后,会转行到其他行业,例如去当歌星,所以倒不如邀请一些已具知名度的人士担任主持。这种做法的好处是这些人士来自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专业领域;不过,这些知名人士如郑经翰、黄毓民等,他们本身已有自己的事业,出任节目主持可能就像过客一样,当他们离开之后,电台会出现断层现象而导致听众疏离。她认为,从长远的发展来看,电台必须放弃这种即食方式,应该立即培育新人。


工作投入感与专业精神

今日的音乐节目要回复昔日的光辉,除了要有一批新血涌现之外,作为主持人,或许亦应有一份投入感和专业精神,就如早一辈的DJ,他们对工作的热忱并没有随时间过去而减退。从事DJ超过半个世纪的Ray Cordeiro,至今仍然每晚在香港电台英文台主持四小时音乐节目,他说:「对我来说,五十三年时间很快就过去,当DJ是很开心的工作,一走进广播室,就会觉得很忙碌了。」对于这个获奖无数的DJ,他说,最有价值并不是港英时获颁的MBE勋衔,或其他嘉许他个人成就的奖项,而是留在音乐杂志上,由四个披头四成员的亲笔签名。

目前,Uncle Ray每晚仍风雨不改与听众分享他的音乐宝藏,乐在其中;全职家庭主妇的邓蔼霖则主持亲子节目《诉心事家庭》,以过来人身份与听众探讨亲子关系。

至于六零年代已加入DJ行列的陈任,入行前已经对音乐拥有浓厚的兴趣,并曾灌录唱片,主持音乐节目多年,至今仍有参与乐队、玩音乐作为消遣,现时以玩票性质,继续每星期为电台主持怀旧金曲节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