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21-05-04

● 前《铿锵集》编导查册虚假陈述罪成
● 无国界记者指港版国安法威胁新闻自由

  香港电台前《铿锵集》编导蔡玉玲,拍摄7.21元朗袭击事件时申请车牌查册,被控两项「明知而在要项作出虚假陈述罪」,四月底被判罪成。裁判官指蔡申请车辆证明书时,清楚知道是为了「查找」车主、「采访」及「报道」用途,与她选取的「其他交通及运输事宜」用途无关,无论是否出于良好动机,都是明知而作出虚假陈述,故裁定她罪成,罚款6000元,这是首次有记者因查册罪成个案。记协主席杨健兴批评,法庭只是很狭窄地演绎一些法律上的字眼,完全没考虑传媒透过查册履行第四权监察社会的功能,不符合《基本法》所指保障出版新闻自由,亦显示政府与过去公开资讯的原则背道而驰。

  因应《香港电台的管治及管理检讨报告》指出,港台现正就各方面运作进行检讨,范畴包括提名电视及电台节目参与遴选本地、内地及国际奖项的机制,期间港台不参与任何奖项的遴选,亦会退出已报名的奖项提名。至于已参赛的作品,亦要去信主办单位要求退赛,包括本地的消费权益新闻奖、人权新闻奖;海外奖项则有纽约节广播奖等。人权新闻奖四月初公布《铿锵集:7.21谁主真相》获「纪录片组(中文)」大奖后,金尧如新闻基金四月下旬同样公布该节目在19份参赛作品中获最高平均评分,夺「电台电视组」大奖。但港台表示已退出比赛,亦不会领奖;另外港台中文新闻部原有作品获得「第五届恒大商业新闻奖」的金奖和银奖,惟恒大其后将奖项改颁予其他传媒,理由是收到港台通知要求退赛。

  近年经常批评特区政府的印度裔资深传媒人褚简宁(Michael Chugani)四月中突然宣布告退出政论工作,不但辞任明珠台《清心直说》主持,亦停写《南华早报》及《信报》的政论专栏,仅保留报章教人学英文的专栏。被问及是否政治环境而有此决定,他只是说「香港变了,你也应该要变」。另外,资深传媒人李慧玲月底宣布已向网台D100辞职,工作直到四月底,其节目《左右大局》亦随之结束。她指自己的体力与精神难以应付主持烽烟节目,需告别休息,又谓视传媒为终身岗位,强调不会移民,日后或转战文字平台。

  四月中有报章刊载一辑小学生在警队设施玩玩具枪照片惹争议,警务处长邓炳强炮轰有传媒集团不断制造假新闻。指会调查用「假新闻」危害香港安全的人;香港外国记者会(FCC)4月22 日去信邓炳强,要求澄清如何界定假新闻,及如何保障新闻自由。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其后回信,无回应何谓「假新闻」,仅称警方尊重言论自由,会在不抵触警方行动前提下,协助「专业的」采访工作,强调「无人可凌驾法律」。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在港台节目指出,有人以假消息散播仇恨情绪,赞同港府推展立法规管。记协副主席陈朗升则认为,现行法例已足够打击传播假消息,忧立法削弱言论及新闻自由。

  无国界记者(RSF)公布2021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香港在全球180个国家及地区中排第80位,跟去年一样。RSF指去年实施的港版国安法威胁新闻自由。以积分反映各地新闻自由,分数越低者越自由。亚洲区南韩和台湾分列冠亚。去年香港跌至第80名的历史新低,今年虽然排名不变,但分数却由去年的30.01增至30.44。此外,香港民意研究所三月底以问卷访问逾千人,显示市民对整体传媒表现满意净值及传媒公信力评分,均创有纪录以来新低,受访者对新闻传媒整体表现满意净值为8个百分点,较去年三月低18个百分点,是自1993年有纪录以来最低。近六成受访者认为传媒批评特区政府有顾忌,是自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高。

● 特首主持访谈节目港台
● 个新闻组织选委席位被删走

  香港电台自四月底起会连续20天播出特首林郑月娥主持讲解选举改制的新节目,名为《选委界别分组面面观》,据港台电视31的节目表,该节目安排每晚6时30分播出两集,共长半小时,每集访问一位嘉宾。同时在当晚11时、翌日早上10时30分及下午4时重播。有别于过往港台节目由港台一手包办,此40集的节目主要是由新闻处及特首办策划,特首办负责邀约各界人士接受行政长官访问,拍摄、后期剪接等则由新闻处领导,新闻处更派出一名助理处长(宣传及推广)跟进。港台唯一职责是拨出时间播放。有港台人担心港台对节目制作及播放安排恐已失去编采控制权,只能听命行事。

  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月底新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即有关行政长官选举办法的规定,将选举委员会多个现时由民主派占多数的界别分组合并、削减委员数目甚至完全取消。港府公布为今次选举改制提出的综合修例草案,其中,就《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对选委会组成的规定,专业界别内多个具民主派背景的工会组织,例如记协、教协、社总等一票不留,没有被列作所属界别的合资格团体选民。在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选委席位亦由60席减至30席,团体选民中有8个新闻组织被删走,包括华文报业协会、记协、新闻行政人员协会、新闻工作者联会、摄影记者协会、报业公会、体育记者协会和香港笔会。传媒界要在新制下成为选委,只余两个方法,一是成为香港出版总会的团体成员,第二是本地持牌广播机构。

  港台高层又有变动,四月中,港台宣布委任前行政署长蔡洁如出任广播处长顾问,商经局前助理秘书长张恩慈出任高级经理、来自通讯办的陈志辉和黄慧贤则担任「特别支援」的工作。四月底,助理广播处长周国丰以家庭理由辞职,将于7 月9 日离任,连同公共事务组早前辞职四人,港台两月内最少已有五名高层请辞。

● 奇妙电视获批数码地面电视频谱
● 凤凰卫视十一亿易主

  奇妙电视去年五月向通讯事务管理局申请编配一条数码地面电视频道,通讯局月底表示原则上批准其申请,除固网外,奇妙电视亦可使用频谱作为其免费电视服务的传送模式,即获准使用大气电波,可增加覆盖率至全港九成人口。奇妙电视欢迎通讯局决定,明年第一季会试用频谱广播两条免费频道,明年底前推出第三条频道。现时奇妙电视使用固网传送「香港开电视」及「香港国际财经台」两频道。获批数码频谱后,奇妙电视承诺提供多一条新数码电视频道。

  亲中媒体的凤凰卫视将易主,内地副部级「文化央企」紫荆文化集团成为主要股东,信德集团为少数股东。凤凰卫视月底宣布,创办人刘长乐名下「今日亚洲」已就出售所持18.94亿股(占37.93%股权)签订框架协议,由紫荆集团斥资6.4亿元购下21%股权,信德集团则以5.16亿元买入16.93%股权,合共涉资11.56亿元。每股价格为0.61元,较凤凰卫视当日收市价0.78元,折让达21.8%。

  阿里巴巴旗下本地英文报章《南华早报》去年曾要求部分员工放无薪假、管理层减薪,个别部门亦曾裁员。四月底又传出《南华早报》会进行架构重组,裁减约4%员工,编采部门暂不受影响。《南华早报》行政总裁刘可瑞向员工发电邮指出,将重整公司架构,部分部门的职能会合并,主要涉及产品和订阅伙伴等部门,编采部门暂时未在名单上。该公司表示,已尽力为受影响员工在新架构中安排职务,但无可避免将有人要离职,预计有4%员工受影响。

  四月下旬壹传媒披露,与独立第三方就拟出售台湾《苹果日报》若干业务订立谅解备忘录。集团月底却宣布,经考虑买方表明的要约后,董事会认为按照对方提出的条件进行建议出售,将不符合公司的利益,因此双方签署了有关谅解备忘录的终止通知。壹传媒董事会认为,终止谅解备忘录对集团现有业务或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

● 大股东批TVB五大缺失
● TVB伙有线推宽频组合

  有「中国梅铎」之称的黎瑞刚,旗下的CMC Inc.(华人文化集团)在2015年入股TVB为大股东,翌年出任非执行董事。但TVB近年业绩欠佳,早前公布全年业绩,全年亏损二亿八千万元,且是连续三年亏损。股价走势方面,由二○一七年的三十多元高位计起,累积下挫逾七成。连一向作风低调的黎瑞刚,亦罕有开腔强烈批评TVB的五大缺失,包括节目老化、制作技术落后、内部山头林立等。他说TVB急须改革,未来将会引入更多人才,以及重整内部制度。黎亦澄清无意出售TVB股权,强调有足够资金阻止被其他财团收购。

  TVB四月下旬发布股东通函,披露台湾富商、宏达电创办人兼董事长王雪红丈夫陈文琦,将不再寻求于五月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连任非执行董事,位置将由另一名非执董徐敬填补。随着陈的离开, 2011 年3 月从创办人邵逸夫手上接过 TVB控制权、以「壳王」陈国强为首财团的全部成员宣告全部离开。

  而电视广播亦于月中宣布,李宝安希望于65岁时退休及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个人事务,将于5月27日退休,不再担任TVB副主席、集团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职务。并将于同日辞任行政委员会主席、风险委员会、投资委员会及法规委员会成员以及TVB旗下其他附属公司之董事职务。为确保有序及顺利交接职务,TVB稍后与李宝安订立为期一年的独立谘询协议,在需要时,会向TVB提供相关策略建议及行业专业知识。

  TVB旗下OTT平台myTV SUPER四月下旬公布,与有线宽频推出合作计划,让客户以具竞争力的价格,享用1G家居宽频及myTV Gold节目,并可于三3部装置同时观看;月费低至198元起,可透过宽频网络,于家中电视屏幕观看节目,同时可透过笔记型电脑、手机及平板电脑与两位亲友分享。TVB发言人指出,OTT配搭宽频服务,是该公司其中一个重要行销方向,今次引入全新合作伙伴,希望以实惠价格为港人提供优质享受。有线宽频代表提到,集团固网宽频覆盖逾240万客户,与myTV SUPER跨平台合作,必能结合双方优势,达致三赢局面。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

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