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21-11-02

● 《基本法》廿三条窃密罪传媒无豁免
● 假新闻法考虑意图与影响有否误导民众

  特首林郑月娥近期提出,希望下届立法会可完成《基本法》廿三条立法工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十月中接受有线专访时,被问到传媒可否豁免于廿三条中的「窃取国家机密」罪。邓表示,所有人面对法律都是公平,不会因为身份或职业而获得豁免,做法与2003年港府为廿三条加入公众利益辩解南辕北辙。记协主席陈朗升强调,传媒并非要求有特权,只希望维护公众利益及公众知情权。他指出,传媒采访或报道期间难免取得机密资料,才能向公众揭露贪污渎职等丑闻或社会现状。他担心,当局一直未有清晰说明「国家机密」的定义若记者未能获公众利益辩解或公众利益相关豁免,传媒不敢使用敏感资料报道,届时香港仍有否新闻自由值得关注。

  行政长官月初发表最新一份《施政报告》,指出特区政府「要做到全面保障国家安全」,当中包括由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统筹「检视或激活现有法例」以「打击假新闻」,而《施政报告附篇》则提到政务司司长辖下的民政事务局会「研究和探讨应否修订或制订法例,以处理社交媒体散播假新闻和仇恨言论和侮辱公职人员的问题」,不过当局至今尚未公布进行谘询的时间表,具体立法内容亦无消息。其后,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接受专访提及常人应该懂得分辨「假新闻」,判断「假新闻」一定有客观标准,并且强烈否定政府不合听的声音会被视为「假新闻」。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亦表示,过去两年香港曾经出现很多「假新闻」、「假消息」,导致年轻人对警方、政府、国家产生误解,重申警方一直尊重的是新闻自由而非「假新闻自由」,而「假新闻」应该是指处心积虑以欺骗手段来误导民众。政府更因此推出电视广告和宣传影片,呼吁市民接收资讯时要小心,提防假新闻和假资讯。

  记协在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向业界搜集了27宗涉及个别警员涉嫌对新闻工作者过度使用暴力行为的个案,向监警会投诉。投诉警察课十月中回覆记协,称截至今年10月11日,只有一名新闻工作者亲身向警方提供资料,该个案已完成调查并转交至监警会。至于其余个案,警方称因记协或当事人未有提交进一步资料,故被归类为「无法追查」的个案。记协表示,现行机制内投诉警察课及监警会涉事记者必须亲身及以真名投诉, 否则不获受理。记协对未能协助所有当事人取回公道表示遗憾。警方回应指,接获相关投诉后,投诉警察课已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地完成调查。投诉警察课不会评论个别案件。

● 有网民欺凌客户艺人TVB报警
● 电盈新公司统筹ViuTV节目艺人

  TVB负责人十月下旬到湾仔警察总部报案,指有网民透过网上平台,对其广告客户及艺人进行网络欺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日前出席立法会会议后见传媒时表示,警方对此案会作全面调查,又指现时有刑事恐吓罪和不诚实使用电脑罪等规管相关行为,但政府仍会检视目前有关法例是否存在灰色地带是否有需要以立法方式改善。

  电讯盈科董事总经理李凯怡十月初发出内部信件,宣布成立新公司统筹ViuT自制节目和艺人管理业务,以自负盈亏模式营运,并探讨开拓海外市场。李表示,媒体行业已发生巨大变化,平台和内容均分明发展出其独特的多方面商业模式,公司有必要进一步让内容和人才创作独立发展。李凯怡指出,已委任电视广播前业务总经理郑善强出任ViuTV高级顾问,以及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副主席,但仍有待批准。预计郑善强将可就内容业务和ViuTV变现能力和增长提供战略意见,以及长远战略路线图。连同刚加盟的无綫前副总经理(戏剧及节目)杜之克领导的Viu Original泛区域OTT平台,会增两个可互补的内容创作引擎,除有效服务现有平台,并在内容创作领域中扩展业务。

  报章十月中报道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将接手有线宽频。据联交所披露,有线宽频大股东永升(亚洲)获郑家纯增持,郑家纯旗下之Celestial Pioneer Ltd 与永升(亚洲)某些少数股东签订了两项协议,有条件购入另外40.5%永升股权,完成后令郑家纯由原本持股31.5%上升至72%,成为永升(亚洲)最大股东,估计是由分别持有永升24.5%的远东发展主席邱达昌及16%的富力地产创办人李思廉退出有关。

  疫情颠覆观众娱乐模式,串流平台乘势崛起,串流影音巨头Netflix用户在疫情期间攀升,截至今年一月,全球用户人数达2.037亿户。Disney+随后加入战局,仅两年多订户数目便已破亿,成为Netflix头号竞争对手,十月上旬更宣布进军香港,令本地娱乐市场竞争更白热化。

● 六个数码电视频道将用新频率广播
● 港台《早辰。早晨》节目停播

  香港六个数码电视节目台,将由12月1日起转用新发射频率广播。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呼吁业主及物业管理者,应安排承办商调整大厦公共天綫系统。六个数码电视节目台为:TVB的翡翠台81、HKTVE的ViuTVsix 96和ViuTV 99,以及香港电台的港台电视31、港台电视32和港台电视33。其他数码电视节目台发射频率维持不变。通讯办发言人表示,全港目前只有约八成使用公共天綫系统的多层大厦住户已完成调整。余下45天内,尚未调整系统的大厦业主及物业管理者,必须尽快作出安排,避免未能及时完成系统调整。完成后,物业管理者须视乎情况通知住户,是否需要为其数码电视接收器材重新搜台。

  港台自2016年起播放的晨早时事资讯节目《早辰。早晨》在十月下旬停播,十月底起在早上7时至8时将改播中共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港台机构传讯及节目标准组发言人表示,港台不时检讨节目播放安排,按《香港电台约章》下的公共目的和使命,不评论个别节目的内部编辑事宜。《敢教日月换新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24集文献专题片,早在今年10月6日已在港台电视31播出。

  此外港台新节目《盘点政策》十月中首播,据网站简介,节目旨在向市民讲解《施政报告》重点,及「13个政策局过去四年多的政绩,再对比问责官员余下一年任期的工作目标」。首集邀请特首林郑月娥受访,林太话《港区国安法》落实后,香港的国际声誉受损,因为外国政客、组织,乃至西方传媒都「放大国安法下『好正路』的执法工作,将之等同压制人权、自由,认为政府应加强解说工作。节目由黄永、陆瀚民主持。此节目至少有十集,律政司长郑若骅、环境局长黄锦星等多名官员均已答应受访。

● 两临时清盘人处理壹传媒案
● 《苹果日报》高层案押后年底审讯

  财政司司长早前引用《公司条例》委任的审查员向法庭申请搜查令获批,进入壹传媒大楼搜证,以及调查该公司有否涉及欺诈股东等;十月初再进行第二轮搜证运走数百箱文件。壹传媒月底发出公告,公布委任临时清盘人,指由今年10月15日起,该公司于香港的主要营业地点改为香港鰂鱼涌英皇道979号太古坊一座27楼,该地址与其临时清盘人安永企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地址相同。此外,公司继续停牌,股份于今年6月17日上午九时起于联交所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为止。就委任临时清盘人方面,法官认为有迫切的需要,以保存壹传媒的帐目和资产,又指壹传媒已出现管理层真空,已完全缺乏机制和人去监管,使到壹传媒的资产有被挪用的风险。另外,壹传媒和其名下的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正面对被收回地皮的诉讼,需要有人与香港科技园谈判,包括搬走器材和交回地皮。再者,壹传媒也需要有人洽谈出售台湾的资产。基于上述理由,法官接纳政府的申请,委任安永企业财务服务有限公司的顾智心及徐子超作为壹传媒有限公司的临时清盘人。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以及前行政总裁张剑虹、前《苹果日报》总编辑罗伟光等六人,分别涉三宗《港区国安法》的案件,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月中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提讯七人没有保释申请,还押至12月28日再讯,以作交付高院程序;至于被控同罪、三 间与《苹果日报》相关的公司则续无代表出席。警方国安处于去年八月以涉嫌欺诈为由,从壹传媒大楼检取大批资料。壹传媒高层等人先后入禀,要求警方归还涉及法律专业保密权(LPP)资料及新闻材料,法庭早前下令警方须暂时封存检取资料,经检视后若发现资料属LPP及新闻材料,则须交还物主。壹传媒行政总监黄伟强月中于高等法院交代早前屡次申请宽限,均只针对数码资料,而这次针对非数码资料申请则属首次,希望能宽限四十二日至下月九日。获法官陈嘉信批准延长限期三十五日至本月二十八日,并下令届时黄无论如何均须交出清单,列明有关LPP及新闻材料和未及检视的非数码资料,以及须支付讼费。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

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