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多自在 — 从交流会看传媒反映之女性意识

2004-02-15
香港电台先后制作过两辑《女人多自在》电视剧集。
《女人多自在》放映交流会反应热烈。
今日香港社会的议题总算多元化,但在传媒中所反映的女性意识又是什么一回事?由「女性主义」的出现,以至近期的「女力」Girl Power,是否有助我们对社会的男女定型、女性意识之觉醒有相应的反省?

浸会大学拉阔文化计划与香港电台合办的放映交流会已于二零零四年一月十六日在浸大举行。藉着《女人多自在》Ⅰ及Ⅱ片段,剧集故事及编导人员与参加者有所交流,而与会者则包括大学教职员、学生、杂志记者、校园记者及社工等。


传媒「传统」束缚及媒介策略

其实,表面上香港女性地位比其他亚洲地方(如日本、韩国以至台湾)为高,骨子G传媒所反映的女性却往往是被动和被男性主导的社会价值所束缚----由早期的「追女仔」系列、以至最近的「大丈夫」、「嫁个有钱人」都隐约可见,以女性为主角或题材的传媒则少之又少。香港电台作为公营电视台实有责任去代为发声。此次适逢其会,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合作,遂有二零零二年的《女人多自在》Ⅰ及二零零四年的《女人多自在》Ⅱ,两辑都由女性作家陈慧执笔作故事。

陈慧表示设计角色时以三十多岁的单亲妈妈娟为主角,是因这群女性的面貌很少在商业电视、电影见到。娟又兼有女儿和母亲的身份。如是,娟妈、娟、BB(娟女)便兼顾了三个年龄阶段的女性特质。加上娟童年好友Joyce属中产,更扩阔了生活接触面。

观映后的讨论中,浸大电影电视系卢伟力博士认为《女》剧是好看的。他不觉得剧中刻意突出男女间的对立或性别角色(Gender),而是尝试详尽描写在现代生活中女性如何生活和面对问题,令男或女的观众有所领悟。其实这也是我们的创作原意。如果第一辑是着重议题(Issues),今辑则强调情感、态度、心路。特别因为在后沙士时代,要描绘的更加是女性如何面对解决困难,而不是去逃避。从来女性特质就是面对一切事务总是理所当然地接受,生活上各式各样的细节都要求她们付出额外关心----无论家庭、办事、人际关系。新一辑比上一辑会来得沉重和伤感,但在逆境下成长经历的苦涩,总叫人格外深刻和动容。娟比过往独立,勇敢地面对工作、家庭、情感的崎岖路;娟妈和Joyce妈都较之前开放,抱着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态度,一个照顾中风的丈夫,一个欣然面对第二个春天;Joyce开始放下执着,被裁员后转营陶瓷坊,去关怀别人;BB踏入怀春期迎接爱恋苦与乐及生育的困惑。或者就是这些对女性的自然刻划,赢取了观众的支持,视为近年的一道清泉。

一些年青的与会者则困惑于剧情表面上的「传统」,例如为何仍是由女性----尤其是母亲负责所有洗衣铺工作与家务?为何娟在早前婚姻触礁(与前夫辉分开后,带BB回娘家作单亲母亲),仍对一个自荐技工阿莫轻易动心?

有关「传统」的问题,故然是一种媒介策略。要在电视黄金时段占一席位,连续剧是在形式方面行对了,内容更要针对主要观众----主妇/师奶的口味和价值取向。(《女》剧是因为第一辑的成功而有机会开第二辑。)由传统入手,令观众更易代入,然后引导他们去反省这些角色和价值。传统中的优点故要保留,有问题的就要指出,醒觉后才可以面对、改变。陈慧更希望观众思考「传统」有何不妥?如何才是「非传统」、好的「非传统」?剧中的「zy风云」正好引发起这讨论。有一晚家中出现zy,众人只知叫嚷,男主人娟父也不理,最后还是由娟妈擒走。说来奇怪,在座的三十多人(主要是女性),大部份家G都有相似经验。卢伟力博士更借题发挥:母亲常常是牺牲自己去照顾家庭,他母亲在饭桌上常吃鸡尾,众人便以为她喜欢吃,原来是她不愿其他人吃这厌恶物,母亲之伟大就是把牺牲视为理所当然。「传统」其实包含了美德,不用全盘抛弃。当然更重要的是问为何永远是母亲去牺牲,家庭成员是否可以有人分担?看到众人热烈讨论,一位社工冷静地分享了自身经历。她所遇到的有些母亲视做家务为己任,不做会内疚,别人代劳她会没安全感。只有当我们改变她和周遭人背后的想法,女性才可以有解脱,而此类「入到家的电视剧」或许可引发一些反省,(如子女肯陪同母亲家长收看,从旁倾谈的话)。另外,作子女的也要有心理准备:要贯彻现代男女平等,家庭成员要用行动分担家务。有一天母亲说不煮饭洗碗,做子女的是否愿意补上?发出问题后会场的一刻沉默,或多或少代表了观众开始反思了……。


观众对传媒的阅读与要求

有关爱情婚姻的问题更加引来热烈讨论。为何剧中娟仍多方渴望爱情,重投婚姻的怀抱?有人提出「嫁个有钱人」热卖,显示社会默然认同这类「恨嫁」/女性从属心态。为何《女》剧不加以批判?女社工反映所接触很多女性,教育水平不高,她们有的至高价值便是家庭。陈慧补充:婚姻对女性不一定是糟糕,重要是在决定任何事(包括结婚或独身),都要在自己认识、接受、主导下决定的;换句话说,就是要舒服、「自在」。

说到尾,《女》剧希望为受制于无形枷锁的女性(以至于男性)提供一些新思想空间。你就算不是别人的妻子,也有你自己的家庭。希望女与男都可以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寻得真自在。

交流放映会在一点依依中结束,遗下的却是很多很多的思绪:如香港观众能够认真的阅读、要求传媒,而传媒又能提供有内涵有吸引力的戏剧故事(论者所谓「受众文本」readerly text),那么,香港观众品味自会慢慢提高,社会对女性意识亦会逐渐醒觉。香港电台计划在未来安排《女人多自在》Ⅰ及Ⅱ剧场版巡回放映交流,(如会堂、展馆、以至戏院),延续这场静静的「传媒教育」革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