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广播的机遇与挑战

2004-04-15
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设有「数码广播测试」网上专页(www.rthk.org.hk/about/digitalbroadcasting)
数码广播一词在今天已经不是新鲜事物;然而,这个名词背后所指的技术能为广播业带来多少裨益,为公众带来多少好处,似乎还未有深入探究。

香港于一九九八年以欧洲广播联会制定的Eureka 147制式测试数码声频广播,之后 未有进一步探讨这项目。今年,香港电台再度启动数码广播测试,建基于技术发展 而定出两个主要项目:首阶段已在三月份完成,以DRM (Digital Radio Mondiale)技术,测试中波频率(AM)数码声频广播。第二阶段测试将于下半年 推出,以Eureka 147DAB制式测试数码声频Band III的广播音质,包括测试户内、 户外及流动接收情况。

何谓数码声频广播

数码声频广播是一种崭新的广播模式,利用数码压缩技术,把不同类型的电台节目等,以数码电脑编码传送;并以单频网络运作,即全港均用单一频率发射及接收,大幅节省频谱,从而提供更多电台服务,以及传输数据和影像等,由于电台频道数目将可倍增,而服务也可多元化。

数码声频广播只是一个统称,技术上有不同的系统和制式,有取代FM广播的Eureka 147和ISDB-T,有针对AM广播的DRM,和可以与AM / FM并存的IBOC等系统。

Eureka 147是现时欧洲广播联会(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推广的制式,被欧洲、加拿大和部份亚洲地区所采用。ISDB是由日本放送协会(NHK)的放送技术研究所,在一九九四年开始研发的全数码化电视广播系统,现时只有在日本当地使用。ISDB有一个较其他系统特别的功能,就是听众可以选择接收低解像度的讯号,来换取良好的流动接收效果,而在无干扰情况下,又可以选择接收高解像度的讯号,来享受高质的视听效果。

IBOC则是美国iBiquity Digital Corporation所推广的制式,又命名为HD Radio。系统设计虽然善用有限的频谱,但技术上较为覆杂。

DRM是由欧洲主导的广播界联盟在一九九八年成立,发展相当迅速,今年六月BBC、 Deutsche Welle、Radio Netherlands、 Voice of America、 Radio Canada International等机构已开始DRM广播。它是针对30MHz以下的调幅(AM)广播而设计,大大提高了音质,并改善了中波广播较易受干扰的情况;系统采用最新的压缩技术 MPEG4 Advanced Audio Coding (AAC) 和 Spectral Band Replication (SBR),音质足可与FM广播媲美。

数码广播研讨会

香港电台与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早前合办了一个关于数码广播的研讨会,探讨香港数码广播未来发展,与会讲者都提出一个共同的论点:随着科技发展,数码广播是必然的趋势。在研讨会上,北京广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栋教授提出,DRM广播主要是以优良的音质,取代模拟的中短波AM广播。DAB和DRM广播是最佳的技术互补。DAB在本地范围较为占优,DRM中短波广播则用于远距离、大面积的覆盖。

以香港电台的DRM测试为例,除测试香港本地接收情况外,先后安排接收斯里兰卡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的讯号,于研讨会当天又以模拟及DRM讯号同步广播香港电台第五台节目;结果,接收情况非常理想。李栋教授认为,在广播数码化后,听众的选择是:收听当地广播通过DAB,远距离和国际广播通过DRM。

现时,DAB和DRM技术已经在世界不同地方的电台应用。一九九八年三月中国在广州成立了数码AM广播国际性组织DRM,承担统一制式标准的任务。自去年六月世界各地有十六个广播电台开始使用DRM广播后,到目前已经有超过五十个地方性、国家级及国际性的公、私营广播机构以DRM广播。这些广播机构包括中国广播电台、英国广播公司以及俄罗斯、柏林、新西兰等地的电台。

至于DAB技术,由于开发较早,现时全球在廿五个国家范围内,听众覆盖达到三亿;在亚洲地区,已经有中国、澳洲、新加坡、南韩及台湾地区等试验以DAB数码技术广播。

崭新尝试前景乐观

回顾香港的情况,一九二八年香港开始有中波(AM)广播,在六十年代引入超短波调频(VHF/FM)广播,到了一九七六年开始以短波调频立体声广播,广播服务明显提高。在一九九八年时候,香港的电台广播系统包括七个FM频道及六个AM频道,由两间商营及一间公营机构营运,这个情况一直到今天没有改变。在数码广播研讨会上,电讯管理局总电讯工程师陈子仪明确指出,数码广播是未来声音广播的平台。从接收器售价不断下调、透过数码广播的增值服务带来收益,以及与流动通讯平台结合等等机遇,前景看来是乐观的。

在国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与联通合作,在流动电话上开展音乐点播业务;日本在今年尝试利用数码电视的中间段,推展流动电话电视服务,南韩也有类似的发展。

余下的问题就是市场上是否有合适的产品,服务本身是否配合公众的期望?在产品方面,当数码声频广播刚推出时,接收器价格高昂,令人望而却步,世界数码广播论坛顾问Jeff Astle在研讨会上透露,在过去约一年左右时间,数码广播接收器产品种类大幅增加了四十二款,价格自然也是回落了不少,而未来十八个月将有更多新产品推出市场。以英国为例,二零零二年中数码广播接收器价钱约为九十九英镑,现时最便宜的售价是六十九英镑,预期今年零售价会进一步下调至五十英镑。数码广播这个新服务在英国吸引不少支持者,在二零零二年底,当地数码收音机的销售约为十三万部,一年之后,销售量已上升超过两倍!

数码广播服务本身是否配合公众的期望?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甄美玲博士就数码广播在香港的可行性提出一连串提问,在媒体汇流的年代应如何看待新技术?当透过新技术带来大量频道时,广播内容、质素、监管及选择是怎样?是否也可以照顾香港不同的族裔,如菲籍、印尼、日本、南韩等社群?当频谱可以更有效运用时,是否可以设立社区电台或公共频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香港要成为区内领先的数码城市,就必须迈出第一步,勇于接受挑战,发展及采纳新科技。数码广播正是广播史上一项崭新的尝试,我们应该以开放的态度,迈出第一步,迎接更美好明天。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