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电视节目再次巡礼

2005-03-14
全年制作的《铿锵集》长期保持优质水准。
观众以不一样的角度去欣赏不同品种的节目。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在香港 的发展已有十多年,笔者有幸在一九九七年参与策划新一代电视欣赏指数调查的工作,并于一九九八年起负责执行有关调查。两年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顾问团」授命笔者简单回顾五年来的调查结果。笔者当时采用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把各种优质电视节目按类比较和阐述。

又两年,笔者再次使用该等方法,回顾各类优质电视节目在过去五年的发展。略为不同的,是今次的回顾加入了平均欣赏指数和季度得分次数,方便讨论优质节目的排名方法。笔者希望,本文所提供的方法,能够比较稳定地分析不同品种节目的发展情况。从另一角度看,由于季度式欣赏指数调查的方法已经相当成熟和固定,使用滚动方法分析数据,便可更加有效地显示优质节目的宏观发展。


滚动式分析数据

分析方法,是先把过去五届在年终总结时排列前二十位的优质节目集中起来,总共一百个次,然后再把重叠的节目组合起来,再按类分析。在二零零零至二零零四年间,五年来一百个次节目其实可以组合成为六十三个不同节目或系列,当中三个节目在不同年份的分类方法有所不同,一律以最后一次的分类为准。

第一类节目,是过去五年来每年都名列前二十位,而二十次季度调查每次都有出现的「长期优质时事资讯节目」,一共三个,依照平均欣赏指数排列分别是香港电台的《铿锵集》、无线的《新闻透视》和《星期(某天)档案》。这三个全年制作的时事节目长期保持优势,成为品牌节目,是极品中的极品。

除了三个顶尖节目外,另有三个属于第二类别节目,即「类近长期优质时事资讯节目」值得嘉奖,按照上榜年次排列分别是有线的《有线新闻》、无线的《新闻∕财经∕天气报告》及港台的《警讯》。它们都是全年制作的节目,即在上榜年份差不多在所有季度调查都有出现,属于长期制作优质时事资讯节目的第二级别。全年制作的节目要长期保持优质水准,难度极高,与两年前比较已经淡出的有港台的《头条新闻》和《中文一分钟》。

另外一类时事资讯节目,与上述节目的制作方针明显不同,它们属于间歇制作但又能保持极高水准,五年内起码三年位列二十名之内,属于「多次上榜优质时事资讯节目」,总共五个,按照上榜年次再按平均欣赏指数排列,分别是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系列》、港台的《铁窗边缘》、港台的《杰出华人系列》、无线的《年终大事回顾系列》和港台的《医生与你系列》,也是品牌节目。当中《寻找他乡的故事系列》更加四夺全年最高欣赏指数节目,成绩骄人。《杰出华人系列》在二零零四年并没有制作,有点可惜,但却催生了不少类似的个案节目,影响深远。

以上所述十一个节目,可以视为时事节目的优中之优,而五年来娱乐节目的优中之优,则可以用下列方法厘定:

首先,我们要明白电视剧集的性质与其他节目不同,观众欣赏角度也不一样,因此适宜另类处理。况且,电视剧集和电影一样,一般都不会是全年、甚至是多年制作,因此不容易出现品牌效应,剧种效应则另作别论。电视剧集中,长篇剧集和短篇或实况戏剧在制作上也很不相同,所以亦适宜分类处理。

过去五年,属于「优质长篇剧集」的有五套,按照平均欣赏指数排列分别是《戆夫成龙》、《金枝欲孽》、《冲上云霄》、《妙手仁心Ⅱ》和《男亲女爱》,全部属于无线制作,而《金枝欲孽》便是二零零四年的制作。

至于「优质短篇或实况戏剧」方面,按照平均欣赏指数排列分别有港台的《生活逼人来》、《执法群英 Ⅱ》、亚视的《精彩活一生》、港台的《风雨夜归人》、《爱在瘟疫蔓延时》、无线的《廉政行动2004》和港台的《几许风雨》。但在二零零四年上榜的则只有《风雨夜归人》、《爱在瘟疫蔓延时》和《廉政行动2004》。

游戏节目算是娱乐节目的特殊品种,也应另类处理。不过,五年来的「优质游戏节目」就只有亚视的《百万富翁》和无线的《公益开心百万Show》,而近期制作的《百万富翁》已经没有上榜,显示游戏节目的热潮已过。


推动优质制作

综合而言,本文到此提及的二十五个节目,可以算是过去五年来最优秀的优质节目,其中十三个,即刚好过半,在二零零四年名列二十名内。在余下的三十八个优质节目中,六个曾经在五年内上榜两次,按照上榜年次再按平均欣赏指数排列,分别是港台的《赌海迷徒》、亚视的《香港人在故乡系列》、港台的《反斗英语系列》、亚视的《年终回顾系列》、港台的《集体回忆系列 》和《头条新闻》,但只有《赌海迷徒》属于二零零四年上榜。其余三十二个只上榜一次的优质节目,在此从略。

五年来一百个次的优质节目中,根据电视台本身的按季分类,资讯节目占四十七个次,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三十个次,而娱乐节目则占二十三个次,大抵显示了观众欣赏各类节目的程度。不过,就如本文所述,观众可能以不同心态和角度去欣赏不同品种的节目,采取本文提供的分类方法,即把最优秀的节目分为「长期优质时事资讯节目」、「类近长期优质时事资讯节目」、「多次上榜优质时事资讯节目」、「优质长篇剧集」、「优质短篇或实况戏剧」和「优质游戏节目」,然后以同类节目互相比较,可能来得更有意义。

须要说明,上述分析并未包括一些「另类」优质节目,例如是一些杰出的外语节目、外购包装节目、内地或外地剧集和部份长期制作的数分钟短打节目,这些节目可能是由于调查的局限而未能纳入调查的范围,所以没有数据。

从长远的发展而言,笔者希望所有优质电视节目都可被纳入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的调查范围,增加指数的参考价值。短期来说,欣赏指数调查可透过电视台提名的方法,增加测试不同品种节目的欣赏指数。

最后,从技术层面出发,笔者亦希望欣赏指数调查能够尽快发展到可以频密监察个别节目质素的变化,加强调查的实用价值,推动优质社会的优质制作。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从数据看香港电视变化

李敬华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