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05-03-14
 
「二零零四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所有工序已圆满结束,全年成绩亦于三月十日举行的「最佳电视节目颁奖礼」中揭晓。今年获观众认同并受大会表扬的优质节目当中,有屡夺殊荣的长寿系列如《寻找他乡的故事》、《星期(某天)档案》、《新闻透视》、《铿锵集》、《医生与你》、《警讯》及《有线新闻》等等。同时亦不乏表现卓越的新登场话题之作,今年的表表者绝对是曾掀起追看热潮的《金枝欲孽》。另一现象是两个悼念演艺界人士的特备节目也晋身十大之列,分别为年头的《梅艳芳最美丽的回忆》及年底的《狮子山下念沾叔》,可见观众对他们的怀念及敬重之深。

自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二零零四年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由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今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 ,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第四阶段结果

第四阶段名单合共调查九十八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五个、有线电视廿七个、亚洲电视廿一个及香港电台十五个。调查于二零零五年一月四日至十一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04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8.6%,整体抽样误差则少于1.5%。结果显示,九十八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27分,平均认知率为26.7%。当中,首廿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寻找他乡的故事Ⅵ (亚视 / 资讯)
二.金枝欲孽 (无线 / 娱乐)
三.星期日档案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新闻透视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二零零四大事回顾系列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铁窗边缘 (港台 / 资讯)
七.铿锵集 (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狮子山下念沾叔 (无线 / 娱乐)
九.有线新闻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警讯 (港台 / 资讯)
十一.新闻/财经/天气报告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二.黄金岁月Ⅲ (港台 / 资讯)
十三.爱之无尽大地 (港台 / 资讯)
十四.头条新闻 (港台 / 资讯)
十五.龙的遗产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Cable 早晨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时事追击 (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八.正在设计 (港台 / 资讯)
十九.亚洲早晨 (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消失中的地平线 (亚视 / 资讯)

当中由香港电台的制作占七个、无线电视占六个、亚洲电视占四个,而三个则为有线电视制作。节目类型方面,十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资讯」节目占八个,而「娱乐」节目只有二个;个别类型中最受观众欣赏的节目依次为无线的《星期日档案》、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Ⅵ》及无线的《金枝欲孽》。


全年综合成绩总结

总结二零零四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8,443名,回应比率则介乎六成五与六成九之间,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合共二百一十三个,数字跟去年相近。在全年的节目名单之中,无线电视占八十一个(38%)、香港电台占四十九个(23%)、亚洲电视占四十五个(21%)及有线电视占三十八个(18%)。

荣获本年度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寻找他乡的故事Ⅵ (亚视 / 资讯)
二.星期一档案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金枝欲孽 (无线 / 娱乐)
四.新闻透视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二零零四大事回顾系列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铁窗边缘 (港台 / 资讯)
七.铿锵集 (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赌海迷徒 (港台 / 资讯)
九.梅艳芳最美丽的回忆 (无线 / 娱乐)
十.狮子山下念沾叔 (无线 / 娱乐)
十一.医生与你之传染病系列 (港台 / 资讯)
十二.华人青年音乐家系列 (港台 / 娱乐)
十三.警讯 (港台 / 资讯)
十四.风雨夜归人 (港台 / 娱乐)
十五.爱在瘟疫蔓延时 (港台 / 娱乐)
十六.有线新闻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黄金岁月Ⅲ(港台 / 资讯)
十八.感动中国:科学家系列 (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廉政行动2004 (无线 / 娱乐)
二十.山水传奇 (港台 / 资讯)

全年综合结果显示,香港电台今年上榜的优质节目共十个,较其他电视台优胜;无线电视今年的表现亦非常不俗,共有七个节目入围;而有线电视及亚洲电视的制作,则分别占两个及一个。 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无线的《星期一档案》成为今年最受观众欣赏的「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最佳「资讯」及「娱乐」节目则由亚视制作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Ⅵ》及无线的《金枝欲孽》夺得。整体而言,廿八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依然最高,达73.10分;其次,七十一个「资讯」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亦有71.54分;至于全年产量过百(共一百一十四个)但质素较为参差的「娱乐」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8.18分。

为进一步鼓励本地优质节目的制作及团结业内人士,香港电台亦于今年「最佳电视节目颁奖礼」同日下午举行研讨会。目的是透过跨市场的交流,拓阔制作思维,以求更紧贴大中华市场观众的所需,并从不同角度探讨各地节目质素、分享电视节目的未来发展策略等。还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年度首季开始,「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季度发放亦有所变更。研究组每次发放的报告会同时显示各类被访者(包括不同性别、年龄、学历及职业组别)所给予电视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及以时序趋势方式展示由九八年起,各类节目及个别电视台欣赏指数的整体走势。此外,有关调查的更多深入分析数据亦会于《港大民意网站》发放,希望藉以增加欣赏指数调查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