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公司化构思.迈向产业化之路 — 谈香港电台的挑战与出路

2005-11-15
香港电台的地位与去向再起争议。
香港电台举行公众谘询会,港府被传委任委员会研究公共服务广播的方向,使香港电台的地位与去向再起争议。

新闻传媒是社会公器,负有提升社会面貌,提升人民质素的使命。作为公营电台的香港电台所制作的节目,更负有维护言论自由、申张公义、提供优质娱乐节目、服务社会的职责。香港电台节目虽然多年来备受各种争论的困扰,但在发挥传媒传统职能所取得的价值成效,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港台也必须面对高科技革命与全球化的挑战,重新定位,超越「公司化」的构思。「公司化」诞生于九十年代初,有特定的时代背景,背负过重的政治包袱。到今天,「公司化」这概念已不足以涵盖港台改革未来的路向,港台应朝向产业化、数码化及公共化的方向发展,彻底与公务员体制脱鈎,建立全新的资金营运与管理体制。

香港电台必要加强成本控制运算、人力资源铺排、资产管理等,以面向市场竞争,再透过技术设施提升,将资产数码化,提高经济收益,减低对公帑的倚赖,为公共化提供条件。

发挥节目的潜在价值

在新科技的冲击下,传媒正面对传播技术、经营与管理模式的典范转换。资讯与娱乐内容的传统传播方式已急速被淘汰,譬如音乐,听众可到网上免费或付费下载心爱的歌曲,不需再买光碟。时代华纳不久前在网上推出最新热门剧集,可随时任人下载到电脑或iPod,半小时剧集只售两元美金。譬如美国最有地位的深度时事节目《前线》(《Frontline》),已将节目放在网上,在香港可轻易线上观看。渐渐我们不是坐在电视前看节目,而可在电脑、iPod、手机在巴士、地下铁、火车观看新闻与剧集。

因技术门槛下降,任何机构甚至个人都可制造视听节目使用网路传播。内地权威主流媒体已推出网路广播与网路电视频道,发展势头凶猛。

香港电台长时间以来,无论是电台,还是电视部,都制作了大量具有文化性、教育性、历史性和资讯性内容的节目,这些节目大多在香港电台本身的电台频道,和借助其他电视频道播放后,便未有作出进一步的处理,这明显地是因为电台本身资源与体制所限,而未有将节目的潜在价值加以发挥,过往制作的大量节目就更完全束之高阁,应有的价值完全被忽略。

香港电台节目被忽略的价值,主要在文化累积、历史纪录和教育作用三方面。大量富有历史性的有声资料(由早年的开卷式磁带录音,到现今的数码录音)和影像资料,由于欠缺资源加以整理,将之系统化、数码化、文字化,用以出版或建立网站,这些珍贵资源不少正沦于消亡,部份早期录音更相信因为磁带老化,已无法挽救。这些录音,既有香港民间艺人杜焕、何臣的地水南音,卢家炽、吕培原、张世彬、陈蕾士等中乐名家的演奏,各种中国传统地方戏曲,特别是大量红伶老倌的粤曲演唱;亦有不少当年自欧美东来登台的西方古典音乐大师的演奏录音,可以说是香港长期的文化累积珍贵成果。

至于在香港电台节目中留影留声的众多历史事件和人物,更是香港可靠的一手历史纪录;这些节目在教育上更能发挥重大作用,甚至其中不少更具有市场价值。香港电台这些年来因为政府财赤,经费不断被压缩而叫穷,但却拥有这些数量和质量同样惊人的宝藏而未能善加运用,那就仿如是托着金钵头行乞的叫化子!

香港电台的数码化与产业化,将为脱离政府架构及官僚框架创建条件,将节目潜在价值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现时经过多番争取下,香港电台终能将部份电视节目售予其他电视台播映,及交予商业制作公司制成光碟作商业性公开发售,并能在拨归政府库房的收益中回扣制作行政费用,用作为香港电台资源,这可说是争取特区政府改变规条初见成效,但亦是一个开始。将节目判给商业公司以所引起的版权问题争议,显示管理的法规同时需要审核与修改。

创意产业之路打通,香港电台节目潜在的巨大价值便可从三方面去进行蜚得以释放出来。
 
*文化累积价值-与文字出版公司、影音制作公司、网页制作公司,及各种文化组织机构合作。
 
*历史纪录价值-与图书馆、博物馆、历史档案馆、文物馆等组织,甚至商业机构合作。
 
*教育作用价值-与教材出版社、教育城、大学、学校、教育机构等合作。

通过这些合作方式,这些收益能直接用以支援节目制作,香港电台制作的自主性亦得以加强。发掘电台节目的潜在价值,将之变为能带来制作资源的创意产业,这既符合政府多年来鼓吹创意产业的政策,又能减轻公帑的支出,这一切都现实和可行的。

重大文化资源

奥地利的萨尔斯堡研究中心(Salzburg Research Forschungsgesellschaft m.b.H),于二零零一年时发表名为《一份对未来文化经济领域当中技术前景的学术报告》,分析了在当前急速变化的情况下,文化、社会和经济的大趋势,文化资源和文化组织及历史组织(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等)的相互关系。萨尔斯堡Forschungsgesellschaft研究中心坐落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市,是个非赢利性的研究组织 http://www.salzburgresearch.at。

报告指出:「在如今的资讯社会中,历史组织 (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的功能将会加强,历史组织将不得不系统地捕捉、组织、保存和关注那些数位资讯,并增强其可访问性,那些包括网页、数位影像、数位艺术的资讯被视为现在,乃至下一代最有价值的东西。

对于那些数位形式存在或应运而生的文化艺术品,我们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组织去捕捉这些抽象的文化表像。在资讯社会当中,主要的内容来自于文化产业,而文化产业必须去接受和容纳商业活动中,如策略性联盟所带来的商机。

在这样的商业活动当中,文化组织可以从中获利,而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向媒体机构提供相应的文化资讯(B2B)或者他们自己直接向客户提供增值服务(B2C).为了文化电子商务的兴盛,文化组织和历史组织必须重新寻找定位。」

香港电台的节目是香港社会的一项重大文化资源,此一重大文化资源能变成创意产业,为香港电台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发挥文化组织、历史组织的上述三项巨大而无形的价值。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