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广播的使命非市场能取代

2006-02-15
BBC能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公共广播机构,其规模和资源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设有网上专页(http://www.rthk.org.hk/special/psb),欢迎公众发表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期望。
  翻阅政府最近发表的《公共广播服务检讨》的背景资料,我有一个颇强烈的感觉,就是政府似乎对公共广播在民主开放社会里扮演的独特角色,并没有深切的认识或认同,对公共广播服务的预设立场,更是在极力避免干预市场下,认为是只应聊备一格的一种公共服务。 

  这份背景资料给予人这种感觉,主要是文件一开宗明义便强调以经济和市场的角度来看公共广播服务,而且在讨论到公共广播的价值和原则时,又缺乏分析这些价值和原则对香港这个多元开放的国际都会的重要作用。

  举例来说,在资料的首页中,政府认为公共广播服务在「形式上始终是透过公共资源作出的一种市场干预。」严格来说,这是一句站不住脚的说话。公共广播中不少价值和原则,尤其是维护公众利益的原则,不但不是干预市场,而且更是市场经营运作赖以维持的一些要素。例如公共广播所担当的公民教育的责任、对社会核心价值(例如法治自由)的传扬等,都是以公共资源制作而成的,但这些节目在哪一点上干预了市场运作呢?政府的文件,既反映了对公共广播服务和市场的关系的错误理解,也很可能间接揭示了政府的一些潜意识的预设:那就是公共广播服务相对于商业的广播市场而言,不管有哪些公共价值,大抵只应聊备一格,否则便是干预市场。

公共广播的存在价值
  我说政府有这样的潜意识预设,并非是空穴来风。背景资科这份文件在谈到新科技带来多样化的电子传播方式时,认为商营的广播「向公众提供的视听内容质量大大提高」,文件并提出,「当市场上的视听内容丰富多姿,能切合大众及小众不同的需要(时)......是否仍须分配公共资源作公共广播服务」?

  我不清楚文件是根据什么准则来判定市场上的视听广播内容目前已做到「丰富多姿」,更不知这些内容能否切合「大众及小众」。如果我们要在黄金时段看到公民教育的节目、时事分析的节目、选举的节目、议会的讨论、中外文化的探讨,而节目的质素又符合高水平要求的话,请问我们多是从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中看到,还是从商营的电视台看到?每年举办的观众欣赏指数名列前茅的节目,当然也有商营电视台的制作,但论质论量,是否还是公营制作的优胜呢?

  公共广播的一大原则,就是公民不应因为地理时限等因素,使他们接受不到有质素的多元公共利益/价值有关的讯息。我们的商营广播,是否真的已取代了公共广播,使人质疑公共广播服务是否仍有存在价值?对此,我的判断是否定的,也不认为有证据支持肯定的答案。

  如果我们看看我们这个社会为公共广播所花的资源,便知道这真是微不足道的一回事。香港电台目前每年花上公帑约四亿多元,折合一名香港人每年约花上六十港元以支付它的公共广播服务。

  这六十港元一年,比起我每一个月花上近三百元接收有线电视,或者要付上看广告、受市场品味限制下接受商营的电子广播所付出的代价,是否真的只具聊备一格的价值呢?外国先进民主国家的公共广播服务平均占整个社会的广播服务的三份一,他们还没有觉得公共广播扭曲了商业广播。我们目前连公共广播的电视频道都不具备的香港,每人每年也只是付上六十元的公帤来支付公共广播,哪里存在「是否仍须分配公共资源作公共广播服务」这些质疑?

潜意识的错误预设
  政府的背景资料文件认为我们并没有清晰的公共广播服务政策。这一点,我大体上是同意的,虽然我有些担心政府拥有一些潜意识的错误预设。在这个时候成立委员会,详细研究公共广播服务的种种基本问题和未来的发展,也是无可厚非。尽管委员会成员中似乎是缺乏了对公共广播服务有深刻认识和经验的人士,但我认为我们不应预设了有关的检讨结果必然是对公共广播服务不利和不公平,目前应做的,是如何创造条件,让委员会能最称职地做好检讨。

  委员会承诺,在未来九个月进行检讨时,会广泛谘询香港电台管理层、员工、各界人士,以及市场大众的意见。这一点我想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也相信委员会会很专业地去进行检讨。

  不过,香港电台作为香港唯一的公共广播服务机构,它的处境又不是在广播业内处于主导性或垄断性的地位,在中短期而言,我相信任何对港台的结构或投入的公共资源如果出现大幅改动或削减的话,对香港公共广播的发展都会造成伤害。要公共广播拥有良好质素,其中一个条件是要有充份的资源。英国广播公司能够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公共广播及文化机构,其规模和资源是不可缺少的因素。香港电台在这些方面当然无法与英国广播公司比拟,但如果港台被分拆或资源被大幅削减,香港公共广播的机构性的传统和经验便会被打碎,在资源分散下要制作优良节目,几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如何在港台的基础上进行改善和发展,在短期而言,看来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认为香港电台不应有改变。我从来认为,港台不应继续是政府部门,因为公共广播要服务的是社会整体,并非一时一任的政府。

大众意见须质量兼备
  对市民大众进行广泛谘询,在香港这样的社会是不能缺少的了。我相信长远而言,定期性(例如五年或十年)的社会广泛谘询检讨,对公共广播服务的发展是不可缺少的。不过,我希望检讨委员会留意,公营广播服务不同市场的供求,其责任并非是受众要什么,不管其质素或品味如何,我们就给他们什么。公共广播的一句格言是:使优质节目普及化,普及节目优质化。因此,市民大众的意见必须质量兼备,否则便有可能把公共广播的使命和商业利润的追求混为一谈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