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科技衍生复制蔓延化

2002-09-15
利用Gnutella技术开发的peer to peer程式,被网民大量下载使用。
互联网凝聚网民庞大力量。
在互联网这个行业工作了快七年,每当接触一件新事物,或者反思某一件事件,都会不自觉地想到在互联网世界上,旧有的一切将有新的注译。

例如「十年人事几翻新」,在互联网的世界,才不过五年,许\多无名小子的人工五六级跳,有些成为公司权贵,成为财经界宠儿或上巿公司主席,更甚至破了产,如今在家中无所事事。「威武不能屈」,就是财雄势大的公司,千万不能开罪,因为假如他们不买你的公司,就会开一间比你大十倍的,来使你在巿场上灭亡。

最使我有深切体会的是「集思广益」。

在互联网上要找一班人有共同兴趣或利益的,实在不难,你看几个大入门网站的「群组」功\能,让网民自行组织自己的兴趣小组,过去两年就已经出现了数以千计不同类别的小组,更不用说其他聊天室或留言版上可以聚积到的人。这群人假如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一起行动,后果不堪切想。

网民集体侵权行为

二零零二年七月底,美国的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背书支持了一条让版权持有人,可以中断各类peer to peer 网络的条例。这条条例其实对喜欢利用peer to peer来交换档案的活动影响不太大,只是说明版权持有人有权不把作品放在网络上,而如果网络上有作品被流传,肯定是侵犯了版权。

对所有利用peer to peer来交换各式各类档案的人,他们早知道现在得来的电影或歌曲档案(以下称MP3)是其他「有心人」翻版的,版权持有人即使要追究,根本没办法去逐家逐户检查每一部电脑,因为peer to peer不同其他以下载为基本的活动,不需要有一个网站或伺服器做中心以便下载,档案根本是从用家的电脑相互交换;而因为在数码化世界上的档案很容易被复制,所以数码档案的交换再不会是生活上在图书馆交换图书那样,而是每交换传递一次,就复制一份,于是成为大量的自行复制。

然而,这个唱片业协会的网站,还是在七月廿六至廿九日被许\多网民利用DoS (Denial of services)的方式,使网站不能正常运作。虽然没有影响网站本身的系统,而它作为一个保护唱片业和版权人的组织,背书支持实在有道理,过去他们甚至付钱去控告Napster侵犯版权,更是版权法历史上的重要个案,但他们的立场始终和各网民享受免费音乐的行为有违背,结果惨遭不幸,更甚者是没有任何可以补救、预防或追究的办法。

另一个例子也是七月底,英国通过了法例,假如任何人非法制造和销售,甚至是协助处理制造侵犯版权的物品,都有可能被判十年监禁,刑罚严重的程度,比谋杀、强奸,甚至是娈童癖犯人还要严重。虽然各立法机构并没有受到黑客或网民们的骚扰,但在英国的网民已经利用各可以贮存个人网页的网站,大量贮存自己的MP3供其他人下载;而各利用Gnutella 技术开发的peer to peer程式,更被大量下载使用,立法反而提醒了网民这程式的好处。


交换复制漠视版权

在互联网的生态上,没有任何事是绝对有益。二零零一年二月当Napster被要求收费使用之后,版权持有人当然高兴,但巿场上最受冲击的是光碟烧录器和空白光碟制造商,因为网民交换后的歌都会烧录在光碟上记录,这类公司的盈利突然倒退。

其实当一切的资料和东西被数码化之后,一方面急剧提高了资讯流通,使资讯普及程度大增,另一方面,因为资讯全以数码化的形式出现,使到复制的版本,和原来的母版毫无分别,传递过程并不是直方向,而是多方向蔓延衍生,结果是假如那些资讯的版权人需要由使用者那况付钱,就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以CD为例,现在差不多所有在网上流通的MP3都是以各式软件直接由CD转化为MP3格式的,即使制造商如SONY和Philips开发了不被软件直接转化的CD开发技术,但这除了使到许\多旧式CD唱机不能播放新的CD外,已经完全起不到作用。这除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技术比拼外,更直接的原因是音乐只要可以输出到嗽叭,录像只要能输出到荧幕,就可以被盗录得完美无瑕。七年多前,DVD技术引入香港,也新推出了许\多保安措施,又利用各地区的区码以减少盗版情况,事实证明徒劳无功\。


商业利益助长盗版活动

除了开发商和消费者在技术上互相较量外,其实不同的行业也在为自己的利益,间接支持着这样的较量。许\多硬件开发商看到MP3流行,于是大量推出各类MP3播放器,有些标榜容量大,有些标榜外型新潮时尚。但MP3播放器不同CD或Cassette Player可以播放在唱片零售商买得到的音乐产品,直到现在除了很少数的另类音乐出版商或歌手愿意以MP3的形式出版作品,让网民付款下载收听外,超过99.9%的MP3都是盗版。MP3播放器的流行,间接鼓励更多人听盗版歌,盗版歌既然不能买(也没有人会买),于是更多人下载和安装这些peer to peer的软件,情况更恶化。这情况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SONY,这家公司当然有为歌手制作和发行唱片,可是也同时推出多款MP3的产品,甚至是PDA也支援MP3播放,令MP3更普及,即是说对自己公司的唱片业作出打击。

互联网活动以及数码科技使个人活动有更高的隐藏性,特别是现在着重私隐条例,许\多人在家的网上活动,尽管是侵犯了其他人的利益都不容易绳之于法。只要对自己有益,网民仍然会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去满足自己的喜好。Gnutella1在网上要下载peer to peer简直易如反掌,而且软件不断更新,每一个月都有利用Gnutella技术来开发的新软件。彻底终止这情况,只好有待Gnutella这种技术渐渐退化,被新的平台、新的传输模式取代,和新方向的数码科技被普及化后,使巿场机制调节或强迫其他人就范,才能开展一个全新的数码产品交易制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