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关节炎

身体很多部分都有关节,包括手指、脚指、膝盖、髋关节及脊椎,关节炎即关节发炎。理论上,所有关节都有发炎可能,但部分关节发炎机会较高,最常见的关节炎是膝盖的退化性关节炎

退化性关节炎

关节退化与年纪、长期劳损及关节的不正常负荷有关。人体关节必然会退化,但程度受个人因素影响。例如体重超标、多做劳动活动如搬抬工作或使膝盖劳损,加剧关节退化。

预防及纾缓

适当的体重是保持关节健康的重要因素,理想的体重不会加重膝盖负荷。即使关节已出现退化迹象,也要进行适当运动,强化关节健康。针对膝关节,可进行训练四头肌的运动,如踏单车、游泳等非负重性运动,增加肌肉强度并保持一定活动范围,有利关节健康及达致理想体重。

关节健康不只关节内的软骨及韧带,关节四周的软组织包括肌肉也很重要。关节开始退化的病人以适量运动增加肌肉及软组织稳定性,可纾缓关节发炎征状。相反,停止运动则可能令体重增加,更重要是缺少运动会令肌肉退化,令力量及关节隐定性退步,反而加速关节退化。

长者因为关节严重发炎令身体变形,例如出现X型脚,即双膝靠在一起,而两足跟则靠不拢,此时关节健康已不能逆转,但也不能忽略作适当的伸展运动,即使患者严重至需要接受手术或更换关节,恒常的运动对康复也相当重要。

治疗

物理治疗:纾缓病人痛楚,增加其运动机能
使用药物:处方消炎止痛药,减轻病人痛楚
痛楚增加病人跌倒的机会,长者较易因此跌倒受伤,更可能令他们失去活动的信心,药物能减轻病人痛楚,及提升他们做运动的信心,以保持适当体重及关节活动的机能。

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由人体免疫系统毛病引起。免疫系统负责保护身体,当有细菌或病毒侵袭身体时作出免疫反应。当免疫系统误将身体组织视作外物而作出免疫反应,令抗体袭击关节导致慢性发炎,即是类风湿关节炎。医学界仍未找出免疫系统出现问题而引起类风湿关节炎的原因,亦有先天因素出现在儿童身上的儿童风湿。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多介乎40至60岁,女性患病比例较男性高得多。又有研究发现,多吸烟喝酒人士患病机会较高。
-特征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活动后感觉较舒适,不活动时觉得身体较梗,早上起床情况最差。
退化性关节炎跟运动机能有关,患者活动时情况最差,休息有助舒缓痛楚。
-诊断
类风湿关节炎:详细查询病历,特别是关节征状,有否伴随征状如发烧及出疹;造影技术如X光及抽血,检验免疫系统指标有没有升高,指标升高代表类风湿关节炎的可能性较高。
退化性关节炎:照X光,抽血检查有没有患上其他疾病的可能。
-并发症
类风湿关节炎牵涉整个免疫系统,抗体可以袭击关节甚至重要器官,如心脏外层的心胞膜,及肺部外层的肺胞膜,抗体袭击可能导致胞膜发炎而令病人出现心胞膜炎,肺膜炎,病人亦可能肺积水或心脏积水。
-控制病情
处方消炎药物,或用先进药物如生物制剂舒缓甚至消减病情。

痛风症

痛风症是常见的新陈代谢问题,指身体的尿酸液晶在关节积聚而导致发炎。男性及年纪大人士较常出现。明显特征是患者其中一只(较少一双)脚趾公关节严重红肿,触摸也会引起痛楚。
痛风跟饮食习惯有关,酒,菇类、笋类、硬壳果类、味道浓烈的食物容易引致痛风,部分人对海鲜较敏感。
药物可以抑制痛风症状,但感到痛楚表示关节已经发炎,即尿酸液晶已经开始破坏关节。而尿酸问题不能根治,戒口及多喝水可有效控制。

相关分类
资料来源:2013年7月15日香港电台第一台《精灵一点》节目

江志宏医生

卫生署家庭医学专科医生

最后更新:2014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