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堂、工展会及英女皇御前演出 (下)
1969年,龙翔剧团曾在中环大会堂进行特别的长剧演出,剧本包括「移花接木」等,当时更邀来不少资深演员的出席。到了1970年,龙翔剧团发布了第一张唱片,香港电台亦举办了艺员比赛,为剧团增加知名度。后期的「香港节」更在全港各地增加剧团的演出机会。
主持:叶世雄、劳韵妍
大会堂、工展会及英女皇御前演出 (上)
1969年,龙翔剧团第一次在中环大会堂进行室内演出,剧本独一无二。当时全院满座,可见剧团的受欢迎程度。主持亦讲述剧团成立的目的,一方面推广粤剧,另一方面弘扬中国文化,故此剧团的剧本一般以文学性为主。除此之外,剧团每年都会在工展会等大型活动演出,反映其知名度。
主持:叶世雄、劳韵妍
龙翔剧团灌录的唱片
1970年,百代唱片公司邀请龙翔剧团录制唱片,龙翔剧团成为第一个录制唱片的粤剧剧团。当年录唱片是现场演唱,可见团员的唱功了得。出唱片后,剧团的知名度大大提升,团员亦成为唱片明星。
主持:叶世雄、劳韵妍
  • 龙翔剧团第一张推出的唱片
自我增值
主持劳韵妍讲述学戏的历程,她十三岁跟随陈非侬师傅学艺,后拜北派名师袁小田门下,十七岁加入香港电台龙翔剧团。1968年龙翔剧团成立,两年内剧团共演出了100出不同剧目,当中50出为新剧,成绩骄人。劳氏亦分享了当时龙翔剧团排练及演出时的趣闻。
演员的进修之路
主持:叶世雄、劳韵妍
  • 袁小田师傅跟劳韵妍的上堂情况
欢乐篷车
1960年代香港发生暴动,社会动荡不安。为了平定时局,政府因而向市民提供更多娱乐活动。当时,市政局将货车改造成流动舞台,名为「欢乐篷车」。篷车除了提供不同类型的娱乐节目,例如粤剧、魔术表演、乐队表演,亦用以宣传政府政策。香港电台龙翔剧团进驻篷车演出,成为香港第一个流动粤剧团。由于篷车空间不足,粤剧演员化妆、换装都有特别的处理方法。
欢乐篷车
主持:叶世雄、劳韵妍
龙翔初现 (下) — 广播剧艺员接受粤剧训练情况
以往在龙翔剧团演出时早出晚归,工时甚长,如未能掌握唱法,更要在午膳时间练习。由于大部分演员来自广播剧组,于粤剧领域属业余,幸得专业的乐师团队支援,郑绮文、江雪鹭、卢家炽等粤剧导师指导,又帮忙改编剧目,才令龙翔剧团得以成功。然而,当时的薪水并不算高,支出大多用于乐队、交通及服装等。
演员学化妆
主持:叶世雄、劳韵妍
龙翔初现 (上) — 广播剧艺员接受粤剧训练情况
根据《龙翔剧团拾周年纪念》特刊记载,1968年的一个农历新年晚上,港台艺员由已故中文台长周乃阳鼓励及安排下,在大会堂演出《阿兰卖猪》、《二老爷剃须》、《荷池映美》、《书房会》等四出传统的民间天光戏,获得观众的拥戴与支持。龙翔剧团的演员来自广播剧组二十位艺员,由香港电台粤乐队十二位成员负责音乐拍和。每次演出吸引数千观众驻足欣赏。
演员训练经过
主持:叶世雄、劳韵妍
「龙翔」的由来 / 香港电台粤乐队与龙翔剧团
1965年4月1日,由卢家炽领导的香港电台粤乐队正式成立,拥有十二位合约队员,按月支取固定薪金。港台粤乐队逢星期日下午在大会堂音乐厅举行音乐会,门券只收一元;另外,亦在工展会表演。港台粤乐队的成立,不仅对推广粤乐、提高粤乐演出质素起积极作用。1968年,香港电台成立龙翔剧团。这个剧团的命名取自广播大厦后面的龙翔道。
龙翔剧团由来
主持:叶世雄、劳韵妍
©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