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自由受胁非社会之福

2015-04-11

基本法是香港回归后赖以生存的法律依据。根据它,香港才可以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是中港两地政府以及市民大众的共识。多年实践下来,我们发现,基本法的文本虽然只有一个,但却可以读出多个版本,有些地方有否贯彻落实也成疑问。最能反映个中争议的就是中央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它所强调的是一国优先、中央拥有香港全面的管治权和对香港自治程度的绝对界定权。难怪白皮书发布后,一国两制的可行性又再次受到质疑。…….

*原文发表于2015年4月11日香港电台《香港家书》节目

 

建国兄:

        时间飞逝,今年是基本法颁布25周年,而回归也快十八年了。记得基本法颁布之时,香港社会动荡,你选择了移民加拿大,我虽然也闪过移民的念头,但最后决定留下,笑说这是"与港共命运"、"留港建港"。隔了这么多年,你还是关心香港,我就跟你分享一下我对新闻自由与学术自由的一些观察吧。

        基本法是香港回归后赖以生存的法律依据。根据它,香港才可以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是中港两地政府以及市民大众的共识。多年实践下来,我们发现,基本法的文本虽然只有一个,但却可以读出多个版本,有些地方有否贯彻落实也成疑问。最能反映个中争议的就是中央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它所强调的是一国优先、中央拥有香港全面的管治权和对香港自治程度的绝对界定权。难怪白皮书发布后,一国两制的可行性又再次受到质疑。

        以上是较为宏观的观察,我们缩小范围,首先看看较为敏感的新闻自由。在回归之初,权力中心比较自制,新闻自由还算落实得不错。其后,我们看到多位电台烽烟节目主持人相继受压而离职,传媒拥有权逐步落入亲中人士手上,建制势力停止向敢言的传媒落广告,排拒它们于采访门外,传媒自我审查事件此起彼伏,传媒因为外来压力而改变其主要编辑和立论方针。在这些种种现象冲击之下,无论是针对市民大众或是新闻工作者的民意调查,都确定香港新闻自由在锐减当中,而世界不少新闻团体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分也逐年下跌,情况使人忧虑。

        对比之下,学术自由的状况比较好一点。不过,最近透过港大法律学院陈文敏事件,我们再看到大学自主性受到新的挑战,而学者也要面对来自权力中心的政治压力。这是继多年前港大的民调风波和教育学院威吓事件另一起牵涉学术自由的争议。

        何谓学术自由?最简单的说法是指大学应有自主性,而教授的教学、研究和聘用不应受到外界的干扰。他们的表现主要应该由学术社群来评定。从这样的定义出发,我们看看港大法律学院事件的问题出在哪里。事件源自香港左派报纸报导,说港大法律学院在大学研究评审中落后于成立只有十年的中大法律学院,把落后归咎于前院长陈文敏“热衷政治而忽略学术研究”,指责他没有好好管束下属戴耀廷的占领活动。首先,对行内人来说,这种归因法很奇怪,因为有关评审只计算过去几年的成果,对后起的院系有时反而有利,因为新创立的院系多因应时代要求而把自己定位为研究型单位,从而以最高学术标准招聘教员,没有什么历史包袱。我指出这样的一个可能性,旨在说明中间牵涉很多其他合理的因素,不应该武断地把事情政治化、简单化和个人化。陈文敏是否一个有能力的人,是否适合出任某一职位的人选,这些都应由他所属的学术社群评定,但是有关报纸却明言要求港大不要任命陈文敏为副校长。这不是一个普通人的意见表达,也不是学术讨论,是政治权力中心机关报对个别学者的点名打击,所构成的政治压力可想而知。

        现在陈文敏的个案还在发展中,不知道结局如何。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事件已引起学界和社会的警惕。我们可以想见,干预一旦得逞,它将产生更大的寒蝉效应,导致学界更普遍的自我审查。我相信你会同意,这不是香港之福,因为学术自由是新知产生的必要条件,对每一个社会都很重要。历史上,一旦政治权力介入学术,新知就会受到打压。著名的外国案例是苏联的斯大林偏袒后天决定论,打击遗传因子的研究,使科学家赖深科(Lysenko)的偏见横行一时,最后导致苏联遗传学研究走了长长的弯路。另一著名案例是中国经济学家马寅初,他认为中国人口增长过快,主张计划生育,但有关理论不为毛泽东所喜,因此受到大批判,最后要辞去北大校长一职,结果弄至中国人口过多,为祸至今。

        新闻自由和学术自由均面对威胁,怎么办?吊诡的是我们要回归基本法,从基本法找到保持香港生活方式不变的法律依据,希望中央及特区政府不忘初衷,切实落实。其次是,香港社会要珍惜新闻自由和学术自由,要提高警惕,要团结一起,保护自己的权益。

        好了,又是报忧。希望下一次有喜可报。

老友
陈韬文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