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的回应

2005-05-17
 
近日各界人士提出不少关于香港电台的讨论、批评与建议。香港电台作为政府部门与香港唯一的公营广播机构,理应接受社会的监督,并以服务社会大众及照顾少数为依归。近期香港电台在管理架构、人事体制及节目制作等各方面均受关注,我们在此作几点回应:


管理架构

‧香港电台在管理架构上,须服膺于政府的运作模式,这种模式与媒体营运,不免会有冲突情况,这是港台上下必须面对和正视的课题。长远而言,应从公营机构发展及港台未来角色考虑。港台也很乐意听取各界提出的真知灼见。

‧有报导以「独立王国」来形容香港电台,这个说法并非事实。香港电台在财政及营运上均受政府及立法会的监察;在节目内容方面,我们亦受到广播事务管理局的监管;意见领袖或社会大众,也经常透过不同渠道,提出意见,让港台不断改进。

‧面对廿一世纪的挑战,我们没有固步自封,不时检讨工作。今年内,港台将在原有的谘询渠道外,首度举办公众谘询会,聆听公众人士对港台的期许及看法,希望集思广益,让我们日后的服务更贴近社会需要。


人力资源

‧港台跟其他政府部门一样,历来对署长级人员的继任安排,均按照既定程序部署,遇有出缺情况,会采取步骤,如召开晋升委员会,以安排接任人员。港台管理层人员相继退休问题,早与公务员事务局及工商科技局接触,不存在青黄不接。

‧港台内部非常重视人材培训,定期检讨各级人员的培训及晋升安排,各层级人员出缺均有机制处理,过去一年,共进行了十二次晋升委员会。


节目制作

‧我们会时常检讨节目制作成本效益,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在质素以外,节目要同时服务大众和照顾小众需要。

‧有评论指港台节目与商营机构重叠,对此,我们会以与同业分工和给予公众多元选择等因素,考虑节目品种及类型,使公帑运用更具成本效益。然而,我们也必须认清一个道理:公营广播机构是否要退出竞争?而竞争又是否问题的核心?传播媒体制作首重质素与创意,公营媒体更应以此为目标,推动传媒市场多元发展及创意,激发市场动力。

‧我们并不会盲目追求收听和收视率。事实上,高水准的制作与大众化节目,并不相互排斥,公营广播在没有商业元素考虑下,可更独立的制作节目,投放资源从事创作。以电视部为例,在去年度,取得共三十八个国际奖项,创下历来佳绩,反映港台以优质制作贡献社群。

‧电台方面,时事资讯台将是我们新一年度积极筹划的项目;我们又计划透过港台网站,在教育、资讯方面,进一步发挥功能。


面向公众

‧我们将以新思维和新视野回应公众对港台的期望及诉求;去年底已开始检讨港台的使命及抱负,以回应新时代的需求,以及检讨港台在社会上应承担的公共价值,希望透过这些检讨及自省,巩固公众对港台的信任。

‧港台的抱负与使命是在服务大众的同时,绝不忽略小众的需要,并且提供言论与表达自由的平台;在提供资讯、教育和娱乐的功能外,适时和公正的报导本地以至世界大事,并透过我们的节目,为香港开展多元文化。我们也深信,能独立地为香港长远利益出发,为港人服务,才是港台对社群的贡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