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营」不是「公共」?— 论香港电台的角色

2007-05-11
香港电台秉持不偏不倚的编辑方针,去推广公众对政府政策的认知。
政府出版的年报对香港电台用词自2004年开始有变。
  由二零零四年开始,政府出版的香港年报形容香港电台为「政府部门」,在此之前,年报则称港台是「公营电台」。而香港电台方面,当然较属意以后者自居,所以,《节目制作人员守则》劈头第一句就是:「香港电台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唯一的公营广播机构」,而在草拟《守则》时,「公营」虽以「公帑经营」(publicly funded)为本,但却认为「公营」和「公共」有共通之处,同是由公众出资,为公众服务。所以,在订立「成为新媒体环境中举足轻重的公营广播机构」这「抱负声明」Vision Statement时,就直接将公营广播机构表述为public broadcaster。

  香港年报对香港电台用词有变,当年察觉时并不太在意,毕竟「政府部门」及「公营电台」都是港台身份。但如今看来,这改变原来已隐藏着「拨乱反正」的味道。果然,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在它的报告书中,就一味强调香港电台是「完全用公帑营运,负责为市民提供资讯、教育及娱乐节目......」的「政府部门」而已。明显地,检讨委员会对港台的运作和服务,作出最狭隘的诠释,所以「这些特征并不足以使港台成为公共广播机构,也未能确保其服务能满足社会对公共广播服务的需求。」报告书如是说。

港台公信力的来源

  可能检讨委员会并不是要检讨香港电台,所以没有对她的「特征」-公帑制作的节目,作详细、客观的分析,只是指出「从收到的意见可见,市民普遍认为香港需要比目前更多及更好的公共广播服务......」。委员会的成员都是富经验的传媒人、专家、学者,对港台的发展应比普通市民了解得更深,亦有足够资格去品评港台的节目,但报告书却只引述官方对港台架构的说法及公众对现存公共广播服务的批评!

  报告书说,港台既是政府部门,则「......有责任推行政府政策及遵守政府部门通用的规则及规例。架构协议中关于编辑独立的陈述虽然出于良好意愿,却不能改变上述事实。」
香港电台所拥有的编辑自主(独立),使制作人员可以无惧无私地制作节目,这是港台公信力的主要来源;是在群众支持和员工发挥专业精神,经年累月的争取,最终获得政府认同的政策方针,绝不是任何单方面的「良好意愿」赐予。凭借鬃s辑自主,香港电台可以做到起码的「免受政治干扰,也无须承受商业压力」,也即是公共广播应有的特性。

  不错,纵然有编辑自主,香港电台仍是一个政府部门,员工作为公务员,当然要守政府的规则,但作为传媒(这也属事实!),港台在「推行」(报告英文版是用implement,译作「履行」较恰当,因推行有推销的意味,会引致误解)架构协议中列明的编辑自主政策时,得到了公众的信赖,认同港台节目是以公众利益出发的公共服务。民意调查指香港电台公信力高是最佳的客观佐证,而不是报告书所指的「港台作为政府部门的身份,使其独立性蒙上阴影,而且不论公平与否,往往使该台节目的公正性受到质疑。」

  港台节目经常受质疑,是不争的事实,但不在其公正性,而在质疑香港电台作为政府部门,为何不「推销」、「推介」政府政策?其实政府政策在在影响民生,故此一向是港台节目的探讨论重心;港台甚或是推广政策认知的媒体先驱。以代议政制为例,区议会设立,港台炮制了《八一一八共缤纷》等节目推广。立法局引入民选成份,港台率先制作介绍候选人政纲,选举论坛等配合,当时其他媒体仍未像现在那样的对政治时事有浓厚兴趣。犹记得一九八六年港台电视部制作第一个报导立法局会议的节目《议事论事》,被无Y安排在晚上八时后的黄金时段播出,明显地当时电视台视这类节目为可吸引观众的稀有品种。编采人员及主持奉行「适切的不偏不倚」这编辑方针,去推广公众对政策的认知,赢取了市民对港台的信赖。而对政府来说,民意透过节目表达,亦可令政策有改善的方向,在落实时更容易被接受,这岂不比硬推销更好?

  对香港电台在提供公共广播服务方面的工作未见有所评价,反而在检讨委员会的报告书中落得 「......从收到的意见可见,市民普遍认为香港需要比目前更多及更好的公共广播服务......」的纪录。接鞳A报告书还罗列公众对现时的公共广播服务的诸般批评。到底,公众是离弃了香港电台,抑或存档的意见是有所选择?

报告书令人怀疑「项庄舞剑」

  个人绝对同意「港台现有的身份及架构并不完全符合公共广播机构的要求」,所以,早于一九八五年,当时成立的广播检讨委员会,已建议让港台「公司化」。政府部门通用的规则及规例、部份员工的公务员心态,是港台未能百份百满足市民对公共广播服务需求的主要原因。然而,因架构问题而抹杀港台在提供公共广播服务方面的成绩,不提制作人员在这方面的专业表现,报告书又岂能不令人怀「项庄舞剑」之疑?

  经过今次的公共广播服务检讨之后,我才悟到,「公营」不是「公共」。香港电台只不过是一个扮演「公共」角色的「公营」机构而已。既然只是一个角色,班主有令,即使你唱做念打俱佳,又为观众受落,开戏师爷也得照「飞」可也。闻香港电台工会主席说部份员工近期士气相当低落,实令人担心。因为,港台的广播服务,无论「公营」也好,「公共」也好,全由制作人员提供,若不砥砺精神,只会自毁长城,被公众遗弃。缺乏公众支持,就算将港台冠名为「香港公共电台」又有何用?宜将剩勇追穷寇,绻恋昔日光辉,倒不如做好现下的服务。如果群众的拥戴不变样,那么,新来的主持,纵使不解怜香惜玉,也懂帝女花飘罢!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