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营电台的管理

2002-10-15
香港电台编辑自主的规限和标准,一直引起公众关注。
  营广播机构的管理层,除了实务工作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广公营广播的理念----以服务大众为目的、并且要编辑独立。香港电台多年来都努力推广公营广播的理念,本地学者亦普遍支持,令这一理念得到不少社会人士的认同。
在新科技发展之前,广播所依赖的大气电波或频谱,都是有限的资源,大家认为这些珍贵的资源应该共享,不应该被商业垄断,于是逐渐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大气的频谱,应该保留部份给公众使用,这就是公营广播概念的由来。因此公营广播机构都很重视服务小众、传达社会上不同的声音、以及注重文艺教育方面的发展。


港台运作的基础

有人质疑,港台的编辑自主从何而来?谁给你编辑自主和独立?我的答案是:这是经多年逐步演变得来的。

港台在六十年代播放的新闻是由政府新闻处编写的,一九七三年起我们才有自己的新闻部。一九八四年成立的广播事务检讨委员会 (Broadcasting Review Board),曾建议港台脱离政府架构,确立编辑自主。虽然港府最后决定把建议搁置,但根据我自己的体验,进入八十年代,编辑自主无论在理念上,或在实际上,在港台内部已经明显确立。

香港电台编辑运作的基础,大致来说有三方面:第一是我们和政府签订了「架构协议」;第二是和广管局签订了一份备忘录,港台愿意服膺广管局的业务守则;第三是港台清楚订立了「节目制作人员守则」。

「架构协议」是政府「公营部门改革」(public sector reform) 的其中一项,由部门和政策局方签署协议,互相订定权责。我们在一九九三年签订了第一份架构协议,两年重订一次。到了一九九五年,政府已宣布「公司化」暂时搁置,我们和当时的广播司同意,在架构协议内清楚列明港台享有编辑自主,广播处长是总编辑。

多年来另一争议,就是港台的编辑自主该遵循什么规限和标准?港台最终决定和广播事务管理局签订一份谅解备忘录,内容是港台自愿遵从广管局的业务守则。

政府管理广播事务的机制,是通过法律订明电视牌照如何发出、广管局如何成立等,也通过这些法律建立一套管理所有广播服务的守则,这就是业务守则。由于港台是政府机关,理论上不受这些法律规管。一九九五年开始,我们和广管局签署了备忘录,声明我们愿意遵从广管局的守则,因此一旦公众投诉港台节目,广管局就会以监管商业广播的程序,处理公众人士对港台的投诉。

第三,港台清楚订立了节目制作人员守则,白纸黑字写明,大家可以在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 www.rthk.org.hk 「港台简介」网页上浏览。这套守则是在一九九八年订立的,订明港台的编辑程序和方针。一九九八年初,徐四民狠批港台后,社会上很多讨论,有议员在立法会提出动议辩论,支持港台的角色,再次确认了我们的编辑独立。


何谓港台的总编辑

回到实务问题,我刚才说「广播处长是港台的总编辑」,总编辑究竟怎样行使权力?整体来说,港台的编辑工作,其实包含了许多不同过程,每一个过程都有「把关人」。例如我们新闻部的编辑过程,就和其他新闻机构的运作相似,把关人是新闻总编辑,编辑过程也较归一。

电台大部份节目是现场直播的,主角是节目主持人,编辑过程也有不同。例如「烽烟」节目,电话是直接打进来的,主持人也是实时讲话,节目主持人和监制之间必须事先有共识。现场节目是即场的互动反应,如果涉及法律问题,要尽量跟进,避免诽谤;也要遵守节目守则,例如不得使用黑社会用语;来电者说「粗口」,必须尽力制止。

这类编辑过程主要采用宏观调控方式,跟新闻部的编辑过程不同。节目总监不可能天天坐在主持人身边,指点他下一句该说什么。如果总监认为某个节目做得不好,或者出了差错,他便需要调动节目或主持人。

电视制作方面,节目播出前,高级监制必先看一次。

因此,港台的运作不是单一编辑过程,大致上是每一个节目都有把关人,一套原则、不同发挥。编辑过程是一个寻求共识的过程,我们会因应节目内容和运作形式,采用「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方式去做。如果觉得运作上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内部讨论改进。


面对财政压力

以下谈谈公营广播机构财政压力的问题。最近这十几年,我们跟各地公营广播机构开会时,往往坐在一起吐苦水,谈怎样资源增值、瘦身、裁员等,似乎唯一没有财政压力的就是日本NHK。NHK的情况较特殊,二次大战后美国军管日本时,要求日本政府仿效BBC的形式,在宪制上规定以牌照费形式作为NHK的收入来源。

新加坡的公营台是卖广告的,要跟市场竞争,但政府同时要求它负起制作小众节目的任务,例如为少数族群而设的节目,又或其他文化节目等。这些小众节目如同从前新界一些穷乡僻壤的巴士路线一样,是赚不到钱的,但政府要求巴士公司除了赚钱,也要在这些偏远地方提供服务。

纽西兰的公营电视台则走得很前卫,它跟随市场运作,要赚钱。后来纽西兰开放广播市场,引入商营电视,但原有的公营公司做得相当成功,又在社会上建立了公信力,新的公司难以与它匹敌。近年人们又觉得公营台在商业上太成功,渐渐变成了商业公司,忘记了提供不赚钱的服务,而这些服务仍然是有需要的。最近一年,纽西兰公营电视台因应社会要求,又重定位置,重拾公营广播的使命。

这些发展很值得我们参考。香港电台将来要怎样发展?香港许多广播机构正加强和大陆合作,港台的定位又应如何?如果我们想增加财政来源,运作上可能需要市场化,这样一来,我们又如何确保可以按照公营广播的理念服务公众呢?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细心思索的问题。

【编按∶广播处长朱培庆于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九日,在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职业训练局大众传播业训练委员会及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合办之传媒管理课程上发言,本文乃根据当日讲辞撮写而成。】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