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吐鲁番市东南约四十多公里处的三堡乡,总面积约二百公顷,整座城呈不规则的四方形,布局大致分为外城、内城和宫城三部分。《北史‧西域传》记载:「昔汉武遣兵西讨,师旅顿敝,其中尤困者因住焉。地势高敞,人庶昌盛,因名高昌。亦云:其地有汉时高昌垒,故以为国号。」可见高昌城约于公元前一世纪为西汉军队所建立,并逐步发展成规模庞大的城市,后来更成为髙昌国的首都,可惜最终于十三世纪末被战火所毁。

高昌国崇尚佛教,《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一记载了一段高昌国王和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的故事。玄奘法师于贞观三年自长安出发到天竺,西行求法,途经高昌,受国王麴文泰请留于国都,于是法师停留高昌讲经一个月,才继续西行。如今在高昌故城还保留了一座甚具规模的经堂,据说为当年玄奘法师讲学之地。

高昌故城和交河故城都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的重镇,亦是现存世上最古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遗址,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