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查笃撑
京剧
粤剧 京剧 昆剧 黄梅戏 潮剧 越剧 闽剧 高甲戏 豫剧 评剧

历史源流∶

中国影响最大的剧种,始于北京,流行于全国,曾有国剧、皮黄、二黄、京调、京戏、黄腔、平剧等称号,前身为徽班。

清乾隆五十五年,徽戏进京,「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先后进京献艺,大受欢迎。道光年间,汉调进京。由于徽班经常与汉调艺人同台演出,徽调「二黄」、汉调「西皮」并奏,习以为常,因而诞生了以皮、黄为主的剧种,称为「皮黄戏」。

光绪、宣统年间,北京的皮黄班接二连三前往上海演出,被称为「京调」。民国后,上海梨园为京班所掌握,皮黄戏正式命名为「京戏」。

返回

戏剧特色∶

表演手段讲究唱、念、做、打,并不断寻求创新发展。例如四大名旦之一的梅兰芳于非舞蹈戏中,融入了大量舞蹈动作,又创出多种不同的舞蹈,如剑舞、绸舞、镰舞、盘舞、袖舞等。

在《霸王别姬》中,梅兰芳饰演虞姬,他以舞蹈作为基础,再融入武术中的剑法,创出舞姿优雅的剑舞,将虞姬为项羽舞剑解愁一节演绎得十分精彩。他加入这节剑舞,并非为了卖弄功夫身段,而是为了将虞姬内心的情感和剧情紧扣一起。

返回

音乐唱腔∶

唱腔以板腔体的二黄、西皮为主。另有西皮反调、二黄反调,以及吹腔四平调高拔子南梆子等。

返回

伴奏乐器∶

分管弦和打击乐器,以贯穿全剧的锣鼓最为重要,无论唱念做打均离不开它。京剧打击乐有不少套子,称为「锣鼓经」或「锣经」。

除锣鼓外,另有铙钹、齐钹、撞钟、云锣、、梆子等打击乐器。至于管弦乐器则以胡琴、笛子为主,另有二胡、月琴、弦子、笙、唢呐、海笛等。

返回

剧目∶

约五千八百多个,大部分为传统剧目,取材自徽、汉、昆、梆子等剧目。京剧形成后,艺人编演的剧目多取材于《三国演义》、《西游记》等长篇小说、戏曲以及民间说唱等。

建国后,经常上演的剧目约五百多个。其中整理改编了如《白蛇传》、《杨门女将》等剧目,又编写了如《逼上梁山》、《徐九经升官记》、《白毛女》等剧目。

返回

rthk on internet 中国戏曲查笃撑
历史源流 戏剧特色 音乐唱腔 伴奏乐器 剧目 声音示范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