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查笃撑
豫剧
粤剧 京剧 昆剧 黄梅戏 潮剧 越剧 闽剧 高甲戏 豫剧 评剧

历史源流∶

又称「河南梆子」、「河南讴」、「靠山吼」,是河南省地方戏曲,流行于河南、陕西、甘肃、山西等地。豫剧的起源说法不一,一般认?是明末清初期间,秦腔和蒲州梆子传入河南,与当地的地方小戏、民歌小调结合演变而成。由于河南省简称豫,因而命名为豫剧。

返回

戏剧特色∶

角色行当为「四生四旦四花脸,八个场面俩箱倌」。早期以生行戏为主,旦角只占次要位置。不过随着女艺人登台机会日多,旦角开始取得主导地位。

举例说,「香囊记」中,主线是围绕王天才和王定云的一段爱情,不过人物却是以天真爽朗、乐于助人的周凤莲为主导。剧中她热心穿梭于王天才和王定云之间,一手促成这段好姻缘。整出戏她有不少「表演机会」,例如「抬花轿」一节,讲述她出嫁时,坐上花轿到夫家的情形。透过唱腔和舞蹈,充份表现出其大方豪迈,可爱活泼的性格。

返回

音乐唱腔∶

梆子声腔系统,唱腔分为慢板、二八板、流水板和飞板。流派主要分为「豫东调」「豫西调」。「豫东调」多用假嗓,声音高亢、活泼,花腔较多,擅于表现喜剧风格的剧目。至于「豫西调」则多用真嗓,悲壮低回,哭腔较多,擅长表现悲剧风格的剧目。

返回

伴奏乐器∶

乐队曾有「一鼓二锣三弦手,梆子手钹共八口」的说法。文场乐器有三弦皮嗡、月琴等,后又增加板胡、琵琶、唢呐等。武场则有鼓板、大锣、铙钹等乐器。建国后,加入西洋乐器如大、小提琴、木管。

返回

剧目∶

传统剧目近一千个,大部分由艺人创作、改编,口授相传,亦有部分剧目移植自罗戏和昆曲。题材方面,主要取自历史故事及民间传说,当中杨家将戏已有三十多出,如《闯幽州》、《两狼山》、《破天门》。建国后,既创作现代戏如《刘胡兰》、《小二黑结婚》,又整理改编传统剧目如《花木兰》、《白蛇传》。著名剧目包括《对花枪》、《三上轿》、《地塘板》等。

返回

rthk on internet
历史源流 戏剧特色 音乐唱腔 伴奏乐器 剧目 声音示范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