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地区的媒体市场

2010-06-14
 
  二零零九年七月廿五日,我国中央电视台的阿拉伯频道启播。新频道透过数个卫星传送,可供居于中东及北非大约三亿人收看。中国成为继英美俄之后,第四个以阿拉伯语向中东进行广播的国家。

  此前,中央台已设有英语、法语,以及西班牙语频道。中央台副台长张长明表示,设立阿拉伯频道的目的,是为应对有部分媒体歪曲中国形象,为了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就要设立新频道。

  不过,面对强大的竞争,中央台的新频道能有多大影响呢?

  目前,不少西方传媒都对中东这个地方虎视眈眈。这并不纯粹出于政治考虑,更重要的,是阿拉伯的媒体市场,十分具吸引力。

阿拉伯报业市场维持蓬勃发展
  位于沙地阿拉伯的杜拜媒体俱乐部(Dubai Media Club),从二零零八年起,每年都出版一份《阿拉伯传媒展望》(Arab Media Outlook),分析区内印刷、电子、以至网络媒体的发展趋势。他们发现,无论是印刷媒体还是电子传媒,未来数年的业务都会持续增长;而刚于今年三月出版的报告更指出,尽管全球各个主要报业市场出现萎缩,不断有报馆倒闭,阿拉伯报业市场却维持蓬勃发展。这是因为阿拉伯政府于过去数年陆续发出新的报馆经营牌照—光是科威特,自二零零六年至今就发出了十个新牌照,新报章在二零零七及二零零八年亦不断涌现。虽然在去年金融海啸冲击之下,区内有报馆倒闭,但整体报章的数目维持稳定。与此同时,随着教育普及,识字率提升,报章整体发行量亦稳步上升。

  另一方面,由于中年及老年人、特别是妇女的识字率低,他们依靠电视接收新闻;加上阿拉伯地区人口维持高速增长,总人口之中过半数都是廿五岁以下的年青人,他们偏好电子传媒,对电视所带来的新闻和娱乐都非常受落。所以,长期以来,电视在中东是最有影响力的传播媒介。可能是看准了这一点,阿拉伯各国政府纷纷兴建媒体中心,希望吸引更多人材加入电视制作的行列;已落成的有埃及媒体及制作城(于二零零零年落成)、约旦媒体城(二零零一年),阿联酋境内更有多达六个媒体城,而区内还正在兴建或计划的,还有九个媒体城。

  值得注意的是,中东的电视台多不胜数─光是免费卫星台已有近六百个频道!而且,区内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官方电视台,另外还有各种收费电视。区内观众的口味亦十分不同,《阿拉伯传媒展望》的调查显示,该区最受欢迎的五个免费卫星电视台市场占有率只有四成七,余下的四百六十九个卫星台就瓜分了五成三的市场。亦正因如此,广告商要如何卖广告才达致最佳效益,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因此,虽然电视业发展蓬勃,但广告收益明显低于其他市场。

政治因素与媒体的关系
  市场因素之外,政治是另一个吸引西方媒体加入中东市场的主要因。

  在半岛电视台出现之前,中东人大多透过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 接收世界新闻。半岛电视台在九 六年启播之后,他们制作的节目,观点切合阿拉伯人的想法,表达手法又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成功抢去大批观众。

  由于半岛电视台无惧开罪阿拉伯各国政府,揭露腐败丑闻,访问异见人士,挑战政府权威,他们的记者曾被十多个区内国家驱逐出境。在九九年,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为了阻止国民透过卫星收看半岛电视台,曾经停止几个大城市的电力供应。在报道以巴冲突、美军攻打阿富汗及伊拉克等战事时,他们突显平民死伤,颠覆以色列一直以来所扮演的受害者角色,令国际舆论倒戈,向以色列和美国施压。

半岛电视台建立的品牌
  半岛电视台的成功,令中东各国及英美政府有感芒刺在背。于是,阿拉伯政府指斥半岛电视台受美国中情局操控,美国则指称他们是恐怖分子的电视台,以色列指责他们反犹太人,而巴勒斯坦人却因为半岛多次访问以色列官员而斥责他们偏帮以色列。来自多方的指控,正正反映半岛电视台的编辑自主,亦建立了半岛在中东的信誉。过去十年,半岛电视台持续成为当地最高收视的电视台,亦掀起了电视节目改革潮─不少当地电视台都引进了他们的节目风格和形色,不过在讨论题目方面则仍然回避敏感的政治话题。

  为抗衡半岛电视台的影响力,沙地阿拉伯政府旗下的中东广播中心(Middle East Broadcasting Centre)于二零零三年开设阿拉伯卫星台(Al Arabiya),而美国亦在零四年开设自由电视台(Al Hurra)。

  除了中东广播中心,阿拉伯卫星台的资金来源还包括一些沙地、黎巴嫩及科威特等地的商人及政界人士。阿拉伯卫星台开台不久,美国攻打伊拉克,新的电视台在报道战事时显示了高度的编采自主,迅速赢得肯定,成为半岛电视台的最强对手,而他们较为温和的表达手法亦吸引不少美国官员接受访问,美国上任总统布殊以及夫人都曾接受访问,而现任总统奥巴马更在上任不久就透过阿拉伯卫星台向中东发出友善信息。亦因为编采自主的关系,阿拉伯卫星台曾一道被伊朗政府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禁制。

  相比之下,由美国政府出资的自由电视台就十分惨淡。开台六年,自由电视台已耗费超过六 亿五千万美元,但根据一项由美国马利兰州大学以及民意调查机构佐格比国际(Zogby International)联合进行的中东民意调查,该台在整个阿拉伯地区只百分之二的收视率。

  阿拉伯问题专家、Arab American Institute创办人James Zogby指出,自由电视台注定失败,因为中东并非铁幕国家,中东人可以收看数以百计的电视台,不乏来自欧美的新闻和节目,对外界有一定了解;而自由电视台明显是宣传工具,在区内缺乏公信力。他认为,美国早应该关闭自由电视台。尽管如此,美国国会仍然批出超过一亿美元予自由电视台,作为二零一零年营运资金。

经营媒体的制肘
  由此可见,要成功吸引阿拉伯观众的目光,电视台不但要有独特、合观众口味和价值观的节目,还要具有公信力。但阿拉伯各国政府对传媒管制甚严,明刀明枪的招数,包括没收发报器材、驱逐记者、关闭驻当地办公室等;暗地里耍的手段也不少:沙地阿拉伯政府多年来都禁止商户在半岛电视台卖广告,声言只要他们的广告在半岛出现,商户就要撤出沙地阿拉伯这个中东最大的市场。正因如此,多年来半岛电视台的广告收益有限。

  在一个竞争激烈但处处有制肘的地方经营,本来已经极具难道;新加入战团的外来者,就更要小心经营。有意进军阿拉伯市场的新闻集团(NewsCorp)老板梅铎,三月出席阿布达比首届传媒峰会时,就呼吁阿拉伯各国放弃新闻审查。讽刺的是,在他发言的同时,现场禁止采访,记者只能透过会场外的电视观看发言。 梅铎的意见,反映了国际媒体在阿拉伯市场遇到的难题。但对于资金雄厚、不计较收益的中央电视台阿拉伯频道来说,这应该不是问题吧?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