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10-06-14

政改宣传政府由被动变主动
电视辩论破天荒首次

  政府硬销2012政改方案,争取舆论的话语权,不让泛民主导整个讨论。第一波推出两个电视宣传广告:「原地踏步」和「信任让梦想成真」,但舆论对两个电视广告恶评如潮,网络立即出现多个恶搞同类广告版本;而政府亦在五月下旬展开第二波宣传攻势「起锚」,首先由特首曾荫权在「香港家书」揭开序幕,呼吁香港人再度起航,接纳政改方案,而三位行政会议成员梁智鸿、夏佳理及胡红玉亦亮相新一辑政改宣传片,呼吁市民支持政改。而管治班子更罕有的落区、派传单、送襟章、挂彩旗、租地铁灯箱、拍电视广告、开facebook群组等,特区政府破天荒以政治运动形式,发动多渠道宣传攻势,务求争取市民支持。

  此外,为了增加声势,行政长官曾荫权更主动邀请公民党党魁余若薇,就政改方案进行电视直播辩论。这场破天荒的电视辩论将于六月十七日在政府总部举行,历时一个小时。曾荫权在致余若薇的信函中,提到辩论的规则包括不设现场观众及第三者发问环节,而这规则也成为社会讨论焦点。对为何不开放给公众参与?曾荫权回应指七百万市民可以透过观看电视直播一齐参与。虽然辩论是由曾荫权主动提出,却令不同党派不满,纷向政府施压,不满公众和政党不获邀参与。泛民炮轰特首藉有关安排操控辩论制造民意,但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谭志源却解释这次辩论的目标,是把支持和反对二○一二政改方案的双方论据清楚地陈述出来,让七百万市民自行判断是否支持方案。


*    *    *


五区补选投票率创新低
中联办的记者会遭批评

  立法会五区补选五月中完成,五名辞职的前立法会议员得到重返立法会。今次补选的投票率仅得约百分之十七点一,跌破历来各次立法会大选、补选,甚至区议会补选的最低纪录。「变相公投」不成功,公、社两党自然是输家,而政府在选举安排上亦备受批评,行政长官在补选前夕深夜透过新闻处宣布其团队不投票,被泛民立法会议员指摘向北京下跪叩头、无意落实真普选;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到访庇理罗士女子中学,主持交流会与师生答问时,被任教通识科的吴美兰老师举手发问,质疑唐与一众问责官员没有投票,直斥他们为学生树立坏榜样,吴亦高举「我要有权选特首」标语,立即成为网民热捧对象。

  由于民主党不赞成公投,获中联办副主任李刚破天荒官式接见其三名代表,双方商讨政改问题。这宗重大政治新闻,事后却闹出「记者做媒」风波,在行内引起热烈讨论。据报导,中联办以「亲疏有别」手法去处理本港传媒,李刚在记者会前亲自电致亲建制、立场温和或不认同公投的传媒机构,与高层人员寒暄问好后,表明其记者必定可获得发问机会。据当日到场的记者表示,中联办有专人亲自把一些「指定问题」交予记者,要求届时「帮忙提问」,多间接到问题纸的行家都没有异议。这个被指「带有中国特色」的记者招待会招来恶评,记协主席麦燕庭批评,中联办的做法「仲衰过大陆」,毫不尊重新闻自由。


*    *    *


商台接受民建联赞助起风波
日本传媒关注无綫剧集抄袭

  五月份的商台可算「是非不断」,首先是商台在四月底接受民建联六十万元的赞助,举办一个名为「十八仝人爱落区」的特约节目,并且安排五名民建联成员担任客席主持,引起社民连及其他泛民主派的不满;其中社民连更多次在商台门外请愿,批评商台「见钱开眼」。其次它亦收取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三万八千元,播放刘慧卿呼吁市民参与游行的广告,亦受到不少舆论及立法会党派质疑,有违广播条例中禁止播放政治广告的争议。广管局早前已收到逾八百宗不满商台的投诉,要介入调查事件。商台的表现引起舆论强烈反应,网上电台「香港人网」播出特备节目《一切从钱银出发》,由「维园阿哥」马草泥带队狙击商台外景队。其后这个节目采访队在大埔大美督直播节目时,又再遭数名民间电台FM101成员狙击采访车。商台其后发声明严厉谴责事件。

  专门报道两岸三地新闻的日本通讯社Record China,以「福山雅治主演的《神探伽俐略》被抄得太过分!香港新剧《谈情说案》招来投诉」为题,报道无綫新剧涉抄袭事件。该报又指,早前蔡少芬主演的《飞女正传》亦被指抄袭奥玛花曼的电影《超女回归》。有关文章在日本获广泛转载,在日本雅虎新闻组留言版,网民几乎一致对事件劣评,质疑这是「盗版之作」。有网民说「没有一天是听不到和中国有关的盗版新闻的」;更有网民直斥「什么都不思考、什么都不创作、只会要钱骗人和不停地编借口,这样的人和国家应该消失」。有香港网民在讨论区留言对事件感到「耻辱」。香港广管局收到三宗关于《谈》剧内容涉及「怀疑抄袭日剧」的投诉。而无綫该剧的监制刘家豪强调并无抄袭。


*    *    *


四机构申请营办数码广播
亚视股权风波陷于困局

  政府今年二月十一日邀请有意营办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机构提交申请,限期于四月底截止,广播事务管理局收到四间机构申请营办,包括三间现有和正筹备的电台,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新城广播有限公司及雄涛广播有限公司,唯一新加入的是凤凰广播有限公司。当局预计数码声音广播服务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政府将会开放最多十三条声音频道作数码声音广播之用,当局表示可容纳多于一个营办者。政府亦强调不会取消现有十三条模拟制式的AM及FM服务。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较早前以数千万元购入将军澳一块十四万平方呎地皮,集团总经理李宝安表示,计划兴建厂房以扩展业务,包括或会用作互联网发展,作更现代化的营运。由于买地作价仅数千万元,估计整体投资约要数亿元。面对其他潜在的新加入者都具备互联网背景,该公司投放了大量资源发展互联网,长远期望能发展至收费模式,而旗下网站已成为本港传媒网站中,浏览人次最高的网站。

  亚视为股权争拗问题仍纠缠不休,月初法庭判蔡氏胜诉,不容许亚视再以低价发债券。而股东蔡衍明跟潜在股东王征的关系亦呈胶着状态。蔡衍明在月中提出贷款予亚视,但条件之一为王征亲戚盛品儒现于亚视的「执行董事」职衔须先行移除。亚视董事会却认为,蔡的贷款建议不符合股东协议规定,亦可能违反相关条例,故予否决。广管局要求亚视回覆,尚未成为亚视股东的王征,有否透过其堂弟盛品儒操控亚视运作。亚视方面以内部事务为由拒绝向报界透露回覆广管局的有关细节。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