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02-11-15

廿三条立法谘询续有争议
新闻自由公众信心跌一成

  政府努力推销的《基本法》廿三条立法方案,令市民及新闻界引起很多疑虑,律政司司长在出席报业公会午餐会时,指记者未经授权取得机密资料,就是「偷新闻」、「偷文件」,并重申廿三条立法不会订明传媒可以公众利益为抗辩理由,若传媒担心披露某些资料会被控,便要小心考虑。律政司长此说法惹来新闻界一阵哗然,担心有关窃取国家机密的条文一旦立法,将打击传媒,令其无法保护消息来源,令新闻自由受损。亦有议员认为律政司长的说法,反映廿三条立法是将内地一套搬来香港。

  而行政会议成员廖长城,在香港电台《香港家书》节目中,指谘询文件的煽动罪行,是要煽动他人使用暴力、发动战争,煽动刊物的定义十分狭窄,呼吁新闻界毋须过分忧虑。但记协主席认为立法后,可能只有政府公布的资料才可以刊登,但涉及国家安全的消息,就不可以,因此新闻自由及市民的言论自由,难免受到影响。而立法会法律界代表认为条文有很多灰色地带,廿三条会将法院的自由权交出去。在此谘询期间,香港政策研究所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新闻自由及一国两制信心,分别下跌了11.9%及9.8%,可见政府如何处理廿三条立法,亦影响到市民的信心。


*   *   *


传媒滥用新闻自由遭投诉
舆论压力谢霆锋案要覆核

  报业评议会在月底发表声明,谴责多份报章在九月初,在头版刊登一妇人抱子跳楼后倒卧檐蓬的大幅照片。有市民投诉这些报章滥用新闻自由,强奸读者良知,显示部份报章不尊重死者,把销量建筑在死者的悲情上。此外,《苹果日报》及《东方日报》月中利用全版头版报导劫匪持刀挟持裸体女子,在街头与警员对峙的事件经过,亦有市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影视处及报评会均接获多宗市民投诉,批评有关报章侮辱女性、贩卖色情。此外,《壹周刊》于今年暑假刊登自杀影星陈宝莲的遗照,招来市民及多个传媒监察团体的强烈谴责,更被淫亵物品审裁处评定为不雅物品,被控违反《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罚款五千元。本地传媒的连串失当,难怪同月多项调查反映港人最不信任传媒。

  影星谢霆锋顶包案虽已在月中审结,惟判刑过轻引起社会争议,传媒亦大篇幅报导各方意见,有社会机构进行的调查发现,逾半年轻受访者认为此案动摇他们对本港司法制度的信心。在这些舆论压力下,律政司司长月底去信给审理此案的裁判官,指他判刑「原则错误」及「刑期明显过轻」,要求他覆核两名被告的刑期。谢的代表律师认为律政司是在舆论压力下才决定覆核刑期,但有法律界及传媒学者均认为与此无关,因为每次覆核均是有客观理据的。

  《东周刊》在月底一期封面刊登一知名女星在不情愿下拍摄的裸照,虽然在女星眼部及重要部位打格,但受害人身份呼之欲出,该期杂志瞬即被抢购一空。但此举却惹来社会各界及立法会七党联盟猛烈批评,特别是演艺界团体提出严厉谴责,指它为求促销扭曲新闻自由,呼吁公众罢买罢看该刊物。而影事处就此事亦收到历来最多的一千多宗投诉,不同政府高层包括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保安局局长及警务处长亦表示要跟进此事,连特首亦开腔指事件不道德。《东周刊》最初的声明表现得欠缺诚意,后来见民愤难平,该刊再发表道歉声明,而三名主管亦表示会引咎辞职。未几,身在海外的英皇老板突然宣布,要求《东周刊》在十一月初停刊。但此事已激发公众要加强管制不良报刊的诉求,并促请港府重新考虑修改现行法例,但在廿三条谘询期间出现此事,是否令加强管制传媒的说法更振振有词?


*   *   *


两家免费台续牌起争拗
阳光及有线开拓新商机

  本地两家免费电视台牌照明年届满,最近两台与广管局就续牌条件起分歧,两台投诉港府趁机增加续牌条件,广管局对两台要求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要求两电视台将每周文化艺术及老人节目,由目前的半小时增至一小时;其次是两台希望提高英文台黄金时段播放非英语节目的比例至30%,理据是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应照顾不同语言群体。但广管局却以市民英语水平下降为由,维持英语节目比例;第三方面的矛盾在于广告播放的弹性、时间和插播安排,两台联手与政府商讨,希望放宽对其广告限制,在淡市中能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在新牌照投资金额方面,亚视已就原计划的三十一亿元承诺作出修订,但详情未有公布。

  有线电视为保持客户增长率,借九周年纪念为由送「大礼」,新安装者可获一年免费有线宽频无限上网服务;此外,继较早前所推出的印度台、日本及韩国台等频道套餐希望扩阔客户层,同时亦于十一月初开始,推出六个成人频道,吸引小众市场。另一方面,阳光文化宣布完成业务重组和转型工作,由单一的卫星广播公司转向多媒体业务发展。重组后该集团每年营运成本下降了六成,估计可望于明年首季开始录得收支平衡;同月,亦传出阳光有意收购《成报》传媒,但双方对此宗交易的条件仍有分歧。


*   *   *


Tom.com从收购到整合
进一步扩展大中华市场

  Tom.com上市三十个月来,共收购了三十家公司。经过一轮密集并购,Tom.com亦开始进入消化期,该集团月底宣布成立「城邦出版集团」,作为整合台湾印刷媒体业务的一项重要动作。新成立的出版集团主要由Home Media Group、商业周刊和尖端出版社并合而成。Tom.com收购电脑家庭及城邦文化后建立了一个综合开放平台,统一处理采购、制作、广告及订购市场推广等事宜。此举令两出版机构节省了17%生产成本,上半年纯利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额,接近三千万元。于是该集团将其他出版项目也进一步整合及纳入此统一平台,经整合后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图书出版集团,台湾的第四大传媒。

  整合台湾出版业务后,Tom.com进一步将台湾模式扩展至大中华市场。十月底城邦属下的商周媒体宣布与Tom.com持一半股权的香港《亚洲周刊》签约,成为其台湾的发行及广告代理。较早前,商周已针对内地台商为销售对象,开始在上海和北京推介《亚洲周刊》,反应理想。而商周又建议《亚洲周刊》内容作出调整,将地区的财经新闻比重增至50 %,令它定位为区域性的财经周刊。希望能吸引商周的读者,一并购买亚洲周刊。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