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2011-01-13

香港直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港台驻京记者王慧蓓北京被掌掴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十二月初在挪威举行,全球的目光聚焦于会场上一张无人坐的櫈,原因是今届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被囚11年,妻子刘霞又被软禁,无缘出席颁奖礼,这是自1935年德国记者奥西茨基之后,第二个无人领取和平奖的颁奖礼。刘晓波得奖触发中国、挪威一场外交风波。和平奖颁奖礼香港媒体有进行现场直播,主要是三个收费电视的新闻台全程直击。

  因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半的赵连海,十二月初获广州《时代周报》评选为本年度「影响中国时代进程一百人」。四名香港记者因此赶到北京大兴区赵居住的屋苑采访,却给大批居委会人员阻挠,香港电台女记者王慧蓓还遭一名妇人掌掴,无綫电视的摄影师黎德忠亦被人踢中腹部。广播处长黄华麒认为事件不可接受,记者协会及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亦谴责暴力及关注采访权益,政府官员则表示驻京办已联络被掴记者了解情况,并向国务院港澳办表达关注,相信中央会跟进。行家都在Facebook表示愤慨,希望同类事件「不容再发生」。但连串事件显示,记者到内地采访遇上粗暴对待已愈趋平常。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在十二月上旬公布关于中央及特区政府民望的民调,结果显示港人对中央政府和港府的信任度大跌,分别下跌六点六个百分点和十点九个百分点,跌幅甚大。负责民调的学者估计,是与内地处理赵连海及刘晓波事件有关。


*    *    *


政府公布港台新发展安排
再度公开招聘广播处长

  政府十二月初公布各项安排,以配合香港电台数码化之后的全方位发展。政府明年起为香港电台提供一系列数码资源,发展数码声音广播及数码地面电视服务。又支持港台建立电子节目资料库,以保存超过八十年的声音记录及超过三十年的电视制作项目。并预留款项设立为期三年的「社区广播参与基金」,让社区人士参与制作广播。政府又将增加港台经常性开支,让港台可额外增加节目主任职系的职位,包括一个限期三年的副处长职位,一个是常设的首长级一级广播事务总监;还将重启已冻结八年之久的公务员招聘,明年首季招聘八十个公务员职位,并同步恢复内部晋升。但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斥当局误导公众,指有关安排未有额外增加员工数目,现有大批非公务员合约工根本未能受惠。

  广播处长黄华麒将于今年二月约满离任。政府在十二月中终于交代公开招聘详情,入职要求与两年前首次公开招聘一样,申请人须为香港永久居民,并具有15年广播或传媒范畴经验,大学学位并非必要要求,合约为期3年。一直要求处长应由内部晋升的港台工会批评,政府做法有如「政治任命」。有学者估计,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只属少数。

  香港电台顾问委员会早前以保障委员发言自由为由,拒绝让公众以至港台工会旁听会议,仅承诺将会议文件上网,让公众间接监察。首次会议记录终于在十二月底上载港台网站,但有关记录却以撮要形式撰写,外界无从得知个别委员曾经发表的意见。


*    *    *


「维园阿哥」涉非礼案传媒闹哄哄
数码声音广播望明年全面启动

  十二月下旬,有「维园阿哥」之称的社民连成员任亮宪传出涉非礼案,传媒立即沸沸腾腾,一时间有关受害者的身份传闻满天飞,甚至已到了失控的地步,当事人决定向一名男子、一名女子及一间传媒机构采取行动,循法律途径追究。虽然如此,但网上讨论仍是一片闹哄哄,有传媒中人以过去的例子,指出「性与政治」,从来是从政者的禁忌,因为香港社会思想保守,若当事人树敌太多,所涉行为若涉刑事或滥权,其政治生涯很可能「未判先死」。而有法律学者警告本地媒体不应披露举报任亮宪非礼或强奸的女事主身份,因为此举是错误和违法的。

  计划在2011年开台的雄涛广播早前试播,在两个发射站铺设数码网络,另外二个新获发牌的电台为免租用发射站安排上与雄涛发生摩擦,希望政府能参建及回购所有设备,新城及凤凰优悦早前建议由香港电台回购发射台,以免日后向雄涛租用设备时,因商业考虑而出现摩擦。港台发言人承认,两家电台确在工作会议上谈及有关的可能性,但港台对此仍未有定案。此外,港台原定于2012年中推出五条数码声音频道,分别为两条普通话、两条英语及一条广东话频道,但亦考虑配合其余3家私营电台,包括雄涛广播,以及新城电台和凤凰优悦,同步在2011年启播,令市民可一口气收听18条数码频道。


*    *    *


亚视频办推介会寻内地资金
广管局部署查无綫是否垄断

  亚洲电视股东问题,随今年九月广管局批准昌兴国际主席黄炳均成为大股东才逐步淡化。而亚视急要处理的,是赶及在年底前提交未来五年发展计划,要令广管局信赖其有能力开展2010至2015年投资计划。亚视在中期检讨报告时,已向当局表示未来五年会再投资二十三亿元,不过,以亚视现时入不敷支的经营情况是否能做到,甚受市场关注。报载亚视近期频频在内地办投资推介会,似乎希望吸引新资金度难关。但亚洲电视执行董事盛品儒指,亚洲电视目前并无财政问题,而未来五年投资二十三亿元的计划亦不会改变。他又表示,亚视未来会增加更多综艺节目,如制作真人骚节目、加强财经访谈及新闻节目等,增加本地制作节目,以一洗颓风。

  广管局于十月中正式展开调查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是否有滥用支配者优势,作出违反竞争的行为。虽然有关调查仍处于准备阶段,报载广管局特别重视这次调查,对调查程序更是一丝不苟,以免因程序错误而被挑战,又将于农历新年后约见各方有关人物,全面搜证以找出真相,此外,广管局亦会邀请熟悉反竞争的学者及经济专家、律师与大律师等参与。

  台湾国家通讯管理局(NCC)2010年9月否决黎智英壹电视旗下新闻台、资讯综合台与娱乐台等三张电视频道执照申请。壹电视已针对NCC要求的部份完成补件,也依法向行政院提出行政诉愿,而壹电视在月底正式启播,改以数码频道形式推出,并向台湾民众免费派发二千个机顶盒,计划送出十万部。台湾壹电视筹备经年,目前约有800员工。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