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2-12-16

全球新闻自由倒退

  虽然世界各地都有人高呼言论自由的重要性,可是最近一项报告却指出,去年全球新闻自由出现倒退,记者采访受到越来越多制肘与约束。

  成员包括七十一个全国性报业协会、十三家新闻通讯社、九个地区和世界性传媒组织的「世界报业公会」(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最近发表一项报告,批评非洲和亚洲大部份地区遏制新闻自由。虽然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赋予记者采访权利,但去年至今共有四十一名记者在行使这权利时被杀,并有一百一十九人身陷囹圄。根据记录,哥伦比亚为传媒工作者最危险的国家,直至十一月为止,已有十名记者在当地采访时遭遇不测。紧随其后的为俄罗斯、墨西哥及菲律宾。其他被评击的国家亦包括中国、尼泊尔、津巴布韦、刚果民主共和国等。

  此外,报告还批评美国传媒自「九一一」事件后,爱国情绪泛滥,反恐报导失诸偏颇。部份新闻机构更发表不加批判的「爱国主义报导」。

  另一方面,报告则指出贝宁、加纳和南非是非洲新闻自由水平最高的国家;索马里、苏丹亦有进展。而战后的阿富汗,印刷出版业开始蓬勃发展,当地政府亦表明会认真改善新闻自由。俄罗斯报业的专业水平亦在不断提升。

 

 

看电视有助提升阅读能力

  看电视究竟是否对儿童百害无一利?一项研究认为未必。学童每天看适当的电视节目,似乎有助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于去年五月参与了一项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的研究,全球共有一百五十所小学共四千八百六十七名学生参与测试。香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是次研究中,与其他三十五个国家及地区的学童比较阅读能力。学生的家长、中文科老及校长亦应邀填写问卷,以帮助了解家庭及学校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影响。

  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学童每天看电视或录影带,三成半每天看电视一至三小时。其中六成学生有经常观看电视字幕的习惯,这些学生的阅读成绩明显比其他同学为高。

  负责这项研究的教授指出,良好的电视节目能让学生吸取课外知识,若学童能多看以书面话写成的字幕,则可训练他们速读的能力,以及将口语转为书面语,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