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12-05-14

中联办门外采访传媒再遇阻挠
郑经翰被批评干预节目自主

  传媒四月中在中联办正门采访支联会游行,游行人士尚未到达,警方以地方有限为由,指花槽原是警察行动区,只划出部分地方予四间电视台记者进入,电台及报纸的摄影师立即表达不满。其后游行人士到达中联办,最初摄影记者只能在侧边拍摄,但有记者再次反映不满。警方随后改变决定,准许所有记者到请愿区,但警方强调每次安排未必相同,要因应情况而定。记协批评记者区应是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才设立,但警方的态度似乎将此恒常化,违反十年前与业界的共识;而较早之前只让电视台摄影记者进入,亦有分化传媒之嫌。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指,设立封锁线是为了采访安全。

  香港数码广播电台四月下旬其中一个已经播放了半年的「烽烟」节目《八十后今晚起义》,一晚在访问泛民议员何秀兰就《版权条例》修订草案意见时,电台大股东郑经翰以「听众」身份质问节目主持人,要求批评泛民在修订草案的立场。主持人之一张嘉雯其后写下一封公开信,批评郑「赤裸裸干预节目自主的方式」。又指郑经翰并非首次以听众身份向其他节目主持人施压。事后,该节目核心主持和节目监制双双辞职,引起社会回响,而有关节目主持亦在媒介中自白,表示希望节目的风格符合言论自由的精神,不希望为火爆而火爆,因此离去是因为理念的不同。


*    *    *


网民反对「网络23条」剥创作自由
免费电视未发牌基层或无缘看奥运

  计划在五月表决的《2011版权(修订)条例》四月份在网络上闹得沸沸腾腾,因为此正在审议的法案,其实是对现时《版权条例》作出80项修订,当中包括建议日后不论以任何电子传送技术方式,向公众发放侵权作品,都属干犯刑事责任,最高刑罚为每件作品罚款5万元及监禁4年。若法案通过后,在讨论区和facebook流传的改图、截图、恶搞图及恶搞歌等「二次创作」,全部会成为非法侵权物品。创作者要负上刑责,连分享者也堕入法网。网民因此称之为「网络23条」,剥夺创作、言论自由,打压反对声言,希望「二次创作」得以豁免。反对此草案的声愈来愈壮大,泛民政党纷纷表态反对此草案二读,民协亦要求政府 押后二读。

  伦敦奥运会将于七月底开幕,取得奥运独家播放权的有线电视在月中表示,由于免费电视台牌照仍未获批,另外两间免费电视台亦无主动商讨转播,因此预料不少赛事不能免费广播予非有线收费用户和屋苑天线接收有线第一台的市民。有线指市民可上网观看奥运,但社区组织协会估计,至少有50万贫穷的基层市民因此无法在家欣赏。但有报道指有线曾提出让无綫及亚视播放奥运赛事,但要求对方付钱,而两台更不得删剪赛事信号及包含的有线广告,这令两间免费电视台进退两难。这次是继世界杯后,取得独家播放权的有线再次与无綫及亚视就转播赛事出现分歧。而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内的议员亦关注事件,看政府是否需要作出行动。


*    *    *


城市电讯卖电讯业务搞电视
《盛女爱作战》赢收视惹批评

  城电在四月中以50亿元代价,悉售电讯业务予梁伯韬打理的私募基金CVC,变身为一间多媒体公司,除了向股东派20亿元,向高层派钱及斥资8亿元在将军澳兴建多媒体中心,城电仍有约20亿元作发展之用。城电处心积虑全力发展电视业,但政府却迟迟未发出新的免费电视牌照,而王维基已四出招兵买马,并开始筹组拍剧,未来一两个月或开拍三个电视剧,一旦获发牌可即时播放,早日赚取广告收入。此外,外电报道电盈计划发行3亿美元10年期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息率为同年期国债息率加300点子,集资所得将用作一般企业用途,令人联想其集资为now频宽电视加大投资。

  无綫真人骚节目《盛女爱作战》,自四月初起已成为社会热门题目,五名单身女参加者要在镜头前接受「人生教练」、「两性关系导师」等接受一连串的「改造」训练,藉以寻找另一半。节目播出以来,参加者不断受到传媒明查暗访,亦有市民投诉节目意识不良,歪曲两性关系,对女性不尊重。亦有团体质疑无綫是以「真人骚」为名,广告杂志为实;节目尚未播完,通讯事务管理局已接获近百宗投诉,当中包括不满节目涉有广告成分,多名立法会议员要求通讯事务管理局就投诉向无綫展开调查。此外,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在出席电台节目时,亦批评该节目哗众取宠,将女性标签。


*    *    *


陈光诚新闻传媒处理各异
《成报》暂停刘锐绍的专栏被批

  失明的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四月下旬从家中逃离监控森严的山东,进入美国领事馆,脱离长达一年半的软禁生活。陈更发布了十五分钟视频,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三点要求。不过,这则受到国际社会重视的新闻,在香港却未有受到全面重视。收费电视之中,有线新闻和now均作重点报道。免费电视方面,无綫将新闻摆放在第二节的体育消息之前,只有短短数十秒,至翌日才放到头条位置;电台方面,几个台都算全面及持平报道。至于平面媒体,只有《明报》和《南华早报》作头条报道,《南早》并在翌日继续做头版。至于《苹果》同日则以吉林直击「狗肉即食面」作头条,陈光诚的报道置于中国新闻的底版,如此安排受到内外质疑。其他报章均当作中国新闻放在内版处理,篇幅谈不上特别显眼。业内人士担心自我审查,不再愿为国内维权人士发声。

  《成报》自上月在行政长官选举前,篡改刘锐绍的专栏文章内容,将〈唐梁都不值得帮〉标题,改成〈两人中拣,宁拣梁振英〉,遭到行内非议后。《成报》又在四月中传出暂停刘锐绍的专栏,《成报》总编辑魏继光回应指,暂停刘的专栏是为节省支出。记协质却疑此决定源自刘锐绍在其专栏撰文悼念民运人士方励之,令《成报》网站不能在内地浏览。记协批评《成报》自我审查,又对《成报》的决定表愤怒。刘其后发表声明,指发生篡改文章事件后,已努力减轻事件对新闻和言论自由的伤害,但发展至今,已不是个人专栏的问题。他又指自己坚守阵地,问心无愧。但似乎积极拓展内地的《成报》,不再希望有像方励之般文章影响内地商机。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