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12-11-13

本地传媒自我审查日益激烈
市民不满新闻自由回归后新高


  「自我审查」这个无形金刚箍在香港传媒头上愈箍愈紧,这个月便有两个明显的例子。《纽约时报》十月底报道国家总理温家宝与其家人坐拥超过二十七亿美元资产,电子传媒以最平实的态度转述《纽时》内容,以及中国外交部回应指有关报道是「抹黑和别有用心」等等,报道手法算是持平平实。翌日报章的版面全是辣招治楼市无疑仍是头版之选,港闻版放满政府消息也是理所当然,但温总拥巨额资产亦是世界级大新闻,却只有《苹果》、《信报》、《明报》和《经济日报》以多于一条新闻的形式作报道,其余报章有些低调处理,有些只集中报道中国官方的回应,有些索性与内地媒体做法看齐,有关新闻同时「失踪」。另一单新闻是DBC大股东打压言论自由的录音带曝光后,群众集会人数达到高峰,但除了now和有线外,无綫的报道全无集会画面,仅是广场上寥寥可数紧守广场的人,予人无人参加的印象;亚视索性不作报道。至于电台和报章对集会的报道,也篇幅不多。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调查显示,约24%受访市民不满本港新闻自由状况,数字为1997年9月同类调查开始以来最高,满意的则约有54%,满意率净值为30,较半年前急跌25点,是有纪录以来第三低。港大民意研究计划的最新调查于今年十月八至十八日进行,以随机抽样方式访问了1012名市民,上次同类调查于半年前进行。另外,调查发现分别有31%和48%受访市民,认为本港新闻传媒在批评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时有所顾忌,但比率较半年前分别下跌5和7个百分点。市民对电视和电台的满意率净值跌幅最为明显,两者均较半年前下跌8点,虽然如此,市民对电视和电台的满意度仍然较报章、杂志和互联网为高。


*   *   *


DBC停播续播义播扰攘一个月
广播及科技事务委员会介入调查

  因股东纠纷而陷入停播困境的香港数码广播电台(DBC),十月上旬通知政府停播之后,又出现员工酝酿「义播」一星期后,由十月底起开始只播放音乐。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表示,根据其牌照条款,DBC必须作24小时广播,提供七条指定类型的频道,该局已去信DBC接管人,要求对方交代详情。而DBC员工除了追讨欠薪外,有员工发起在政府总部外面集会,争取复播,获得一批电台支持者的响应。经过一连三晚的义播集会后,支持DBC继续广播的民间电台等网台则接力在政府总部外义播七天,希望唤起公众关注传媒空间赤化及言论自由被侵蚀的问题,逼政府介入事件。数码广播电台在政总外义播期间,有员工及支持者参与绝食声援。

  立法会资讯广播及科技事务委员会十月底讨论DBC停播事件,并通过无约束力动议,要求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惟此动议要经过内会和大会通过后,调查委员会才能成立,预料通过机会甚微。DBC创办人兼台长郑经翰欢迎立法会的决定,他指自己受禁制令限制,只有调查委员会才能令真相公开。会议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证实,他曾听过一段DBC的内部涉聘请节目主持人争议的录音,但强调事件属商业纠纷,政府不可干预传媒内部事情,重申政府如果插手会是非常危险的先例。事后,数码广播两名董事郑经翰及何国辉,要求撤销高等法院早前为公司委任接管人的命令,案件十月底提讯时,法官关注有人违反临时禁制令,公开数码广播董事局会议的录音,泄露公司机密资料,他警告法庭会严正看待事件。


*   *   *


《主场新闻》成为行内热话
now TV进军海外落地大马

  近月成立的新闻网站《主场新闻》成为行内热话。据报有中介组织进行调查显示,《主场新闻》每日浏览人次已经多过《信报》,约近十万之多,俨如香港的《The Huffington Post》,且不少政界中人都有浏览。虽然如此成功,但《主场新闻》不少博客文章都同时在报纸刊登,有传媒机构已经警告不能一文两登。

  城市电讯主席王维基批评政府政策一再拖延,因他申请的免费电视牌已千多日,一直未获批,令他感到费解;他指出看免费电视,对民生来讲是一个好重要的环节,正计划联络政界和立法会议员向政府施压。

  开拓新业务往往令成本大增,《香港经济日报》十月底发出盈警,指由于对《晴报》及互联网业务的投资,增加了营运及开发成本,加上经济放缓,过去六个月金融市场疲弱的影响,预期截至今年九月底止中期盈利将按年大幅减少。由于收购印刷公司及推出《晴报》而增聘人手,去年度占《经济日报》经营成本达46%的雇员成本,按年增加7%,而在白纸价格上升的情况下,亦加重了报纸成本,使相关成本于去年度增加73%。此外,电盈旗下的now TV亦在月底宣布,与马来西亚电讯签订协议,now TV的三条电视频道,利用马来西亚电讯的收费电视正式落地。now TV首度进军海外市场,电盈电视代表表示,短期内或有更多新成果公布。


*   *   *


月初3.7亿售台湾电视业务
月中壹传媒悉售台所有业务

  壹传媒十月初在港交所发出公告,指与台湾年代电视台董事长练台生签订意向书,壹传媒将以14亿元新台币(约值3.7亿港元)出售台湾壹电视业务,并正式决定于月底全面撤出多媒体业务。公告指出,壹传媒与练台生于十月一日签订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练台生将用14亿元新台币购买壹传媒旗下两间全资附属公司,壹传讯及Max Growth拥有的台湾壹电视业务。黎智英在台湾的《苹果日报》及《壹周刊》,均做得声有色,但当他锐意发展电视业时,却面对当局及业者的重重阻挠,令壹电视迟迟未能登上主要有线电视网络,结果烧掉集团逾60亿元新台币,最后被迫壮士断臂。

  十月中,壹传媒又有宣布,就出售台湾业务与辜仲谅订立意向书,包括以160亿新台币出售台湾印刷业务,包括《台湾苹果日报》、《台湾爽报》、《台湾壹周刊》,及以15亿新台币出售台湾电视业务,即辜氏成功以高出1亿新台币出价,从练台生手上抢过壹电视,双方预期于十一月十七日完成及签订交易的正式协议及全部所需法律文件,并于十二月十七日或之前完成交易。一俟交易完成,壹传媒便会全面退出台湾,为避免业务冲突,壹传媒已初步同意三年不竞争及不挖角。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