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03-02-14

言论游行自由评分低
廿三条谘询后政府让步

  港大民意网站公布一月份的电话随机抽样访问结果,显示市民对本地出版及新闻自由的评分最高,但对言论以及游行示威自由的评分较低。据研究主任钟庭耀分析,游行示威的得分一直偏低,与公安条例修订及执行,及《基本法》廿三条立法建议有莫大关系;然而此项目近月的评分较上季稍为回升,显然与近期游行集会增加,但警方执法较宽松有关。

  经过三个月的谘询,极富争议性的《基本法》廿三条立法谘询结果汇编,终于在月底公布。在97,097份意见书中,七成支持立法,两成半反对,但以签名计,反对签名超过三十四万个,支持的则逾十三万个。但保安局局长认为,政府根据意见书的数字,认为大部份市民都支持立法。

  而为了显示政府尊重民意,行政会议同时审议保安局就《基本法》廿三条立法建议作出十二项「让步」方案。政府让步的范围主要有:废除明知他人干犯叛国罪而知情不报的「隐匿叛国」罪;废除被炮轰的「管有煽动刊物」罪;删除非中国公民干犯叛国罪的「域外效力」;收窄叛国罪中的「战争」定义至仅限于武力及武装形式战争;以及收窄「中央与特区关系」机密资料的范围至国防、外交等原由中央管辖的部份。但政府仍坚持保留备受争议的禁制从属内地危害国家安全组织的权力,及保留《官方机密条例》中「未经授权获取及披露机密资料」,又否决将「公众利益」列为披露机密资料的抗辩理由等,而对于极富争议的白纸草案要求,政府则避而不答。


*   *   *


港记者在广东省人大被骂
警方滥权事件「无法证实」

  广州市长林树森在广东省人大记者会上怒骂香港记者,引起香港媒介的强烈反应。事缘有记者要求林树森对香港的评论「有人说董建华提出粤港合作是一厢情愿」、「说广东是要和香港对着干」时,林强调有必要纠正香港人一些错误的观点,并说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整天在炒作这问题,惟恐天下不乱。香港一女记者却插口追问哪些是别有用心的人,因而触怒林,他厉声严责要她不要把香港传媒的做法,拿到内地。林的强烈反应突显两地政府官员对记者态度的不同。记协及有学者均认为粤官员以当权者自居,没有以平等态度对待本港传媒。又评论内地要与国际接轨,必须先调整对立的心态。

  去年四月遮打花园警务人员用手扣锁记者的事件,曾在舆论掀起轩然大波,经过接近十一个月的调查,警方投诉警察课最后裁定滥用警权投诉,属于「无法完全证实」,其余五项投诉警方不适当使用武力、粗言秽语、不礼貌等指控,亦全部裁定「无法证实」。这结果令记协感到不满,并促警方说明投诉「无法完全证实」的原因;亦有立法会议员指调查结果令投诉课「难以取信公众」。

  美伊战争一触即发,本地三家电视台都派出记者到巴格达采访。为保障记者,三台都为他们购买额外保险,但始终亲赴战云密布的伊拉克有一定的危险性,香港记者此自发行动反映他们的专业精神。


*   *   *


壹传媒新闻操守受谴责
《东周刊》案件覆核聆讯

  《苹果日报》早前报导补习社教师娈童案,刊登受害儿童录影连环相片,遭报业评议会谴责,认为对受害人造成长期心理伤害,违反新闻专业操守。有关图片更被淫亵物品审裁处暂列作第二类不雅物品,而有议员及教育团体呼吁全港市民罢买壹传媒集团的刊物,以免受有关刊物荼毒。而同系的《忽然一周》,又被影星巩俐的丈夫、商人黄和祥入禀高院控告诽谤,指在上月中刊登一篇报导失实文章;另一方面,《星岛日报》老板何柱国在月中一连两天发出公开声明,「邀请」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出席公开论坛讨论办报良心问题;但后者当然不作回应。

  与此同时,《东周刊》因刊登女星裸照而被列第三类淫亵物品的案件在月底覆核聆讯,代表影视处的高级政府律师指此举滥用新闻自由及知情权,更直斥《东周刊》「道德沦亡」;但出版《东周刊》机构则以新闻自由来抗辩,力指该期报导不仅未有侮辱女星,且令外界对她产生同情,又举出其他刊物的三十六个例子,力证其封面及内容均亦未达淫亵程度,裁判官已将案件押后至下月作出裁决。


*   *   *


收费电视优惠价刺激上客
凤卫星空获批「有限度落地」

  经济不景气,令收费电视业务的发展添上困难,而银河卫视又将于下月底前落实引入投资者,令有线电视经营商纷纷透过优惠价刺激上客。有线电视用户去年底虽然已回升至世界杯时超过六十万户的水平,但有线宽频今年仍再趁情人节推出优惠套餐,新用户透过现有客户推荐,可以全年享有优惠月费和三个月的卫视电影频道服务,折扣率逾33%;而Yes TV亦计划在下月加推四条频道和降低月费,提供更多具吸引力的内容,以刺激上客量。目前虽未掀起减价战,但当银河卫视成功\落实引入投资者,预期服务初期同样会以低价抢客,收费电视市场势必出现另一番景象。

  国家广电部门在年底宣布批准凤凰卫视资讯台,在中国作「有限度落地」,未几,梅铎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频道,亦继凤凰卫视资讯台后,获准在中国作「有限度落地」。由于二者同样是华语综合频道,凤卫资讯台将面对星空频道直接对撼。但凤卫主席认为星空频道以娱乐为主,而凤卫中文台主力社会、文化资讯;而资讯台则主力时事新闻资讯,无论是节目和观众取向方面都不尽相同。

  而受到盈利倒退影响,《南华早报》在十五个月内三度裁员,月中宣布裁减编辑部记者及摄影记者十三人,据闻这次裁员是为了三月报章改革铺路,以便精简人手。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