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02-02-18

失业裁员问题趋严重
自由撰稿员筹组工会

  新年伊始,媒介关注话题仍离不开失业裁员,因为传播媒介自身亦难幸免,月初先有「东魅网」及「东一制作」承认因节约成本而裁减了约二十人,员工突然被解雇,难免觉得公司欠人情味,故向传媒投诉;月中又传出壹传媒集团裁员消息,该集团因上月公布的中期亏损扩大,需节省整体开支成本一成,编采部主管除了带头减薪外,还须向旗下员工开刀,受影响人数约达二百人。此外,九仓有线电视亦宣布,由明年起改变员工的年终花红计算方法,由现时双粮或双粮加花红制,划一以花红计算,并与员工表现及公司业绩挂帅,另员工须增加每天工时半小时,惟薪金不变。在此失业率高企,雇主即使单方面更改雇佣合约,员工除了逆来顺受以外,只有离职一途。

  此外,十多名主要为失业传媒工作者的自由撰稿人,在月底决定成立一个类似工会的组织,代会员追收烂账,公布「无良」机构名单,及在必要时提出集体诉讼等;由于受到经济不景影响,不少新闻工作者转以自由撰稿人身份,为传媒工作,但不少人却遇到不合理的拖欠稿费情况,故发起人希望成立协会,以保障这批自由撰稿人的权益。


*   *   *


记者社会地位急跌
报评会争诽谤豁免权

  中文大学一项调查发现,新闻工作者的社会地位由四年前仅次于医生及工程师,急跌至去年的第七位;而在中港台三个华人社会中,以香港记者的自我形象最低。负责研究的学者解释,过去几年本港新闻界充斥煽情、色情及暴力新闻,加上采访手法又被咎病侵犯私隐,无怪乎新闻行业在市民眼中地位大跌。像保安局局长便在同月高调批评个别传媒不合理地揭露其私隐,更连累其女儿被同学嘲笑;看来新闻界若不落实有效自律的监管机制,情况恐怕难以改善。

  同样为改善行内质素,报业评议会正积极争取诽谤豁免权,报评会资料显示,去年十个月内,共接四十六宗投诉,当中七成四属于《东方》、《苹果》及《太阳》三份非会员报章,主要投诉报导失实、侵犯私隐及不雅、暴力和煽情等。报评会并计划在其网页内公开投诉个案,以及透过立法会议员提出私人条例草案,希望升格为法定机构,可得享诽谤豁免权。但记者协会却担忧此举会令政府间接控制新闻界。

  与此同时,影视处亦公布一项调查发现,反映民意仍然要求规限刊登色情漫画、露骨特写照片及召妓指南的报刊,只可向成人读者发售,及禁绝报纸刊登令人反感的相片。看来新闻界对市民的不满不能再坐视不理,否则恐难赢得公众对新闻自由的支持。


*   *   *


延迟启播放弃经营
收费电视再添变数

  港府开放本地收费电视市场的计划可谓一波三折,广播事务管理局先在月中批准太平洋卫视延迟一年,才正式推出其收费电视服务,但另一频道经营商Yes TV刚宣布按原定计划于二月底正式推出六条频道的收费电视频道,包括为卫星电视几条频道、华娱电视及凤凰卫视中文台等。但未几去年才宣布加入的合作伙伴中 电数码却突然打「退堂鼓」,宣布放弃参与收费电视业务,虽然此突然变动令Yes TV阵脚大乱,但该台仍强调将会如期启播,及积极物色新策略股东以取替中电数码的位置,并相信本地收费市场仍有可为。

  有分析指出,中电数码及之前两间公司先后退出收费电视市场,已反映本地巿场未能容纳多家收费电视经营商;加上本地经济环境欠佳,新加入者能否生存成疑。事实上,Yes TV要在短期内引入新股东绝不容易,而另一持牌者银河卫视亦面对同样问题,据说该公司会在农历年前后就此事会有所宣布。但无论如何,银卫已承诺最快于今年九月正式启播,而引入策略性股东一事会否与政府之间出现拉据,尚须拭目以待。


*   *   *


两台游戏节目续对撼
凤卫阳光又有新动作

  继《百万富翁》与《一笔OUT消》后,无綫和亚视继续推出新的游戏节目《智在必得》及《各出其谋》来刺激收视,但初步收视似乎反应平平,而为了吸引广告客户,两台更不惜调低广告套餐价格。亚视因为《百万富翁》热潮刺激,去年的纯利预计有双位数字增长,而由于亚视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均录得盈利,正积极策划在今年内于本地股票市场上市。另一边厢,一月份对无綫来说可谓流年不利,无綫举办的《慈善星辉仁济夜》两个筹款项目「炮弹飞车」及「心口碎大石」均发生意外,令两个表演者受伤,复被批评为收买人命。意外没有人希望发生,看来无綫以后的筹款活动都要小心为上。

  凤凰卫视于今年一月在有线电线播映,而为加强广东节目的阵容,凤卫已经与东方魅力签订协议,拍摄粤语节目。对外方面,凤卫继落地日本市场后,亦宣布进入美国第二大卫星电视Echo Star的系统;加上较早前与DirecTV的合作,凤卫美洲台在美国观众将增至接近一千七百万户,估计美洲台可于一至两年内收支平衡。另一方面,阳光文化亦有动作,月底宣布伙拍微软创办人投资的TechTV,订立一项为期三年的独家节目发行协议,为大中华地区提供科技节目,到目前为上,阳光虽未达到收支平衡,但过去一年连串动作,已令该公司声明大噪。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