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传媒记事簿

2013-09-11

廉署向传媒搜证令业界忧虑
两摄记采访遭袭击记协谴责

  廉署八月初入禀高院申请命令,向商业电台及《阳光时务周刊》搜证,要求《阳光时务周刊》交出今年一月廿四日第四十期刊物,以刘梦熊为封面的访问资料,包括笔记、录音及录影;另要求商台交出同年一月廿四及廿五日在《在晴朗的一天出发》节目播出刘梦熊访问的原始版本及未经剪辑的电话访问。如两传媒机构不愿交出,须于八月廿七日聆讯,由法庭裁决。香港记者协会发声明指廉署的做法不恰当,严重影响新闻自由,质疑藉此形成惯例,迫使新闻工作者成为执法机构的调查或检控工具。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亦关注事件,认为是不寻常的做法,对新闻自由可能构成损害。

  《壹周刊》摄影记者罗国辉和《明报》摄影记者邓宗弘八月初在旺角行人专用区采访「香港家长联会」及「香港行动」集会时,前者被支持警员阵营的人袭击倒地,而后者则被数人推撞阻采访,并用脚踢袭击。邓其后到旺角警署报案。记协声明强烈谴责暴力行为,并指出事发时有多名警员在场,但他们无主动执法保障采访自由,对此表示愤怒,促请警方严正处理。连同是次遇袭事件,过去一年至少有十八宗本地记者在采访时遇袭的个案。

  月底,有报道一家新闻机构的一名采访主任被炒的新闻,事缘这间新闻机构收到投诉,指控机构有关他与另一人发生纠纷的报道不符事实,明显偏帮一方。经内部调查后,机构有合理怀疑被投诉的采主曾收过利益,加上管理层对该名员工表现不满,最终决定解雇。但已引起行内议论,担心买新闻歪风袭港。


*    *    *


通讯局公开对亚视的调查报告
盛品儒辞职由雷竞斌接任

  经两年调查及诉讼,通讯事务管理局终于公开对亚视调查,指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以顾问身份积极直接参与,及管理亚视运作,控制范围广泛,包括参与每周例会、管理节目编排、销售及市场推广、指示业务发展及员工纪律等。上述行为均违反王征于股权转让时,对通讯局作「不控制承诺」,决定向亚视罚款100万,并须确保王征不再对亚视作出实际控制。又指执行董事盛品儒删改文件误导局方,要求亚视终止其职务,成为本港首位违反《广播条例》电视持牌人。当局已把报告交予警方。立法会议员及学者质疑,亚视管理混乱,要求当局正视续牌问题。

  亚视表示将就裁决上诉,而支持者亦发起「支持良心电视」撑亚视集会。九月初,亚视宣布执行董事盛品儒辞职,由原高级副总裁雷竞斌接任执行董事一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已知悉盛品儒辞去亚视执行董事一职,并由雷竞斌接任,没有资料显示雷不是适当人选,希望亚视能完善内部企业管治。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向前看,希望亚视能完善内部企业管治,提供更好服务。


*    *    *


电视广播中期纯利五年来首倒退
剪片系统失灵TVB播旧闻

  新电视牌照仍未发出,但电视界已受「挖角潮」影响,市场龙头电视广播为巩固其地位,亦要加薪挽留人才。集团月底公布,半年纯利自08年来首次倒退,今年上半年赚7.7亿元,按年下跌9.4%,而倒退主因成本大增15%。集团员工总数有4835人,较去年增加154人,因用「银弹」政策利诱员工过档,本地电视的溢利,较去年同期减少0.6%至4.73亿元。而海外收费电视业务的溢利大幅倒退51.8%至1889.5万元,节目发行及分销的溢利则上升1.5%至3.17亿元。本业经营表现尚算稳定,但旗下收费电视未见改善,期内亏损扩大至2500万元,集团解释是因卫星及光纤传送的成本上升,加上相关业务的新增员工成本增所致。

  新闻事业向来分秒必争,而行内亦习惯互相留意对手的报道。有传媒发现,八月廿七日晚无綫六点半新闻报道很不寻常,像头条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报道与中午新闻的片段一模一样,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谈有关工厦劏房的新闻故事没有新片段,而一节新闻完结前的预告下一节新闻重点亦消失,后来发现原来电视台新闻部最重要剪片机在当天下午出现故障。为了应急,只能用原始方法,包括人手操作后将片段放落光碟,再用光碟播放。由于工序太多,时间不足,导致部分新闻没法即时更新,唯有用旧片顶档。

  本地网上新闻及博客平台《主场新闻》正式以商业方式营运,创办人蔡东豪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主场》成功汇聚各界别的博客分享文章,但对于长远营运方式,他不讳言收入的来源仍要靠广告费。目前网站新闻总数的一半为博客文 章,网络拥有的逾500名博客当中,活跃撰文者的约100名。而蔡已为《主场》找到将累积的点击率化为盈利的方式,现时《主场》已有数个广告落实并在网站 刊登,象征以往非营利运作的模式正式转为商业营运,但博客却暂时不会分到《主场》广告收益或额外稿费。


*    *    *


有线中期业职亏损扩大
香港宽频新闻部下月起停播

  主营收费电视及互联网服务的有线宽频月底公布中期业绩,期内亏损扩阔至1.12亿元,按年增长15.5%;每股亏损5.6仙。通告指出,期内电视客户数量因英超播映权届满而有所下降;宽频业务亦受固网及无线数据服务供应商夹击,市场竞争激烈。对于政府开放免费电视市场,旗下奇妙电视申请免费电视新牌未有进展,该公司则不点名批评无綫电视倾力阻挠的举动损害观众利益。重申若政府决定与现有免费电视台的续牌申请一并处理,用作广播用途的大气电波,必须让所有申请者可以参与竞投,好像政府处理电讯频谱一样。他说奇妙电视亦有反映意见,惟现时事情未必能短期内解决,形容情况像拉布。

  除了有线以外,香港电视运作亦受发牌拖延所累,月底宣布其新闻部将在九月一日起于香港宽频停播,新闻部40多名员工部份需要内部调职,但不会裁员。香港电视表示,新闻部仍会内部继续运作,进行训练及探讨新报道方式。根据香港电视与香港宽频早前达成的协议,未获发牌的香港电视向香港宽频提供新闻内容,即香港新闻台可透过香港宽频播放。但有关合约至本月底届满。由于香港电视及香港宽频未能就新合约及收费达成共识,双方今年五月已宣布,透过香港宽频播放香港新闻台将由九月起停播。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