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廿一世纪面对严峻考验 BBC粤语广播缩减时间觅新路

1997-04-15

  一九九七年四月一日是BBC 粤语广播一个值得纪念的大日子。因为从这一天开始,BBC粤语广播正式进入「多媒体纪元」(Multimedia Era) 。除了继续提供短波(SW)广播之外,也在国际电脑网络(Internet)「上网」(网址: http://www.bbc.co.uk/cantonese/)。在这个网页上,可以看到每天BBC粤语国际新闻的详细内容,也可以查到BBC粤语广播的节目资料、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小档案;甚至也可以透过电子邮件功能(E-mail)提供意见和建议(BBC粤语广播的电子邮址是: Chinese.Cantonese@bbc.co.uk)。另外BBC粤语广播也会在网页上不定期推出一些特别专辑,方便大家进一步了解一些全球瞩目的新闻大事。目前在筹备中的有在四月中旬推出的「英国大选专辑」和六月份推出的「香港九七专辑」。而在今年稍后时候,也可以在上述网页收听BBC粤语广播的节目内容。

  BBC粤语广播的「上网」,也标志着已经有七十多年历史的BBC对外广播,继九一年开拓卫星电视广播服务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因为粤语广播是BBC国际广播部(BBC World Service)第一个每日提供网上新闻服务的语言广播。不过,在开创这一历史先河的同时,BBC粤语广播亦遇到近年来最严重的一个挫折。

短波传送发展受局限 重整资源开辟新渠道

  众所周知,BBC粤语广播和其它国际广播同业一样,长期以来一直依赖短波频率提供广播。虽然短波广播具有发射范围大的优点,但也有收听效果差而且易受干扰的缺点。故此短波广播在包括香港在内的一些现代都市地区很难吸引大量听众。尽管在过去一段时间况,BBC粤语广播不断进行节目改革甚至调整广播时间,取得了一些成效,听众来信的数字明显增加,但碍于在节目传送技术上的局限,始终未能取得突破,反而由于听众人数长期居于BBC国际广播部四十几种语言广播的榜末位置而备受压力。BBC国际广播部管理层最近终于作出决定,从九七年四月一日起,把粤语广播原有每天七十分钟的短波广播时间缩减到每天只有三十分钟。

  对于这一决定,BBC国际广播部内部也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其中一种意见认为,在九七香港主权移交前夕,不少国际传媒纷纷加强对香港的报导的时候,一向以香港及中国华南地区作为重点广播地区的BBC粤语广播却反其道而行,减少广播时间,并非有远见的明智之举。况且,既然BBC粤语广播经过一系列改革已经初有成效,应该再过一段时间,起码等九七香港主权移交之后再作定论。

  不过,另一派的意见则认为,正是由于BBC粤语广播一向以香港及华南地区作为重点广播地区,随着香港政治环境可能出现的变化,更应该尽早作出一些策略性的决定,来确保BBC粤语广播在九七之后继续发挥其影响力,甚至加强其所扮演的角色。而从这一点考虑,既然原有的短波广播一直都未能起到其应有作用,就应该减少在这方面的开支,把节省下来的资源用于开辟新的渠道,例如粤语节目「上网」,这样做更符合BBC粤语广播的长远利益。在上述两种不同意见中,BBC国际广播部的管理层显然采纳了后者的意见,因此作出了减少BBC粤语广播的短波广播时间,同时又把粤语节目「上网」的决定。

时局变化加财政困境 国际广播价值受质疑

  随着八十年代后期冷战时代的结束,全球政治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东西方之间以往那种彼此互相敌视对峙的状态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互利基础上的合作关系。在这种新的政治形势下,被视为是冷战时代产物的国际广播业是否仍然有存在价值,就引起了一些人的怀疑。再加上近年来不少西方工业国家都面临公共财政出现了庞大赤字的困境,使主要依靠政府提供经费的西方国际广播电台都被迫在不同程度上削减预算,而受影响严重的更可能面对关门停播的厄运,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和澳大利亚广播电台就是其中一些例子。

  那么BBC粤语广播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是否能继续办到二十一世纪呢?

市场需求定存亡 技术劣势求突破

  笔者认为要回答这些问题,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市场需求。一直以来,香港是一个新闻自由度高,而且传媒业发达的现代大都市,甚至连中国内地特别是广东地区也可以透过香港来获取外界的信息,自然对BBC粤语广播的依赖程度大为减少。但是在今年七月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新闻自由的前景可能会出现不明朗因素,这样的话,对BBC粤语广播这类的国际广播的需求肯定会大为增加。反之,如果香港新闻自由程度在主权移交后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的话,BBC粤语广播对于香港以及广东地区的重要性也基本上维持不变。

  至于第二个决定因素是国际广播的突破。正在试验中的「卫星数码广播」以及目前发展迅速的国际电脑网络,将彻底改变国际广播因为采用短波广播而长期面对的技术劣势,改善国际广播的收听效果。而国际电脑网络上的电子邮件功能也会拉近国际广播电台与听众之间的距离,加强彼此间的沟通,而BBC粤语广播的上网就是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


目前在国际电脑网络上,只能收看到BBC粤语广播提供的文字资料,暂未能在网上收听到节目内容。

政府支持成关键 未来前景未知数

  而最后一点亦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足够的财政资源。在步入资讯时代的今天,要想在剧烈竞争中屹立不倒,就必须要有充足的财政资源的支持进行持续不断的投资,否则只会不进则退,最终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在这一点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政府是否继续重视BBC国际广播部这个机构,并给予实际的支持。五月一日英国将会举行大选,下一届英国政府对BBC国际广播部的态度如何,目前仍然是一个未知之数。

  总而言之,笔者同意,未来两、三年将是对BBC粤语广播最为关键的一段时间,亦是我们面对严峻考验的时期。如果我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开拓出一条新路的话,发展前景将是一片光明的。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